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開市直部門黨組(黨委)書記月度工作點評會 蔡奇主持並點評 陳吉寧李偉吉林張延昆參加

日期:2021-06-01 07:2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召開市直部門黨組(黨委)書記月度工作點評會 蔡奇主持並點評 陳吉寧李偉吉林張延昆參加

  5月31日下午,市委召開市直部門黨組(黨委)書記月度工作點評會。市規劃自然資源委、市住房城鄉建設委、市城市管理委、市交通委、市文物局黨組書記依次發言,並接受市委書記蔡奇現場點評。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政協主席吉林,市委副書記張延昆參加。

  五位書記發言後,蔡奇一一點評。市規劃自然資源委編制完成南中軸、“三山五園”等重點地區規劃,開展首次總規實施評估,城市體檢經驗被納入國家行業技術標準;深化規自領域問題整改,2020年國家督察反饋問題同比減少九成以上,一季度閒置用地處置率全國第一;下力氣破解房産證難辦問題,2021年以來解決5.1萬戶;加強黨組對規自領域工作領導,在全市率先開展系統巡察。但在全面從嚴治黨、基層涉地亂象和腐敗治理、城市更新配套政策研究等方面仍存不足。市住房城鄉建設委積極協調推進冬奧、城市副中心、軌道交通等重點工程建設,2020年超額完成全市重點工程投資任務;嚴控住房市場價格,政策性住房開工數完成全年任務一半以上;專班推進物業管理條例落實,全市物業“三率”水準大幅提升,“三無”小區基本消除;完善全面從嚴治黨等工作機制,加強重點崗位、重要環節監督。但在黨員幹部管理、老舊小區改造、二手房房價調控等方面仍存不足。市城市管理委持續推進首都核心區環境整治提升,指導各區完成3000余條背街小巷整治任務;強化城市運作安全保障,清潔能源供熱比例全國最高;抓好生活垃圾管理條例組織實施,全市家庭廚余垃圾分出量增長11.3倍,生活垃圾清運量日均減少6868噸;加強內部廉政風險防控,逐項梳理部門權責清單並明確監管防控措施。但在全面從嚴治黨、城市精細化管理、垃圾源頭減量等方面仍存不足。市交通委積極推動京津冀交通一體化建設,京津冀核心區1小時交通圈、相鄰城市1.5小時交通圈基本形成;持續提升軌道交通運作效率,10條線路跑進2分鐘間隔,交通運輸政務服務事項在全市率先實現“跨區協辦、全市可辦”;打造9個慢行系統示範區,推出國內首個綠色出行一體化服務平臺;對委屬單位黨組織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實現督查檢查全覆蓋。但在管黨治黨、推動公共交通融合發展、新業態監管等方面仍存不足。市文物局全力推動中軸線申遺保護,太廟核心區、先農壇古建館非文物建築完成騰退,中軸線南段禦道整體“亮相”,“三山五園”入選首批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範區創建名錄;公佈首批革命文物名錄,香山革命紀念地文物保護修繕項目入選全國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十佳案例;全市博物館數量全國最多;“一處一策”推進不可移動文物騰退利用。但在廉潔紀律建設、文物保護利用、考古人才儲備等方面仍存不足。

  蔡奇指出,五個部門在首都城市規劃建設管理方面承擔重要職責。要緊緊圍繞落實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目標,拿出繡花功夫,紮實推進精治、共治、法治,在加強首都規劃體系建設和自然資源管理、推進住有所居和城鄉建設、保障城市平穩運作和市容環境改善、提高交通設施建設和運營管理水準、保護和利用好歷史文化“金名片”等方面下更大力氣,不斷提升首都這座超大城市治理能力和水準,更好滿足市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要自覺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持問題導向,舉一反三,持之以恒正風肅紀,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

  會議通報了5月“接訴即辦”情況。據有效回訪統計,5月全市各街道鄉鎮綜合評分排名前十(含並列)的是榮華街道、向陽街道、星城街道、潞源街道、文景街道、大安山鄉、博興街道、楊宋鎮、亦莊鎮、濱河街道、北務鎮;排名後十的是河北鎮、呼家樓街道、龍山街道、永定門外街道、東壩地區、馬池口鎮、王平鎮、椿樹街道、新鎮街道、八里莊街道。環比進步前十的是琉璃廟鎮、楊莊街道、潞城鎮、史家營鄉、高麗營鎮、博興街道、軍莊鎮、南窖鄉、山東莊鎮、清華園街道。訴求量前十的是馬駒橋鎮、潞城鎮、宋莊鎮、城關街道、長陽鎮、張家灣鎮、大紅門街道、盧溝橋街道、臺湖鎮、龍泉鎮。全市PM2.5月平均濃度排名後十的是大孫各莊鎮、榆垡鎮、長溝鎮、琉璃河鎮、韓村河鎮、大石窩鎮、石樓鎮、天通苑南街道、馬坊鎮、天通苑北街道。各區綜合評分排名前三的是西城區、懷柔區、延慶區,排名靠後的是門頭溝區。

  5月市級部門綜合評分並列第一的是市發展改革委、市應急管理局、市司法局、市科委、市人才服務中心、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城管執法局、市監獄管理局、市氣象局、天安門地區管委會、市信訪辦、市文化執法總隊、市統計局、市老齡協會、市知識産權局、市退役軍人事務局,排名靠後的是北京廣播電視臺。國有企業綜合評分並列第一的是排水集團、國資公司、化工集團、外企集團,排名靠後的是時尚控股。

  會議對“每月一題”完成情況進行通報點評。5月主題涉及普惠幼兒園入園和教育培訓機構規範管理問題。要繼續下力氣推進普惠園擴容提質、優化佈局。校外培訓治理要堅持線上線下一起抓,對學前課程、超綱超進度、超期收費培訓貸等突出問題“露頭就打”,豐富課後服務供給,全面提升校內教育教學品質。“每月一題”工作機制既要抓進度,確保不斷取得階段性成效,更要“一竿子插到底”,從源頭解決問題。市區兩級加強督查,各區各相關部門和市屬企業協同發力。會議還對生活垃圾、物業管理“兩條例”實施情況進行了點評。

  對於下一步工作,蔡奇指出,要全力以赴做好建黨百年慶祝活動服務保障,以首善標準完成好各項任務。抓好黨史學習教育,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讓老百姓有更多獲得感。要認真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疫苗接種“應接盡接”,嚴格落實防疫措施,確保萬無一失。要持續加強經濟運作調度,保持投資合理增速,抓好重大增量項目儲備。加大財源建設力度。推動“兩區”建設政策、項目落地,實施好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十個專項行動。要統籌抓好中高考考試組織和疫情防控工作,加強夜間施工、噪音擾民等管控治理。各區各部門各單位要守土有責、守土盡責,抓好安全穩定工作,確保社會面穩定。進入汛期,要加強防汛檢查和隱患治理,細化完善預案措施,強化應急值守,確保城市安全和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市委常委、副市長,市委、市政府副秘書長在主會場和分會場參加點評會。十六區、經開區和市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全市各街道鄉鎮主要負責同志以視頻會的形式參加會議。(劉菲菲 高枝)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