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加快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的實施方案等事項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日期:2021-06-10 07:3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加快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的實施方案等事項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6月9日上午,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研究加快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的實施方案等事項。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會議研究了《關於加快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的實施方案》,指出,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是我市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的重要行動,是推進首都高品質發展的關鍵之舉,也是構築未來競爭新優勢的戰略先手棋。要打造全球領先的數字經濟新體系,以數字城市基礎設施為先發引擎,以數據資産為核心資源,以數字技術創新為推動力,培育數據驅動的未來産業,形成開放領先的新型數字社會生態。推動企業數字化改造和智慧化提升。增強數字化技術在城市生活各方面的普及應用。在發展數字經濟中推進碳中和,實現節能減排降碳。要組織實施標桿引領工程,培育壯大數字經濟標桿企業,圍繞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推動數字技術創新鏈和産業鏈對接融合。要完善統籌推進機制,堅持項目化推進,加強數字經濟發展監管,辦好全球數字經濟大會。

  會議聽取了我市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進展情況及下一步工作安排彙報,指出,要對照中央督導組反饋意見,抓好問題整改,舉一反三,進一步補短板、強弱項、解難題,推動教育整頓工作走深走實,打造一支黨和人民信得過、靠得住、能放心的首都政法鐵軍。要把學習教育貫穿始終,緊密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把政治教育、忠誠教育擺在突出位置,教育引導全市政法隊伍進一步築牢政治忠誠根基。要突出工作重點,持續推進線索案件查辦,提升頑瘴痼疾整治實效,完善各項制度機制,推進常治長效。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加強便民利民服務。堅持統籌兼顧,以實際工作成效檢驗教育整頓成果。強化組織領導,壓實各區委主體責任,各相關單位各負其責,形成整體合力。

  會議研究了《北京市推動生態涵養區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2021年重點任務計劃》和《北京市平原區與生態涵養區結對協作2021年重點實事》,指出,推動生態涵養區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是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貫徹新發展理念的具體行動。要突出生態大保護,履行好守山護林保水應盡之責,研究建立生態涵養區綜合性生態保護補償機制。要發展大京郊,突出生態涵養區比較優勢,堅持綠色低碳,推進精品民宿、林下經濟等綠色産業發展,積極培育現代農業,辦好中關村科技園區各區分園。要推進大協作,加強平原區與生態涵養區結對協作,堅持項目化、市場化,帶動社會力量參與。要圍繞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進一步補齊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短板。深化産業協作,增強農村造血功能,加強農民就業培訓和指導,促進農民增收。持續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不搞一刀切,保護村莊風貌,留住鄉愁。要加強評估考核,開展執法檢查,推動《北京市生態涵養區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條例》落實。

  會議研究了《北京市優化市政府投資項目決策審批改革方案》,要求落實好“三重一大”決策制度,重要事項、重大投資等及時請示報告。做好項目前期論證,強化部門協同。進一步推進“放管服”改革,提高審批效率。嚴格資金管控,強化投資概算硬約束。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祁夢竹 范俊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