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開市直部門黨組(黨委)書記月度工作點評會 蔡奇主持並點評 陳吉寧李偉吉林張延昆參加

日期:2021-04-01 07:2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召開市直部門黨組(黨委)書記月度工作點評會 蔡奇主持並點評 陳吉寧李偉吉林張延昆參加

  3月31日下午,市委召開市直部門黨組(黨委)書記月度工作點評會。市發展改革委、市經濟信息化局、市財政局、市文化和旅遊局、市國資委的書記依次發言,並接受市委書記蔡奇現場點評。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政協主席吉林,市委副書記張延昆參加。

  五位書記發言後,蔡奇一一點評。市發展改革委高標準編制“十四五”規劃綱要,圍繞實現“開門紅”加強經濟運作調度,固定資産投資計劃下達完成全年任務50%;牽頭建立高品質發展政策體系,推動全市營商環境連續兩年保持國內第一;發揮“疏整促”專班作用,有序推進新一輪專項行動,2020年“接訴即辦”綜合排名在市級部門排名第一。但在“三重一大”制度執行、發揮民間投資作用、用改革思維繫統推動高品質發展等方面仍存不足。市經濟信息化局抓工業經濟不鬆勁,集中力量抓高精尖産業發展,推進一批重大項目落地,2020年工業重點産業固定資産投資、建安投資逆勢上揚;積極構築數字經濟發展新優勢,成功創建國家人工智慧創新應用先導區,加緊推進重點園區建設;實施大數據行動計劃,北京政務誠信建設被世行列為優化營商環境“北京經驗”。但在黨員幹部管理、推動企業優化産業鏈佈局、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等方面仍存不足。市財政局多渠道籌措資金平衡財政收支,加強財源建設,2021年1月至2月全市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比增長5.1%;合理壓減非重點非剛性支出,預算績效管理改革得到財政部肯定,財政管理工作連續4年獲國務院“真抓實幹”考核通報表揚;制定全國首個省級層面專項債全生命週期管理辦法,建立健全債務風險動態監測機制。但在黨員幹部管理、財政支援政策研究、財政資金使用效益等方面仍存不足。市文化和旅遊局積極推動首都文藝舞臺繁榮發展,推出一批慶祝建黨百年優秀原創劇目;在省級政府中率先出臺推動文旅融合發展的意見,開展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發佈促進鄉村精品民宿發展指導意見;創新高品質時尚化文旅産品供給,發佈100個網紅打卡地,推出系列活動拉動文旅消費。但在項目和資金管理、用好首都文化資源優勢、建設全球旅遊目的地城市等方面仍存不足。市國資委發揮市管企業主力軍作用,高標準建設大興國際機場、冬奧場館等重點工程,2020年市管企業年利潤首次突破千億元;穩步有序推進國企改革,出臺黨委前置研究討論重大事項清單,推出市屬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推動建立市屬國企研發準備金制度,市管企業專利申請量、專利授予量和新産品銷售收入保持兩位數增長。但在領導幹部監督、提升國有經濟核心競爭力、國資國企改革等方面仍存不足。

  蔡奇指出,五個部門都是服務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職能部門,在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推動首都高品質發展上承擔重要責任。要更好發揮統籌協調作用,更好服務市場主體發展,努力在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兩區”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建設、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引領消費投資新需求、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等方面發揮更大作用,實現“十四五”開好局,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一百週年。

  會議通報了3月“接訴即辦”情況。據有效回訪統計,3月全市各街道鄉鎮綜合評分排名前十的是亦莊鎮、熊兒寨鄉、星城街道、潞源街道、文景街道、天竺鎮、旺泉街道、北房鎮、黃松峪鄉、濱河街道;排名後十的是新鎮街道、李橋鎮、高麗營鎮、密雲鎮、潘家園街道、王辛莊鎮、榮華街道、竇店鎮、通運街道、溪翁莊鎮;環比進步前十的是魏善莊鎮、八達嶺鎮、前門街道、燕園街道、喇叭溝門滿族鄉、雁翅鎮、北太平莊街道、酒仙橋街道、廣外街道、鼓樓街道。訴求量前十的是長陽鎮、西北旺鎮、潞城鎮、四季青鎮、張家灣鎮、臺湖鎮、馬駒橋鎮、海淀街道、漷縣鎮、宋莊鎮。全市PM2.5月平均濃度排名後十的是首都機場街道、長溝鎮、東高村鎮、後沙峪鎮、濱河街道、霍營街道、古城街道、龍澤園街道、蘋果園街道、燕園街道。各區綜合評分排名前三的是西城區、東城區、懷柔區,排名靠後的是豐台區。

  3月市級部門綜合評分並列第一的是市郵政管理局、市商務局、市發展改革委、市地方金融監管局、市科委、市經濟信息化局、市城管執法局、市民族宗教委、市文物局、天安門地區管委會、市知識産權局、市人才服務中心、市中醫管理局、市文化執法總隊、市國資委、市退役軍人事務局,排名靠後的是市糧食和儲備局。國有企業綜合評分並列第一的是郵政公司、排水集團、環衛集團、華夏銀行、國資公司、城鄉集團、化工集團、同仁堂集團,排名靠後的是京城機電。

  會議對1月、2月“每月一題”涉及的整治無證“房”“車”、拖欠工資、預付式消費退費難、網路消費糾紛進展情況進行點評,要求繼續抓緊抓好。3月的主題涉及垃圾清運不及時、街頭遊商佔道經營問題。要進一步補齊垃圾分類設施短板,規範日常清運管理,抓好專項執法檢查。要加強跨區跨部門協作,做到佔道經營“動態清零”。“每月一題”是主動治理、未訴先辦的重要抓手,既要集中抓,又要抓持續;既要看進度,更要看實效。

  蔡奇強調,“接訴即辦”是“吹哨報到”改革的延伸,是街道管理體制改革、超大城市基層治理的探索與實踐,是“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主抓手。要不斷深化“接訴即辦”改革,完善工作運作機制,規範應急處理流程,推進工作有效銜接,解決“最後一公里”落實問題。各級幹部要拿出更多精力破解難題,在辦好群眾身邊事過程中踐行初心使命,讓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

  對於下一步工作,蔡奇指出,要加強經濟運作調度。圍繞經濟指標完成情況,認真找差距、補短板,狠抓投資調度和消費挖潛,繼續做好穩企紓困工作,加緊謀劃推進二季度經濟工作。更加科學精準有效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做好疫苗接種工作,實現“應接盡接、應快儘快”。要推動“兩區”建設不斷取得新進展。圍繞提高政策落地率、項目落地率等,快馬加鞭往前趕,抓好2021年工作要點落實。深化各組團産業研究,有針對性地加強外資和重大項目引進,做好已入庫項目跟蹤服務,幫助企業解決困難。要高品質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和建黨一百週年慶祝活動服務保障工作,抓好環境整治提升,營造良好社會氛圍。要強化大氣污染防治,深化“一微克”行動,落實減排措施。要嚴格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加強清明期間祭掃限流疏導和巡查巡護,全面排查隱患,抓好防火工作。

  市委常委、副市長,市委、市政府副秘書長在主會場和分會場參加點評會。十六區、經開區和市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全市各街道鄉鎮主要負責同志以視頻會的形式參加會議。(祁夢竹 楊旗)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