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深化東西部協作和定點幫扶工作及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等事項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日期:2021-04-29 07:2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深化東西部協作和定點幫扶工作及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等事項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4月28日下午,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研究深化東西部協作和定點幫扶工作及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等事項。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會議傳達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對深化東西部協作和定點幫扶工作重要指示和全國工作推進會精神,聽取了2020年脫貧攻堅成效考核情況及本市整改方案彙報,指出,開展東西部協作和定點幫扶,是黨中央著眼推動區域協調發展、促進共同富裕作出的重大決策。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認識東西部協作的長期性、戰略性,弘揚脫貧攻堅精神,聚焦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堅持不懈抓好協作幫扶任務,繼續走在全國前列。要按照方案抓好整改,引導在京企業到協作幫扶地區投資興業,建設好京蒙合作産業園,將京冀産業協作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統籌推進,促進穩崗就業措施落地,帶動脫貧人口穩定增收。加強組織領導,完善體制機制,研究制定高品質協作幫扶規劃。

  會議研究了《北京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實施方案(2021-2025年)》,指出,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是實施擴大內需戰略、融入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抓手,是順應消費發展新趨勢、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實際舉措。要堅持市場主導與政府引導相結合、國內消費與國際消費統籌發展、傳統消費與新型消費協同促進、消費供給與消費需求兩端發力、品質提升與規模發展並舉,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率先建設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消費中心城市。要彰顯城市文化底蘊,加強科技賦能,與“兩區”建設互動,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堅持國際化、品牌化、數字化、項目化,實施消費新地標打造、消費品牌矩陣培育、數字消費創新引領、文旅消費潛力釋放、體育消費品質提升、教育健康消費能級提升、會展消費擴容提質、現代流通體系優化升級、消費環境新高地創建、消費促進機制協同保障十個專項行動。優化消費規劃佈局,打造獨具文化時尚魅力的消費地標。文旅消費大有可為,要引導社會力量共同建設“博物館之城”。培育全球頂級賽事活動,打造“中網”“北馬”城市名片。加快培育數字消費新場景、新業態,提升教育健康消費品質。實現“三平臺”常態化辦會,提升品牌展會輻射帶動作用。用好市場主體力量,發揮頭部企業作用。加強以消費者為中心的消費文化建設,實施“有溫度的北京服務”。完善消費促進機制,加強政策整合和創新。

  會議還聽取了十二屆市委第十一輪巡視情況和第九輪巡視整改情況彙報,研究了其他事項。(祁夢竹 范俊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