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調研基層黨建工作並主持召開市委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全體會議 強調 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 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提供堅強保障 張延昆參加

日期:2021-03-04 07:49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蔡奇調研基層黨建工作並主持召開市委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全體會議,強調 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 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提供堅強保障 張延昆參加

  3月3日上午,市委書記蔡奇到西城區調研基層黨建工作,並在什剎海街道主持召開市委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全體會議。他強調,2021年是建黨一百週年,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抓好首都黨的建設意義重大。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全面推進黨的各方面建設,深化黨建引領基層治理,不斷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提供堅強保障,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一百週年。市委副書記張延昆參加。

  位於西城區文華衚同的李大釗故居是黨的早期北京革命活動舊址之一。蔡奇察看故居陳設,在“鐵肩擔道義,妙手著文章”的對聯前駐足,詳細了解展陳改造提升情況。他指出,李大釗是中國共産黨主要創始人之一,故居是他革命活動的重要場所。要做好保護傳承利用,豐富展陳形式,講好故居裏的革命故事,讓來參觀的黨員幹部和市民群眾知史愛黨、知史愛國。

  隨後,蔡奇以“四不兩直”方式來到什剎海街道興華社區,檢查社區黨建、基層治理等情況。在廠橋衚同,蔡奇沿途察看環境衛生狀況,看到文明宣傳欄內容設置不規範,要求及時清理更新,加強規範管理。居委會裏,社區工作者正通過電話進行社區居委會換屆前的選民登記。蔡奇詳細詢問接訴即辦、基層減負等情況。“居民反映最多的是衚同停車難。”社區工作者説。蔡奇向大家道聲辛苦,説,停車難是共性問題,要堅持黨建引領,引導居民自治,有事大家商量著辦。社區治理不是小事,而是為民服務的大事。你們是社區治理的潤滑劑,要多説暖心的話、多做貼心的事,把社區打造成“居民之家”。

  蔡奇在什剎海街道工委主持召開市委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全體會議,審議了領導小組2021年工作要點,聽取了關於社區治理20條措施落實情況的彙報。來自西城區、朝陽區、東城區、大興區的街區(村)幹部代表作了交流發言。

  會議強調,要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牢記“看北京首先要從政治上看”的要求,立足“兩個大局”,心懷“國之大者”,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開展經常性政治體檢,嚴格執行黨內政治生活若干準則。抓好中央巡視反饋問題的整改落實。

  會議要求,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持續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抓好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的學習宣傳。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精心組織慶祝建黨一百週年系列活動。抓好北大紅樓與中國共産黨早期北京革命活動舊址保護傳承利用。

  會議要求,加強領導班子和幹部人才隊伍建設。制定實施幹部治理能力提升計劃,抓好區、鄉鎮領導班子換屆。加大優秀年輕幹部培養選拔力度,加強幹部日常管理監督。增強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深化黨建引領“吹哨報到”“接訴即辦”改革,強化主動治理、未訴先辦。完善黨建引領下居委會、業委會(物管會)、物業服務企業協調運作機制。繼續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統籌推進各領域黨建工作,深化黨支部規範化建設。

  會議要求,打好作風建設持久戰。鍥而不捨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持續為基層鬆綁減負。堅定不移推進反腐敗鬥爭,深化民生領域監督,整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加強政治巡視,健全巡視整改促進機制。壓實黨委(黨組)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黨委(黨組)書記第一責任、領導班子成員分管領域內的管黨治黨責任,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市委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加強統籌協調,各成員單位增強履職意識,形成抓黨建合力。

  市領導陳雍、魏小東、張家明、杜飛進參加。(祁夢竹 高枝)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