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全面從嚴治黨(黨建)工作考核和區鄉鎮領導班子換屆工作等事項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日期:2021-04-01 07:23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全面從嚴治黨(黨建)工作考核和區鄉鎮領導班子換屆工作等事項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3月31日下午,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研究全面從嚴治黨(黨建)工作考核和2021年區、鄉鎮領導班子換屆工作等事項。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會議聽取了2020年全面從嚴治黨(黨建)工作考核和政治生態分析研判情況及2021年實施方案彙報,指出,要把全面從嚴治黨(黨建)工作考核與政治生態分析研判有機結合,這些都是對各區、各單位的“政治體檢”。要以強化政治監督為保障,聚焦“兩個維護”,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到位。圍繞“一個開局、兩件大事、三項任務”開展監督,服務保障首都新發展。以落實中央巡視整改為契機,壓緊壓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以推動管黨治黨制度落實為抓手,強化對權力運作的制約和監督。做實做細日常監督,督促各級黨委(黨組)開展自我評估。深化成果運用,與換屆、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緊密銜接,確保整改到位。切實傳導壓力,推動考核及政治生態分析研判向下延伸。要注意為基層減負,不以留痕多少評判工作好壞,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會議研究了2021年區和鄉鎮領導班子換屆工作,強調,要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配出好班子、選出好幹部、樹立好導向、形成好氣象,為推動首都新發展提供堅強組織保證。加強黨委統一領導,區和鄉鎮黨委落實主體責任,重大問題及時請示報告。高標準做好換屆,認真做好代表、委員産生工作,把政治標準放在首位,嚴把人選關,以正確用人導向引領幹事創業導向。統籌考慮全市幹部資源,優化幹部來源經歷結構,選優配強黨政正職,增強班子整體功能。堅持老中青相結合的梯次配備,大力選拔優秀年輕幹部。嚴肅換屆紀律,嚴格落實“十個嚴禁”“四個不準”要求,組建巡迴督導組,確保換屆風清氣正。

  會議研究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審計工作的意見》,指出,要準確把握新發展階段審計工作的新使命、新要求,堅持首善標準,推動審計工作高品質發展。堅持黨對審計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推進審計監督全覆蓋。依法全面履行審計監督職責,加大對中央和市委市政府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情況、經濟運作中的各類風險隱患、重點民生項目等的審計力度,突出成本績效審計理念。聚焦全市中心工作,精準做好審計工作。持續增強審計監督效能,與紀檢監察、組織人事、巡視巡察等貫通起來,形成監督合力。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打造高素質專業化審計隊伍。

  會議聽取了《北京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條例》立法工作情況彙報,指出,要堅決維護首都金融安全穩定,推進首都金融業高品質發展。強化監管責任,形成監管合力。依法規範地方金融組織行為,將金融活動全過程納入金融監管,規範金融監管執法。完善金融安全防線和風險應急處置機制,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底線。推進構建北京現代金融監管框架,完善地方金融監管法律制度。加強金融法制宣傳教育,提高社會公眾風險識別防範能力。

  會議聽取了《北京市保守國家秘密條例》立法工作情況彙報,指出,要樹立總體國家安全觀,統籌發展和安全,全面推進保密工作體系和能力建設,築牢國家安全保密防線。認真落實黨政領導幹部保密工作責任制,深入開展保密宣傳教育培訓,作為機關幹部的“必修課”。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祁夢竹 范俊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