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開區委書記月度工作點評會 蔡奇主持並點評 陳吉寧李偉吉林張延昆參加

日期:2021-02-27 07:5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召開區委書記月度工作點評會 蔡奇主持並點評 陳吉寧李偉吉林張延昆參加

  2月26日下午,市委召開區委書記月度工作點評會。東城區、西城區、通州區依次發言,並接受市委書記蔡奇現場點評。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政協主席吉林,市委副書記張延昆參加。

  三個區發言後,蔡奇一一點評。東城區穩步推動核心區控規實施,有序推進文物騰退和保護;吸引優質京外企業遷入,財源建設評估全市第一,在全市率先完成隱性債務化解任務;入選首批國家文化和旅遊消費試點城市,萬人擁有實體書店量全市第一;“接訴即辦”2020年度綜合排名城六區第一。但在幹部監督管理、文化産業發展、規自領域問題整改、垃圾分類、大氣治理等方面仍存不足。西城區認真落實核心區控規,推進街區更新和文物騰退修繕工作;加強“金科新區”建設,“動批”地區重點樓宇投入使用,吸引金融科技機構落戶;發佈全市首個金融業擴大開放地方政策,2020年實際利用外資增幅全市第一;“接訴即辦”上月綜合排名第一,獲評第一批全國法治政府建設示範區。但在全面從嚴治黨、建安投資、財源建設、安全生産責任落實、大氣治理等方面仍存不足。通州區全力保障城市副中心重點項目按期推進,2020年固定資産投資、建安投資均為全市第一;推進國際商務服務片區建設,吸引總部項目落地,國家網路安全産業園(通州園)開園,2020年新設立企業數量全市第三;2020年拆違、騰退土地、治理佔道經營等任務完成量均為全市第一;紮實推進綠色發展示範區建設,2020年PM2.5累計濃度降幅全市最大。但在民生領域反腐、利用外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農村耕地管理等方面仍存不足。

  蔡奇指出,東城區、西城區和通州區分處“一核”“一副”,在全市工作大局中具有舉足輕重作用。要堅持首善標準,時刻注意立標桿、作示範,在深入落實控規、服務保障首都功能、融入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等方面下更大功夫,為推動全市“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作出應有貢獻。

  會議通報了2月“接訴即辦”情況。據有效回訪統計,2月全市各街道鄉鎮綜合評分排名前十的是楊宋鎮、迎風街道、潞源街道、大安山鄉、博興街道、清華園街道、旺泉街道、北房鎮、天竺鎮、新華街道;排名後十的是酒仙橋街道、金海湖鎮、魏善莊鎮、馬坊鎮、馬池口鎮、西田各莊鎮、南苑鄉、後沙峪鎮、八達嶺鎮、楊鎮。環比進步前十的是四海鎮、宛平城地區、青龍橋街道、佛子莊鄉、安定鎮、河北鎮、瀛海鎮、東小口鎮、南邵鎮、臺湖鎮。訴求量前十的是天宮院街道、長陽鎮、盧溝橋街道、南口鎮、小湯山鎮、馬駒橋鎮、十三陵鎮、龍澤園街道、西北旺鎮、張家灣鎮。全市PM2.5月平均濃度排名後十的是琉璃河鎮、東高村鎮、首都機場街道、光明街道、榆垡鎮、長溝鎮、濱河街道、天通苑南街道、馬坊鎮、博興街道。各區綜合評分排名前三的是東城區、西城區、懷柔區,排名靠後是平谷區。

  2月市級部門綜合評分並列第一的是市國資委、市經濟信息化局、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市信訪辦、市文物局、市民族宗教委、市文化執法總隊、市科委、市氣象局、市中醫管理局、中關村管委會、市人才服務中心、市知識産權局,排名靠後的是市交通執法總隊。國有企業綜合評分並列第一的是郵政公司、排水集團、環衛集團、華夏銀行、國資公司、市供銷總社,排名靠後的是一輕控股。會議還通報了2020年“七有”“五性”監測評價結果。總指數排名前三的是懷柔區、密雲區、朝陽區,排名靠後的是豐台區。

  會議對2月“每月一題”房産證辦理難、無證電動三四輪車整治完成情況進行點評並佈置3月任務。3月主題涉及拖欠工資、預付式消費退費難和網路消費糾紛問題,要突出抓好工程建設和服務業領域拖欠工資問題,完善預付式消費行業規範,強化網路消費環境治理,壓實平臺責任。“每月一題”要堅持分類施策、標本兼治,滾動推進,全程督辦,每月都見到新成效。各區和相關部門加強協同形成合力,分管市領導加強調度。

  蔡奇強調,2021年“接訴即辦”的特點是圍繞建黨100週年為民辦實事解難題。要持續用力,進一步完善考評機制,保護和調動基層幹部積極性,引導大家變壓力為動力,用自己的辛勤付出換來群眾的獲得感。各級各部門要共同努力,將“接訴即辦”不斷引向深入。

  對於下一步工作,蔡奇指出,要抓好“一個開局”“兩件大事”“三項任務”。推動“十四五”開好局,圍繞融入新發展格局,落好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兩區”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建設、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引領消費投資新需求和京津冀協同發展這“五子”。做好建黨100週年服務保障和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央巡視和中央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及區、鄉鎮、村(社區)三級換屆。當前要確保一季度經濟“開門紅”。落實好疏整促、生態環境建設和首都高品質發展工作部署。狠抓投資調度,吸引社會資本參與,確保重點項目應開盡開。

  持續搞好線上線下促消費活動,抓好傳統商圈改造、汽車消費升級、文旅消費挖潛等,釋放更多消費潛力。推動城市更新。深入落實紓困惠企政策,持續開展重點企業走訪服務,多關注有發展潛力中小微企業,列出清單積極培育潛在稅源。要高標準推進“兩區”建設,加緊研究出臺高含金量政策和配套文件。探索建立市場化招商引資機制,推動項目落地。推動科技創新、數字經濟、生物醫藥等重點領域全産業鏈開放、全環節改革。要從講政治高度做好全國兩會服務保障工作。嚴格落實各項防疫措施,抓好安全生産責任制,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市委常委、副市長,市委、市政府副秘書長在主會場和分會場參加點評會。十六區、經開區和市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全市各街道鄉鎮主要負責同志以視頻會的形式參加會議。(劉菲菲 武紅利)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