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市“十四五”時期高精尖産業發展規劃等事項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日期:2021-07-08 07:29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市“十四五”時期高精尖産業發展規劃等事項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7月7日下午,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研究市“十四五”時期高精尖産業發展規劃等事項。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會議研究了《北京市“十四五”時期高精尖産業發展規劃》,指出,《規劃》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把“五子”聯動體現在産業發展上,堅持先進製造業與生産性服務業深度融合、互為促進,將有力推動我市“十四五”時期高品質發展。要聚焦構建高精尖産業體系,加強産業基礎再造,發展“北京智造”“北京服務”,搶佔未來發展新高地。堅持疏解非首都功能不動搖,大力調整優化産業結構,嵌入碳中和理念,推動數字化、智慧化、綠色化升級轉型。發揮市場主體作用,實施企業登峰工程,支援企業做大做強做優做精。促進製造企業由産品設備生産商向智慧化産品與服務提供商轉型。加強高校與企業合作,培養高素質的産業人才。堅持全市一盤棋,抓好産業合理佈局。注重形成環京産業發展圈層,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

  會議聽取了關於北京建設健康城市統計監測指標體系有關情況彙報,指出,健康城市是追求城市可持續發展的重要體現。要將人的健康作為健康城市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貫徹“大健康”理念,把健康建設作為城市規劃發展的優先考慮,把共建共治共用方式作為健康城市建設的重要抓手,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定期開展評估,用好監測結果,提升健康城市建設整體水準。當前要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確保首都市民群眾身體健康。

  會議聽取了我市第三次全國國土調查有關情況彙報,指出,我市生態空間增加和城鄉建設用地減少,體現了減量發展成果。要落實好北京城市總體規劃,嚴守“雙控”“三線”,進一步增強“增減掛鉤”的剛性約束。堅持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全面落實“田長制”,守住永久基本農田紅線。同時注重調整優化農業種植結構,持續增加農民收入。紮實推進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工程,不斷擴大綠色生態空間。做好城鄉建設用地減量文章,大力實施城市更新行動,集約高效利用土地資源。

  會議聽取了《關於區和鄉鎮人民代表大會換屆選舉有關事項的決定(草案)》有關情況彙報,指出,區和鄉鎮人大換屆是全市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高標準做好換屆選舉工作。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確保換屆工作正確方向。把好代表“入口關”,堅持把政治標準放在首位,提高基層代表比例。依法做好選舉組織工作,嚴明換屆選舉紀律,確保換屆工作風清氣正。市人大常委會要加強指導,市選舉工作辦公室強化統籌協調,各區人大常委會落實好組織責任。(祁夢竹 范俊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