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第十七次會議 蔡奇主持 陳吉寧李偉吉林張延昆出席

日期:2021-03-02 08:56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第十七次會議 蔡奇主持 陳吉寧李偉吉林張延昆出席

  3月1日下午,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第十七次會議。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政協主席吉林,市委副書記張延昆出席。

  會議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八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指出,全面深化改革要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圍繞實現高水準自立自強、暢通經濟迴圈、擴大內需、實行高水準對外開放、推動全面綠色轉型深化改革。要把加強改革系統整合、推動改革落地見效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有系統觀念,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加強改革政策、進度和效果統籌。要有辯證思維,堅持兩點論和重點論相統一,堅持問題導向。要有創新意識,從地方基層率先突破、率先成勢。我們要結合首都發展實際,尊重基層首創精神,直面治理難題,探索形成具有首都特點的改革。要抓好制度建設這條主線,打通制度堵點、抓好制度執行落地,推動解決實際問題。

  會議審議了《北京市關於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的若干措施》,指出,越是大城市越要重視三農工作,加強城鄉融合發展。堅持大城市帶動大京郊,讓人才、技術、資金等城市優質資源順暢流入鄉村。堅持大京郊服務大城市,發展都市型現代農業和休閒度假、精品民宿、健康養老等産業。抓好美麗鄉村建設,提升農村地區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等水準。支援生態涵養區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進一步完善生態保護補償和結對協作機制。建立健全有利於農民持續穩定增收的體制機制。發展壯大農村集體經濟,提升鄉村基層治理能力。

  會議審議了《關於全面建立林長制的實施意見》,指出,要結合北京實際,強化各級領導幹部屬地生態保護責任,建立園林綠化資源保護管理長效機制,推進綠色北京建設。要明確目標責任制,各級林長分級負責。市領導要帶頭落實林長制,開展護林檢查。要加強生態系統科學治理,推進生態資源複合利用。

  提升資源監管能力,嚴格執法監督管理。完善資源保護政策,形成生態保護社會共建共治的新機制。

  會議審議了《北京市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實施方案(2020-2022年)》,指出,要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更加健全完善的市場化經營機制、更加符合首都城市戰略定位的佈局結構、更加科學高效的國資監管體制。要明確黨組織在公司法人治理結構中的法定地位,全面落實企業黨委研究討論“前置程式”要求。開展對標世界一流企業管理提升行動。堅持“一企一策”,開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戰略投資者,激發企業自身活力。加強國企改革全過程監督。市屬國企要全力服務保障首都發展,在“四個中心”功能建設、“兩區”建設、城鄉融合、城市更新等方面發揮更大作用。編制北京市國有經濟“十四五”發展規劃,形成一批有國際競爭力的行業領軍企業。落實市管企業“六位一體”監督協同機制,強化對外投資管理,嚴控債務風險。加強國有企業黨的領導,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強化領導班子管理,落實重大事項請示報告制度。

  會議書面審議了《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2020年工作總結報告》。(劉菲菲 武紅利)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