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推進南水北調後續工程高品質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深入推進回龍觀天通苑地區提升發展行動計劃等事項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日期:2021-05-20 07:0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推進南水北調後續工程高品質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深入推進回龍觀天通苑地區提升發展行動計劃等事項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5月19日下午,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推進南水北調後續工程高品質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深入推進回龍觀天通苑地區提升發展行動計劃等事項。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南水北調中線水源區,並主持召開座談會發表重要講話,對推進南水北調後續工程高品質發展,具有重大現實意義,為我們指明瞭方向。北京是南水北調工程的參與者,更是受益者。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刻認識推進南水北調後續工程高品質發展的戰略意義,堅持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的治水思路,狠節水、治差水、保好水、多調水,高品質推進南水北調後續工程相關任務落實,服務好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使南水北調工程不斷造福民族、造福人民。

  會議強調,要堅持節水優先,大力實施節水行動。嚴格用水總量控制,建立耗水負面清單,抓好農業節水,推進再生水利用,不斷增強全社會節約用水意識。要深入推進水環境治理和水污染防治。發揮河長製作用,強化源頭防控、溯源治理、水岸共治。啟動劣ⅴ類水體整治工作,繼續加強小微水體治理,抓緊補齊城鄉污水處理設施短板。要加強水源涵養和水生態保護修復。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守護好密雲水庫這盆首都的生命之水,持續推進永定河、潮白河、北運河、拒馬河等重點河道綜合治理與生態修復,完善水生態區域補償機制。要加強水資源戰略儲備,增強水資源保障韌性。健全地下水儲備機制,持續推進地下水超採治理。要紮實推進南水北調後續工程規劃編制工作,加強與大運河文化帶保護傳承利用銜接的研究。要切實維護南水北調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質安全。圍繞“保水質、強民生、促轉型、固脫貧”,積極主動做好南水北調對口協作工作,實現水源區和受水區互利共贏。

  會議研究了《深入推進回龍觀天通苑地區提升發展行動計劃(2021-2025年)》,指出,第一輪行動計劃取得預期效果,要接續實施新一輪行動計劃,進一步補短板、強弱項,提升回天地區公共服務和基礎設施保障能力,打造宜居之城、活力之城、幸福之城。回天地區是人才和勞動力蓄水池,要用好人口紅利,加強與中關村科學城、未來科學城互動,發揮各類孵化器作用,集聚雙創要素資源,優化創新創業生態。動態滾動推進項目實施,完善項目儲備庫,帶動社會投資,抓好群眾身邊的小微民生項目。強化科技賦能,用好民生大數據,建好“城市大腦”。深化“回天有我”治理創新,堅持黨建引領,落實“雙報到”制度,發揮社會組織作用,增強居民家園意識,形成共建共治共用大型社區治理格局。總結更多可複製的經驗向面上推廣。

  會議聽取了《北京市戶外廣告設施、牌匾標識和標語宣傳品設置管理條例》立法工作情況彙報,指出,設置管理要堅持規劃引領,與城市區域功能和風貌相適應,與街區歷史文化和人文特色相融合,與周圍市容環境和城市景觀相協調。保護老城風貌,彰顯文化底蘊,防止千篇一律。加強法規宣傳解讀,抓好組織實施,及時制定配套政策和相關設置規範。

  會議聽取了《北京市反食品浪費規定》立法工作情況彙報,指出,要充分發揮首都示範引領作用,堅決遏制“舌尖上的浪費”,培育健康文明餐飲文化,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全面落實餐飲服務經營者、餐飲外賣平臺、食品生産經營者等主體責任。狠抓食品浪費突出問題治理,加強對視頻平臺、媒體等監管,嚴禁誘導食品浪費。發揮黨政機關和企事業單位示範帶動作用,持之以恒抓好“光碟行動”。加強反食品浪費的公益宣傳和輿論監督,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祁夢竹 高枝)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