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十二屆十七次全會強調 進一步把慶祝建黨百年激發出的巨大力量凝聚起來 確保完成全年目標任務 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 市委常委會主持會議 蔡奇講話

日期:2021-07-24 08:0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十二屆十七次全會強調 進一步把慶祝建黨百年激發出的巨大力量凝聚起來 確保完成全年目標任務 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 市委常委會主持會議 蔡奇講話

  中國共産黨北京市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十七次全體會議7月23日召開。全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總結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任務。全會強調,要進一步把慶祝建黨百年激發出的巨大力量凝聚起來,堅定信心、乘勢而上,按照年初明確的工作思路和要求,抓好“一個開局”“兩件大事”“三項任務”,紮實推動高品質發展,確保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市委常委會主持會議。市委書記蔡奇講話。

  全會充分肯定市委常委會上半年工作,肯定全市各項事業取得的成績,並對下半年重點任務作出部署,強調,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全市的首要政治任務。各級黨組織要持續組織好學習研討、基層宣講、宣傳闡釋等工作,教育引導全市廣大黨員幹部深刻領會和把握講話的重大意義、豐富內涵、核心要義、實踐要求,進一步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講話精神上來。要深入推進黨史學習教育。鞏固建黨百年慶祝活動成果,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用好首都紅色資源,賡續紅色血脈。將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與“四史”宣傳教育結合起來,精心組織“永遠跟黨走”百姓宣講等活動。發揮“接訴即辦”主抓手作用,推進“每月一題”,緊盯“關鍵小事”,圍繞“七有”“五性”解決群眾在教育、醫療、養老、就業、增收等方面的“急難愁盼”問題,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持續走向深入,讓群眾在建黨百年有更多獲得感。

  全會強調,要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強化“五子”聯動,一體推進,形成疊加效應,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一要大力推進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加緊實施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戰略行動計劃,著力打造國家戰略科技力量。辦好國家實驗室,佈局新型研發機構,加強基礎研究,爭取更多“從0到1”突破。發揮“三城一區”主平臺和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主陣地作用,把創新發展成果體現在高精尖産業上。中關村科學城要提升創新生態能級,強化原始創新策源地能力建設;懷柔科學城要深化院市合作,推進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未來科學城要加強東西聯動,抓好“兩谷一園”建設;經開區要發揮産業生態優勢,著力打造高精尖産業主陣地、高端製造示範區;順義區要在智慧製造、新材料以及航太領域聚焦發力。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不斷完善和擴大“服務包”制度。落實“十四五”高精尖産業發展規劃,發展高端製造、智慧製造、綠色製造,推動先進製造業與生産性服務業深度融合,培育金融、科技、資訊、商務服務等競爭新優勢。産業佈局要堅持全市“一盤棋”,避免無序競爭、重復建設。

  二要加快“兩區”建設。“三片區七組團”等重點功能區著力補上外資項目、大項目、民間投資項目短板,加快體制機制創新,高標準建設數字貿易港、全國自願減排碳交易中心等標誌性項目。推進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建設。辦好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中關村論壇、金融街論壇,並堅持市場化運作、常態化辦會,集聚更多優質資源,打造開放發展的金字招牌。

  三要全力打造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集中力量在人工智慧、5G、大數據、區塊鏈、雲計算等前沿領域取得新突破,構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産業集群。實施“新智造100”工程,支援企業數字化轉型。加強平臺企業監管。加快智慧城市基礎設施建設,集中投放一批應用場景。辦好首屆全球數字經濟大會、機器人大會和世界5G大會。

  四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創造新需求。把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緊緊抓在手上,抓緊推動傳統商圈改造,促進生活性服務業企業轉型升級,高水準辦好北京國際電影節、北京消費季等活動,打造“雙樞紐”國際消費橋頭堡,實現環球主題公園“開門紅”。加強大運河、長城、西山永定河“三條文化帶”傳承保護利用,深化市屬文藝院團改革發展。發揮城市更新在擴大有效投資、釋放消費潛力方面作用。積極推進中軸線申遺保護,抓好街區保護更新,實施背街小巷環境精細化整治提升行動,推進老舊小區改造,利用老舊廠房打造活力空間。壓茬推進新一輪城南、回天等地區行動計劃。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持續做好東西部協作和對口支援工作。

