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聽取“接訴即辦”工作推動落實情況 研究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若干措施等事項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日期:2021-06-24 07:37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聽取“接訴即辦”工作推動落實情況 研究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若干措施等事項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6月23日下午,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聽取“接訴即辦”“每月一題”工作推動落實情況,研究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若干措施等事項。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會議聽取了“接訴即辦”“每月一題”工作推動落實情況彙報,指出,“接訴即辦”是“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主抓手,從中考量著黨員幹部幹事創業的態度、責任、擔當和實效。而“每月一題”是“接訴即辦”的深化延伸,著重聚焦高頻問題集中破解,推動主動治理、未訴先辦。要堅持整體推進、動態調整、滾動實施,讓群眾有更多獲得感,以為民辦實事的實際成效慶祝建黨一百週年。要深化“接訴即辦”改革,完善運作和考評機制,堅持條塊結合,各方合力,發動群眾廣泛參與,形成共建共治共用的基層治理格局。注重幹部隊伍建設,提高基層治理和服務群眾水準。加強宣傳引導,到府送政策,提高群眾知曉率。做好“接訴即辦”立法工作。會議邀請了基層一線黨代表列席這一議題,五位分別來自街道、社區村、有關部門、學校的黨代表結合各自實際提出了意見建議。

  會議研究了《北京市關於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若干措施》,指出,“一把手”是黨事業發展的領頭雁。要加強對“一把手”履行全面從嚴治黨第一責任人職責、執行民主集中制、執行重大事項請示報告制度情況的監督。上級“一把手”抓好下級“一把手”,建立健全述責述廉制度。加強同級領導班子監督,嚴格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制度,健全黨委(黨組)領導班子權力運作制約和監督機制,完善政治生態分析研判機制。全面落實上級黨組織責任,加強對下級領導班子的監督。嚴格“一把手”和領導班子成員選用的組織把關,嚴格落實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制度。各級黨委(黨組)切實履行黨內監督主體責任,紀檢機關切實履行監督專責。

  會議研究了《北京市“七五”普法規劃實施報告》及《關於在全市開展法治宣傳教育的第八個五年規劃(2021-2025年)》,指出,要堅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引領全民普法工作,弘揚法治精神,提高全社會法治素養,推動法治中國首善之區建設邁出新步伐。要突出圍繞服務大局做好法律法規宣傳,地方性法規的普法宣傳也要一個不漏。開展全民普法教育,讓遇事找法、解決問題靠法成為普遍共識,通過法治途徑解決矛盾糾紛成為基本行為準則。加強法治文化建設。深入推進多層次多領域依法治理,實施好農村(社區)“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充分發揮村(居)法律顧問作用,深化法律進社區、進學校、進企業、進網路工作。落實普法責任制,堅持誰執法誰普法、誰管理誰普法、誰服務誰普法。

  會議聽取了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及宣傳思想工作情況彙報,指出,要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壓實各高校黨委主體責任,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抓緊抓實思想政治各項工作。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培根鑄魂,持續做好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工作。上好建黨百年這堂“大思政課”,引導師生在服務保障重大活動中受教育、長才幹、作貢獻。抓好黨史學習教育,推動“永遠跟黨走”主題教育活動持續走向深入。加強思政隊伍建設,思政課要有的放矢,通過案例教學回應關切、解疑釋惑。守好高校意識形態陣地,配強輔導員隊伍。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祁夢竹 范俊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