市委召開市直部門黨組(黨委)書記月度工作點評會 蔡奇主持並點評 陳吉寧李偉張延昆參加

日期:2021-07-31 07:4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召開市直部門黨組(黨委)書記月度工作點評會 蔡奇主持並點評 陳吉寧李偉張延昆參加

  7月30日下午,市委召開市直部門黨組(黨委)書記月度工作點評會。市教委、市委社會工委市民政局、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市衛生健康委、市體育局依次發言,並接受市委書記蔡奇現場點評。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委副書記張延昆參加。

  五個部門發言後,蔡奇一一點評。市教委積極穩步推進“雙減”工作,建成全市校外培訓機構管理平臺,義務教育階段學校課後服務實現全覆蓋,暑期託管服務紮實開展;下力氣補齊學前教育短板,三年增加學位18萬個;推動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100所城鄉學校“手拉手”結對有序推進;全力服務保障建黨百年慶祝活動,市委巡視反饋問題整改完成率達97.9%。但在全面從嚴治黨、深化“雙減”工作、解決教育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等方面仍存不足。市委社會工委市民政局加強城鄉社區治理,指導各區平穩有序完成村(居)民委員會換屆;健全居家養老服務體系,持續推進養老服務驛站、養老助餐點等建設,在全國率先實現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跨省通辦政策落地;加強社會組織培育管理,動員社會組織參與回天地區治理;紮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打造“政德課堂”等特色品牌。但在黨員幹部監督管理、民生問題改善、基層治理基礎性工作等方面仍存不足。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下力氣抓高校畢業生、農村勞動力等重點群體就業,保持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積極協調推動上調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失業保險待遇和最低工資標準等,職工辦理退休手續實現“最多跑一次”;首次面向外籍人才開放35項職業資格考試,推行企業新型學徒制和技能人才清單式培養;積極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局處長走流程”在全國推廣。但在落實管黨治黨責任、部門資訊共用、根治欠薪問題等方面仍存不足。市衛生健康委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積極推動疫苗接種,18歲以上人群疫苗全程接種率達九成以上、領跑全國;試點推進基層醫療機構預留醫聯體三級醫院30%以上號源,二級以上醫療機構全部設立老年人“無健康碼”就診通道;做好重大活動醫療服務保障,加強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制定落實黨委、黨委書記、領導班子成員抓黨建工作責任清單。但在全面從嚴治黨、醫療服務體系建設、提升醫療服務品質等方面仍存不足。市體育局全力服務冬奧籌辦,紮實做好冬奧測試賽服務保障;北京運動員在第32屆奧運會上勇奪金牌;大力推動群眾體育發展,城市“一刻鐘健身圈”和行政村體育健身工程實現全覆蓋;克服疫情影響成功舉辦北京國際長跑節、城市副中心馬拉松等賽事,加強高水準競技後備人才培養;圓滿完成建黨百年慶祝活動服務保障任務。但在壓實管黨治黨責任、市場化推進體育産業發展、體育賽事和競賽表演業監管等方面仍存不足。

  蔡奇指出,五個部門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滿足市民美好生活需要方面承擔重要職責。要緊緊圍繞“七有”“五性”,以“接訴即辦”為抓手,下更大力氣補短板、強弱項,持續健全完善民生政策,切實解決好群眾身邊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

  會議通報了7月“接訴即辦”情況。據有效回訪統計,7月全市各街道鄉鎮綜合評分排名前十的是榮華街道、星城街道、清華園街道、潞源街道、大安山鄉、博興街道、文景街道、楊宋鎮、濱河街道、劉家店鎮;排名後十的是新鎮街道、海淀鎮、田村路街道、南窖鄉、馬坊鎮、長辛店街道、鎮羅營鎮、不老屯鎮、來廣營地區、崔村鎮。環比進步前十的是大莊科鄉、石榴莊街道、穆家峪鎮、果園街道、雁翅鎮、青雲店鎮、大榆樹鎮、興谷街道、佛子莊鄉、溪翁莊鎮。訴求量前十的是北七家鎮、馬駒橋鎮、長陽鎮、宋莊鎮、古城街道、拱辰街道、新村街道、沙河鎮、張家灣鎮、城關街道。全市PM2.5月平均濃度排名後十的是馬坊鎮、平谷鎮、楊鎮、馬昌營鎮、大興莊鎮、新華街道、楊莊街道、燕園街道、潞邑街道、夏各莊鎮。各區綜合評分排名前三的是懷柔區、西城區、東城區,排名靠後的是昌平區。

  7月市級部門綜合評分並列第一的是市城建研究中心、市發展改革委、市藥監局、市金融監管局、市民族宗教委、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天安門地區管委會、市人才服務中心、市統計局、市國資委、市文化執法總隊、市郵政管理局,排名靠後的是市人防辦。7月國有企業綜合評分並列第一的是排水集團、北京銀行、北投集團、國資公司、祥龍公司,排名靠後的是京城機電。

  會議對“每月一題”完成情況進行通報點評。7月主題涉及路燈、地下通道和市政涵洞設施維護。要繼續抓好有燈不亮突出問題治理,加強巡查、動態清零。有路無燈要加緊補建,同時完善路燈建設、運作、管理制度機制。對地下通道和市政涵洞設施涉及積水、破損、照明不亮等問題持續開展排查治理。“每月一題”涉及問題不鬆勁,打破常規、找準路徑,不斷取得新成效。“接訴即辦”是堅持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服務群眾的生動實踐。要與“吹哨報到”更好結合起來。工作一竿子插到底,街鄉鎮是主責,部門要跟上,到一線幫助基層解難題。用好民生大數據,推動高頻共性問題解決;加強應急管理,辦好應急類訴求。完善考評機制,抓好專項監督。會議還對生活垃圾、物業管理“兩條例”實施情況進行了點評。

  對於下一步工作,蔡奇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按照市委十二屆十七次全會部署,紮實做好下半年工作,確保全年目標任務順利完成。要抓好三季度經濟工作。各級各部門在落好融入新發展格局“五子”中找準定位、積極作為,清單化管理、項目化推進。壓茬推進市區重點項目開工,加急推進老舊小區改造。抓好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任務落實。完善“服務包”制度,做好穩企留稅工作。加緊推進“兩區”建設政策、項目和體制機制改革措施落地。辦好首屆全球數字經濟大會、機器人大會和世界5G大會,做好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中關村論壇籌辦。首都疫情防控關乎“國之大者”,是我們應盡的重大政治責任。要堅持不懈抓好疫情防控,強化“四方責任”,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持續做好中高風險地區人員進京和入境進京管控,管住機場口岸,抓嚴抓實社會面防控。要紮實推進區、鄉鎮換屆,換出精氣神。要深入開展文明城區創建,聚焦問題、加緊整改,在健全常態長效機制、加強精細化管理等方面下更大力氣。要全力做好防汛工作,壓實四級防汛責任體系,紮實做好監測預警、巡查排險、重要基礎設施防護、人員物資準備、應急調度處置等各項工作,加強重點部位隱患排查治理,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和城市運作安全。各級各部門各單位都要加強暑期應急值守,有情況第一時間處置並報告。

  市委、市政府、市政協領導,市委、市政府副秘書長在主會場和分會場參加點評會。十六區、經開區和市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全市各街道鄉鎮主要負責同志以視頻會的形式參加會議。(祁夢竹 范俊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