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 研究202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上半年執行情況等事項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日期:2021-07-23 07:47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 研究二〇二一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上半年執行情況等事項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7月22日上午,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聽取市人大常委會黨組、市政府黨組、市政協黨組上半年工作情況和下半年工作安排彙報,研究202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上半年執行情況等事項。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對做好當前防汛救災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我們要認真抓好貫徹落實。當前正值“七下八上”主汛期,要始終繃緊防汛安全這根弦,始終保持應急響應狀態,紮實做好防汛各項工作,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和城市運作安全。要密切監測天氣變化,提高精準預警預報能力,並及時發佈預警資訊。加強統籌調度,完善應急響應機制和應急預案,綜合採取排險、除險、避險、搶險等措施,“寧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萬一”。牢固樹立底線思維,綜合考慮極端條件下的防汛搶險工作。加強地鐵防汛工作,排查風險隱患,研究細化排水搶險、乘客疏散等應對措施。與鐵路部門加強配合,完善交通場站旅客滯留快速處置方案。加強河道、水庫、閘壩巡查,確保下游安全。連日降雨易引發山洪、泥石流等地質災害,要加強巡查和涉山涉水景區管理,勸導遊客汛期不進山涉水,視情做好群眾避險轉移,防止發生次生災害。發揮12345市民服務熱線的防汛哨點作用,對群眾求助馬上就辦。維護好水電氣熱等城市“生命線”,保障醫院、學校、養老院等場所防汛安全。著眼建設韌性城市,實施解決城市內澇的工程性措施,並針對防汛中新發現的問題一併抓好治理。層層壓實防汛責任制,各區各部門各單位要加強防汛調度,遇有情況第一時間處置並報告。各級領導幹部要扛起責任,聞“汛”而動,加強巡查值守。

  會議聽取了本市202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上半年執行情況、2020年市級決算和2021年上半年預算執行情況、2020年市級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審計工作情況彙報,指出,上半年我市經濟運作穩中向好,成績來之不易。下半年要積極應對各種挑戰,繼續保持這一勢頭,加強分區指導,既關注短期經濟恢復,更注重結構調整和中長期增長動力培育,持續加強經濟運作監測和政策儲備,促進經濟平穩向好發展。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消費提質擴容升級,精準發力擴大有效投資。高度關注居民收入增長,做好穩就業工作。優化營商環境,提高服務企業能力,營造一流創新創業生態。進一步推動高水準對外開放,抓好“兩區”“三平臺”建設。市區兩級要加強經濟運作調度。增強財政保障能力,推進重大工程、基本民生項目等重點建設,加大對中小微企業的支援力度。堅持過“緊日子”,提高財政資金使用績效。做好常態化“經濟體檢”,持續開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實和重大項目跟蹤審計,推動惠民富民政策落地。

  會議聽取了市人大常委會黨組上半年工作情況和下半年工作安排的彙報,對市人大常委會黨組的工作予以肯定,指出,要把黨的全面領導貫穿人大工作始終,落實“主動、擔當、精準、有效”的工作理念,保質保量完成各項任務。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抓好黨史學習教育。高品質做好立法、監督工作,加快重點領域立法。加強對區、鄉鎮換屆選舉工作的指導,組織好人大代表選舉各項工作。加強冬奧會籌辦法治保障。強化市人大常委會自身建設,建設模範機關。

  會議聽取了市政府黨組上半年工作情況和下半年工作安排的彙報,對市政府黨組的工作予以肯定,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聚焦“一個開局、兩件大事、三項任務”,主動擔當、積極作為,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要強化“五子”聯動,抓好各子實施方案落地。在抓好穩增長的同時注重解決中長期結構性問題。堅持以疏解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紮實開展新一輪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加快構建現代化首都都市圈,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增強投資、消費拉動作用。深化“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抓好“每月一題”,進一步補齊民生短板。統籌發展與安全,嚴格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加強平臺企業監管,嚴密防範、整治各類安全隱患。把常態化疫情防控緊緊抓在手上,嚴格“外防輸入”。加強政府自身建設,不斷提高依法行政水準。

  會議聽取了市政協黨組上半年工作情況和下半年工作安排的彙報,對市政協黨組的工作予以肯定,指出,要組織委員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把黨史學習教育引向深入,辦好暑期學習班,不斷鞏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緊緊圍繞全市中心工作,不斷推進政協工作創新發展,穩步推進協商年度工作計劃實施。做好凝聚共識工作,廣泛匯聚推動首都發展的正能量。加強黨對政協工作的領導,充分發揮政協黨組領導作用,嚴格落實請示報告制度。

  會議聽取了全國政協宣傳思想工作座談會精神及我市貫徹意見彙報,指出,要抓住政協宣傳思想工作規律,把握工作著力點,運用協商的有效方式,促進自我教育自我提高,增進思想政治共識,激發委員工作活力。加強黨對政協宣傳思想工作的領導,完善政協組織委員、委員引導界別群眾的工作格局,引導委員胸懷“國之大者”,聚焦首都發展,在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中發揮重要作用。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祁夢竹 范俊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