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首都義務植樹活動時的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要點和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重點任務等事項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日期:2021-04-08 07:29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首都義務植樹活動時的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要點和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重點任務等事項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4月7日下午,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首都義務植樹活動時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北京市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2021年工作要點和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重點任務2021年工作方案等事項。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第九次參加首都義務植樹活動並作出重要指示,為我們進一步加強首都生態文明建設指明瞭方向。我們要站在建設美麗中國、實現綠色發展的高度,深入學習貫徹,以造林綠化為抓手,持續推動綠色北京建設,為實現碳減排、碳中和作出貢獻。紮實推進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工程,一年接著一年幹,不斷擴大綠色生態空間,增強市民群眾的綠色獲得感。堅持生態優先、保護為主,全面推行林長制,實現林長制、河長制、田長制“三長聯動、一巡三查”,一體保水護林守好地。圍繞祖國大好河山健康、中華民族世世代代健康,深入開展全民義務植樹,培養青少年勞動精神,引導市民群眾踐行綠色低碳生活方式,倡導人人愛綠植綠護綠的文明風尚,共同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家園。

  會議研究了《北京市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2021年工作要點》,指出,京津冀協同發展是重大國家戰略,也是北京市融入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方面。要對“國之大者”了然于胸,堅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優化提升首都功能,大力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準,營造安全優良的政務環境。全力支援雄安新區建設,推進“三校一院”交鑰匙項目建設,規劃建設雄安新區中關村科技園。高品質規劃建設城市副中心,引導優質發展要素資源集聚,建設國家綠色發展示範區,打造京津冀協同發展“橋頭堡”。推進通州區與北三縣一體化發展,推動産業、交通、公共服務向北三縣延伸佈局。共建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構建現代化首都都市圈,帶動環京地區發展。抓好市域(郊)鐵路建設,打造“軌道上的京津冀”。

  會議研究了《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重點任務2021年工作方案》,強調,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是我們融入新發展格局落好的“五子”之首,也是推進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抓手。要抓好《方案》落實,建設全球科學中心,打造全球創新高地,營造一流創新生態。加快國家實驗室和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形成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實施創新範式引領工程,建設公共底層技術平臺。實施創新鏈、産業鏈、供應鏈三鏈聯動。優化提升創新環境,發揮中關村改革“試驗田”作用,推動中關村二次創業。聚集培養優秀青年人才,搭建多層次創新人才梯隊。

  會議研究了《市政府2021年立法工作計劃》,指出,做好立法工作是推進依法治市、建設法治中國首善之區的重要內容。要圍繞全市中心工作安排立法項目,為推動高品質發展提供堅強法治保障。堅持問題導向、急用先立,成熟一個、推進一個。抓好立法調研,堅持開門立法,不斷提高立法品質。注重法規實施效果評估,加強人大執法檢查和政協民主監督。

  會議研究了《關於加強巡視巡察上下聯動的若干措施》和《關於進一步壓實區委巡察工作主體責任的若干意見》,指出,巡視巡察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利劍,要層層壓實責任,建立巡視巡察上下聯動監督網,推動巡視巡察工作高品質發展。落實政治巡視要求,圍繞“兩個維護”,緊扣“四個落實”“三個聚焦”加強巡視巡察監督。各級黨委(黨組)書記承擔第一責任人責任。持續深化督促指導,統籌謀劃巡視巡察任務,深化整改落實和成果運用,做好巡視巡察“後半篇文章”,嚴格考核和責任追究。進一步壓實區委巡察工作主體責任,全面提升政治巡察品質,打造過硬巡察幹部隊伍。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祁夢竹 范俊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