  五要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紮實開展新一輪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堅定疏解退出一般製造業企業,推動教育、醫療等資源有序向外疏解。主動支援雄安新區建設,把城市副中心打造成國家綠色發展示範區和京津冀協同發展橋頭堡,推進通州區與廊坊北三縣一體化高品質發展示範區建設。持續抓好交通、生態環境、産業等協同發展重點領域工作,構建現代化首都都市圈。

  全會強調,要全力以赴衝刺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辦。堅持“四個辦奧”理念,牢牢把握堅定不移如期辦賽目標和“簡約、安全、精彩”辦賽要求,保持“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錯、一天也誤不起”的狀態,全力推動各項籌辦工作。

  抓好競賽場館收尾和非競賽場館建設改造,加緊建立高效有力的賽時運作指揮體系,組建充實場館運作團隊。深入實施科技冬奧示範項目,完善賽會服務保障。組織好宣傳推介活動,營造良好冬奧氛圍。深入實施可持續性計劃和遺産戰略。嚴格冬奧會疫情防控。

  全會強調,要高標準完成好“三項任務”。堅持不懈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壓緊壓實“四方責任”,毫不放鬆抓好社會面防控,持續推進疫苗接種,抓好首都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全力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要持續抓好中央巡視和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加強督查和監督,對重點領域、重點事項適時進行階段評估和“回頭看”,同步抓好建章立制。堅決扛起政治責任,深化規自領域問題整改,實施創建基本無違建區三年行動計劃,堅決維護首都規劃的嚴肅性權威性。抓好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反饋意見整改落實,堅持“三長”聯動、一巡三查,大力推進碳減排、碳中和,持續深化“一微克”和節水行動,完成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年度任務,抓好生態涵養區生態保護與綠色發展。要平穩有序完成區、鄉鎮換屆,嚴格換屆風氣監督,著力配備結構優、功能強的好班子,加強各級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

  全會強調,要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牢記“看北京首先要從政治上看”的要求,教育引導全市黨員幹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持續強化思想理論武裝,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紮實推進基層黨組織建設,深化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持之以恒正風肅紀反腐,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的監督,堅決糾治四風,持續深入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不正之風,加強巡視巡察和重點領域案件查處,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營造風清氣正政治生態。

  全會強調,要始終胸懷“兩個大局”,牢記“國之大者”,盡心竭力履行好首都職責,堅持以首都發展為統領,大力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準,更好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更好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嚮往。全市各項工作都要以此為綱,做到綱舉目張。要落實全會要求,按任務、按項目、按事項逐個盯住,一抓到底。“五子”子子都有實施方案,重點領域和重點工作都有行動計劃,要抓緊實施,統籌推進,年底交賬。經濟工作既要立足當前穩增長,又要著眼解決長遠問題。加強經濟運作調度,把重大項目建設作為“一把手”工程,加大“拔釘子”力度,做好要素保障。全面推動消費提質升級,釋放消費潛力。加強對企業幫扶,落實各項減稅降費扶持政策。深化改革開放,通過改革創新破解發展難題,以更高水準對外開放促進高品質發展。市里加強指導督導,各區各部門各盡其責,各級領導幹部當好施工隊長。市區兩級要建立聯繫點,解剖麻雀、發現問題,協調破解、推動落實。要統籌好發展和安全,始終堅持底線思維,繃緊維護首都安全穩定這根弦,持續推進平安北京建設,防範化解各類風險,嚴格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當前正值主汛期,防汛工作須臾不可放鬆。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終把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放在第一位,抓細抓實各項防汛措施,確保安全度汛。

  全會聽取並審議了市委常委會工作報告,表決通過了《中國共産黨北京市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十七次全體會議決議》《中國共産黨北京市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十七次全體會議關於同意王成國、曾讚榮同志辭去市委委員職務的決定》《中國共産黨北京市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十七次全體會議關於追認給予王剛開除黨籍處分的決定》。(祁夢竹 范俊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