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反饋問題整改方案和創建基本無違建區行動計劃等事項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日期:2021-03-04 07:44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反饋問題整改方案和創建基本無違建區行動計劃等事項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3月3日下午,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研究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反饋問題整改方案和創建基本無違建區行動計劃等事項。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會議研究了《北京市貫徹落實第二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報告反饋問題整改方案》,指出,要以抓好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整改為契機,更加自覺扛起生態文明建設的政治責任,推進生態環境品質改善,努力建設天藍水清地綠的美麗北京,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藍天幸福感、綠色獲得感。更加突出減量提質,加快推動城市低碳綠色轉型。堅持污染防治、生態擴容、區域協作並舉,推動生態環境持續好轉。堅決守住生態保護紅線。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切實解決人民群眾反映突出的環境問題。健全生態環境保護的支撐體系,提升環境治理效能。各整改責任單位要將整改任務納入重點工作,確保督察反饋問題逐一整改到位。

  會議研究了《關於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實施方案》,指出,要堅持“大城市帶動大京郊、大京郊服務大城市”,以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抓手,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探索走出一條具有首都特點的鄉村振興之路。牢牢守住耕地紅線,建立“田長制”,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抓好重要農産品的穩産保供,推進“五個百萬”工程建設。強化科技賦能農業,打造“農業中關村”“種業之都”。推動農業綠色發展,建立北京優農品牌目錄,做好地理標誌農産品保護開發。大力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加強鄉村公共基礎設施建設,推動鄉村文化旅遊融合,建設有北京特色風貌的美麗鄉村。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健全“村地區管”機制。發展壯大農村集體經濟,提高農民就業和社會保障水準。加強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投入保障。強化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的機制。

  會議研究了《北京市創建“基本無違法建設區”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指出,創建基本無違建區是持續推進規自領域問題整改的重要抓手。要抓好實施,不斷優化首都城市空間佈局和生態環境建設,推動人居環境、城市品質和發展水準提升。通過創建,建立完善有利於推進存量違法建設治理管控的標準體系和規範機制,以規劃引領精準拆違騰退工作,對新生違建“零容忍”,形成社會各界廣泛參與和共治共管的社會共識。加強統籌調度和分類指導,壓實區、街鄉責任,把創建與環境綜合整治、城市更新等結合起來。

  會議研究了《中共北京市委關於開展全市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實施方案》,指出,要堅決貫徹黨中央部署,落實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動員部署會議要求,突出築牢政治忠誠、清除害群之馬、整治頑瘴痼疾、弘揚英模精神四項任務,抓好學習教育、查糾整改、總結提升三個環節,從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作風上進一步純潔政法隊伍,努力打造一支黨和人民信得過、靠得住、能放心的首都政法鐵軍。深入開展“以案為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把旗幟鮮明講政治作為第一要求、把講忠誠作為第一標準。以刀刃向內的決心勇氣,聚焦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制約嚴格公正執法司法的堵點、影響政法隊伍建設的難點,抓好查糾整改。大力弘揚英模精神,激勵和引領廣大政法幹警忠誠履職、為民服務、擔當作為。推動長效常治,不斷完善隊伍教育管理、預警預防、監督懲處等制度措施,健全執法司法制約監督機制。堅持兩手抓、兩促進,以政法隊伍抓穩定、抓安全的業績檢驗教育整頓成效。

  會議研究了《加強市管企業領導班子和領導人員隊伍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指出,要努力建設一支數量充足、素質優良、結構合理、富有活力、忠誠乾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市管企業領導人員隊伍。加強市管企業領導班子政治建設,優化領導班子和隊伍結構,加強企業正職隊伍建設和年輕幹部培養使用。加大職業經理人選聘力度。對企業領導人員從嚴管理監督。

  會議聽取了我市黨史工作情況彙報,指出,要認真落實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精神,聚焦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週年和黨史學習教育,積極發揮以史鑒今、資政育人作用,不斷開創北京黨史地方誌工作新局面。做好北大紅樓和中國共産黨早期北京革命活動舊址保護傳承利用有關工作。結合北京實際,持續深化黨史研究,及時跟蹤研究記錄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京華大地的生動實踐。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祁夢竹 高枝)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