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開區委書記月度工作點評會 蔡奇主持並點評 陳吉寧吉林張延昆參加

日期:2021-04-30 07:3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召開區委書記月度工作點評會 蔡奇主持並點評 陳吉寧吉林張延昆參加

  4月29日下午,市委召開區委書記月度工作點評會。海澱區、昌平區、懷柔區和經濟技術開發區的書記依次發言,並接受市委書記蔡奇現場點評。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政協主席吉林,市委副書記張延昆參加。

  四位書記發言後,蔡奇一一點評。海澱區聚焦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核心區建設,強化基礎前沿創新佈局,重大創新平臺建設穩步推進;一季度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及增速、固定資産投資完成規模名列全市前茅,對全市經濟增長貢獻連續五年保持第一;狠抓“兩區”政策落地,數字貿易港建設、跨境數據流動試點順利推進;全國首個“獨角獸企業”黨建聯盟助力企業黨建與發展雙提升,全區納稅200強企業實現黨組織全覆蓋。但在黨員幹部日常監管、財源建設、大氣污染治理、“接訴即辦”等方面仍存不足。昌平區未來科學城“兩谷一園”創新格局基本成型,昌平國家實驗室建設開局良好;一季度固定資産投資增幅、地方級收入增幅、新設企業累計收入均位列全市第三,入選第二批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認真抓規自領域問題整改,一季度拆違、騰退土地完成量均為全市最多;積極推進“回天六有”,一批重點項目開工建設。但在黨員幹部日常監管、外資利用、大氣污染治理、“七有”“五性”訴求辦理等方面仍存不足。懷柔區全力推進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大科學裝置加緊推進,多家新型研發機構落地;一季度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建安投資增速均居全市第三,地方級收入增幅全市第五;2020年PM2.5在全市率先進入“20+”,2021年以來空氣品質達標天數全市第一;持續開展黨員幹部“四在基層”實踐活動,2021年以來“接訴即辦”綜合排名保持全市前列。但在黨員幹部日常監管、閒置土地處置、解決房産證難辦問題、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等方面仍存不足。經濟技術開發區強化與“三城”聯動發展,中關村科技成果産業化先導基地揭牌成立;以改革激發發展活力,探索推行全員聘任制,率先試點“一業一證”改革、實現“一證準營”;打造黨建引領一流營商環境“亦莊品牌”,建立“黨務、政務、服務”三務合一亦企服務港;“無廢城市”試點任務順利完成,建成全市首個“碳中和”園區。但在項目審核把關、創建“基本無違建區”、大氣污染治理、擴權改革配套機制等方面仍存不足。

  蔡奇指出,海澱區、昌平區、懷柔區和經濟技術開發區是“三城一區”重要節點,在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推動高品質發展中肩負著重要職責使命。要認真落實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戰略行動計劃,聚焦各自定位、強化聯動發展,在打造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加強基礎研究,優化創新生態、解決“卡脖子”問題,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構建“高精尖”産業體系等方面持續發力,努力為建設創新型國家作出應有貢獻。

  會議通報了4月“接訴即辦”情況。據有效回訪統計,4月全市各街道鄉鎮綜合評分排名前十的是大臺街道、向陽街道、熊兒寨鄉、潞源街道、大安山鄉、文景街道、金頂街街道、儒林街道、楊宋鎮、天竺鎮;排名後十的是史家營鄉、雁翅鎮、平谷鎮、城關街道、潞邑街道、沈家營鎮、太陽宮地區、琉璃廟鎮、龍潭街道、馬連洼街道。環比進步前十的是天壇街道、天宮院街道、榮華街道、古北口鎮、通運街道、密雲鎮、清源街道、李橋鎮、四海鎮、東邵渠鎮。訴求量前十的是長陽鎮、馬駒橋鎮、張家灣鎮、臺湖鎮、宋莊鎮、大紅門街道、漷縣鎮、黃村鎮、北七家鎮、北太平莊街道。全市PM2.5月平均濃度排名後十的是長溝鎮、榆垡鎮、琉璃河鎮、馬家堡街道、天壇街道、石樓鎮、右安門街道、韓村河鎮、體育館路街道、金盞鄉。各區綜合評分排名前三的是西城區、懷柔區、密雲區,排名靠後的是朝陽區。

  4月市級部門綜合評分並列第一的是市商務局、市城市管理委、市發展改革委、市司法局、市地方金融監管局、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城管執法局、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市信訪辦、天安門地區管委會、市人才服務中心、市文化執法總隊、市統計局、市人防辦、市中醫管理局、市退役軍人事務局,排名靠後的是市體育局。國有企業綜合評分並列第一的是排水集團、農商銀行、國資公司、工美集團、華夏銀行、水投中心,排名靠後的是城鄉集團。

  會議對“每月一題”完成情況進行通報點評。4月主題涉及房屋使用、老舊小區改造項目推進難、小區充電樁安裝難問題。要抓好重點小區房屋維修專項治理,細化完善配套政策。推進老舊小區改造項目申報實施,加強工程品質管理,引導居民參與。明確充電樁安裝權責,完善相關設施。工作中要注重依法依規、協商共治,研究建立長效機制。牽頭部門和各區負起責任,一起發力,推動政策方案儘快落地,“七一”前集中取得階段性成效。

  會議還對生活垃圾、物業管理“兩條例”實施情況進行了點評,指出,“兩條例”實施已滿一週年,各區各部門各單位要總結經驗、推廣典型,更要找不足、補短板,將兩件“關鍵小事”不斷引向深入。物業管理要加強調度、壓實責任,滾動抓好訴求前100小區、前10街道鄉鎮治理;用好業委會,納入區域化黨建;加強物業執法,建立花錢買服務機制,有效維護公共空間。垃圾分類要加強入戶指導,培養家庭自主分類意識。繼續開展垃圾清運不及時專項治理。做好可回收文章。

  對於下一步工作,蔡奇指出,要認真抓好建黨一百週年慶祝活動服務保障,抓實黨史學習教育,組織好“永遠跟黨走”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要進一步發揮“接訴即辦”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的主抓手作用,堅持有一辦一,強化主動治理、未訴先辦,切實解決好群眾身邊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抓好二季度經濟工作。加強投資項目儲備和調度,吸引更多社會資本參與。協助頭部企業確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開展好重點企業走訪和中小微企業幫扶。加緊出臺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實施方案,精心組織好消費季活動。紮實推動“兩區”建設,推進任務落地。深入開展文明城區創建,對檢查發現的問題逐一整改,對重點區域、重點領域加強執法檢查和文明引導。嚴格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全面加強安全隱患排查,堅決防止發生重大安全事故。統籌抓好“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和服務保障,紮實做好疫苗接種工作,讓市民群眾過一個健康、平安、歡樂的假期。嚴防“四風”反彈回潮,確保風清氣正過節。各區各部門各單位嚴格執行24小時值班和領導幹部帶班制度。

  市委常委、副市長,市委、市政府副秘書長在主會場和分會場參加。十六區、經開區和市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全市各街道鄉鎮主要負責同志以視頻會的形式參加。(祁夢竹 劉菲菲)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