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北京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發展規劃和全面依法治市規劃等事項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日期:2021-04-15 07:44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北京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發展規劃和全面依法治市規劃等事項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4月14日下午,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研究“十四五”時期北京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發展規劃和北京市全面依法治市規劃等事項。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會議研究了《“十四五”時期北京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發展規劃》,指出,北京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是我市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核心支撐之一。“十四五”時期是科學中心從建設為主到建設與運作並重的轉換過渡期,要立足當前、謀劃長遠、堅守定位、保持定力,堅持巧而精,努力建設世界一流的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打造世界級原始創新策源地。要更加注重以科學家為中心、更加注重開放創新和平臺共用、更加注重暢通基礎研究與成果轉化通道、更加注重改革創新和先行先試、更加注重“科學+城”融合發展、更加注重戰略留白。抓好國家實驗室建設,聚焦物質科學、能源、生命科學等方向,推動更多大科學裝置、交叉平臺落地,形成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建設創新基礎設施集群,促進創新鏈産業鏈深度融合。集聚創新主體,推動建設國際一流科研機構。

  會議研究了《北京市全面依法治市規劃(2021-2025年)》,指出,《規劃》是未來五年首都法治建設的“施工圖”。要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把全面依法治市擺在全局性、戰略性、基礎性位置,努力推動法治中國首善之區建設實現更高水準發展。充分發揮立法引領保障作用,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多立體現首都特色的法、解決實際問題的法、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法。注重地方黨內法規體系建設。深入推進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加強訴源治理,提高公共法律服務能力,落實“誰執法誰普法”普法責任制,開展好普法教育。強化法治監督和保障體系建設,開展好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加強黨對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統一領導,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員會發揮牽頭抓總作用,各級黨政主要負責人落實第一責任人職責。

  會議傳達了全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總結表彰大會精神並研究我市貫徹意見,指出,要貫徹落實總結表彰大會精神,把掃黑除惡鬥爭作為各級黨委政府政法工作和平安建設的重點任務,持續保持對黑惡勢力違法犯罪的高壓態勢,加強行業領域監管和專項整治,不斷完善首都社會治理體系,推動平安北京建設邁上新臺階。做好我市總結表彰工作,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鬥爭,鞏固深化專項鬥爭成果。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祁夢竹 范俊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