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城市工作委員會召開全體會議 蔡奇主持 陳吉寧張延昆出席

日期:2021-03-23 07:33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城市工作委員會召開全體會議 蔡奇主持 陳吉寧張延昆出席

  3月22日上午,市委城市工作委員會召開全體(擴大)會議。市委書記、市委城市工作委員會主任蔡奇主持會議,市委副書記、市長、市委城市工作委員會副主任陳吉寧,市委副書記、市委城市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張延昆出席。

  會議指出,2021年是建黨一百週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對城市工作提出更高要求,“五子”聯動也為城市工作增添了內在動力。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做好城市工作,規劃更上水準,建設更有品質,管理更加精細,發展更好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推動首都高品質發展。

  會議強調,城市工作要充分發揮規劃引領作用。把實施好核心區和城市副中心控規作為落實城市總規的重中之重。核心區持續降低“四個密度”,推進中軸線申遺保護。城市副中心抓好在施項目,打造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橋頭堡”,建設國家綠色發展示範區。抓好教育、醫療、軌道交通等重點專項規劃制定實施。用好第三方力量,開展首次城市總規實施情況全面評估。

  會議強調,實施城市更新行動是融入新發展格局的重要一環。要抓住機遇,引入社會資本,撬動各方積極性,打造符合城市戰略定位和産業功能的活力空間。堅持項目化推進,安排好重點任務,落實好項目清單,形成一批可複製推廣的更新改造樣板。進一步簡化審批流程,細化規劃、土地、金融、財稅、建設管理等相關政策。堅持共建共用,有事與群眾商量著辦。老舊小區改造要推廣“勁松模式”“首開經驗”,加快完善政策標準,改出新機制、新面貌。落實好市屬老舊小區改造任務,支援央産老舊小區改造。

  會議要求,抓好城市治理,提高精治共治法治水準。疏整促專項行動和背街小巷精細化整治提升要與城市更新結合起來。持之以恒抓好兩個“關鍵小事”。垃圾分類重點抓好家庭分類環節,加強入戶和現場指導。物業管理持續提高“三率”水準,解決好群眾訴求,形成有效運轉機制。深化黨建引領“吹哨報到”“接訴即辦”改革,聚焦“七有”“五性”,用好民生大數據,推進“接訴即辦”立法,推動主動治理、未訴先辦。

  會議強調,要圍繞中央巡視反饋問題整改抓好城市工作。強化責任擔當,確保全部按期整改到位,不斷提升城市規劃建設管理水準。繼續鞏固深化規自領域問題整改,強化村地區管,深入整治涉地亂象和涉地腐敗,對新生違建“零容忍”,做好環境治理和生態修復。

  會議要求,加強韌性城市和健康城市建設。提高規劃設計標準,大力發展綠色出行、公共交通、區域快線,建設低碳城市。堅持底線思維,加強對城市工作重大問題的前瞻性研究,優化佈局戰略留白空間。推進健康街道建設,建好用好體育健身設施。加強統籌協調和督促檢查,市委城工委各成員單位和各區按照重點任務和計劃抓好落實。

  會議審議通過了市委城工委2021年工作要點、城市更新行動計劃(2021-2025年),聽取了老舊小區改造工作情況彙報,書面審議了市委城工委2020年工作總結。

  市領導張家明、夏林茂、隋振江、楊斌、楊晉柏、盧映川參加。(劉菲菲 高枝)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