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召開年度民主生活會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日期:2021-02-10 08:0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常委會召開年度民主生活會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按照中央要求和市委部署,2月9日,市委常委會用一天時間召開2020年度民主生活會,對標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緊扣“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加強政治建設,提高政治能力,堅守人民情懷,奪取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偉大勝利,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這個主題,緊密結合思想、作風和工作實際,深入進行自我檢查,認真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為了開好這次民主生活會,市委常委會進行了認真準備,通過召開座談會、個別訪談、發放徵求意見表等形式,廣泛徵求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黨組及部分區局級單位黨委(黨組),市級老同志,市委委員,市紀委委員,各區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市“兩代表一委員”和基層黨員幹部群眾代表的意見建議。市委常委同志認真開展談心談話,結合本職工作查擺問題,認真撰寫對照檢查材料和發言提綱。會上通報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專題民主生活會整改措施落實情況和本次民主生活會徵求意見情況。

  蔡奇代表市委常委會進行對照檢查,圍繞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加強領導班子自身建設、履職盡責擔當作為、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六個方面深入檢視剖析,明確了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持之以恒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更加奮發有為地推動首都新發展、全面深化改革、全力維護首都安全穩定、進一步壓緊壓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著力加強常委會自身建設七個方面的改進措施。

  蔡奇帶頭作個人對照檢查,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在他的帶動下,其他常委同志逐一作個人對照檢查和自我批評,並相互開展批評。大家的發言準備充分、緊扣主題、認真查擺、深刻剖析,對存在的問題矛盾不遮掩、不回避,相互之間開展了嚴肅的批評幫助,增強了凝聚力、戰鬥力、向心力。總的來看,這是一次嚴肅認真、有品質的民主生活會,達到了預期目的。

  蔡奇在總結講話中對市委常委會自身建設提出五點要求:

  一要深化理論武裝。真正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到底、悟到位,深刻領會貫穿其中的政治品格、價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風操守,從中汲取政治力量、思想力量、實踐力量。在“深化”“消化”“轉化”上狠下功夫,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推動首都新發展的強大力量。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推動全市黨員幹部內化於心、外化于行,更加自覺地為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不懈奮鬥。

  二要增強政治意識。時刻牢記“看北京首先要從政治上看”的要求,提高政治判斷力,以國家政治安全為大、以人民為重、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本,在重大問題和關鍵環節上頭腦特別清醒、眼睛特別明亮,繼續對“七個有之”問題保持高度警惕,堅決做到“三個一”“四個決不允許”。提高政治領悟力,對“國之大者”了然于胸,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京華大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進一步形成生動實踐。提高政治執行力,切實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在北京得到不折不扣貫徹落實。

  三要主動擔當作為。堅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準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主動融入新發展格局,更加奮發有為地推動首都新發展,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堅持以首都發展為統領,深入實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綠色北京戰略,深入實施城市總體規劃,大力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準。率先建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著力抓好“兩區”建設,打造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深入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緊扣“七有”“五性”,以“吹哨報到”“接訴即辦”為抓手,著力辦好群眾身邊的事。把握超大城市治理規律,提高首都精細化管理水準。高品質完成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慶祝活動服務保障任務,紮實推進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

  四要履行好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堅持責字當頭、實字落地、嚴字固本,真正把管黨治黨政治責任一貫到底。各位常委同志要從嚴抓好分管領域的管黨治黨工作,加強對黨員幹部的經常性教育管理監督,在抓早抓小、防微杜漸上下功夫。時刻防範“四風”隱形變異新動向,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進一步改進文風會風,切實為基層減負。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選優配強各級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嚴肅黨內政治生活,認真貫徹民主集中制,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有力武器。

  五要始終嚴以律己。時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永葆共産黨人的精神品格。帶頭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自覺反對特權思想、特權行為。像珍惜生命一樣珍惜自己的節操,落實好廉潔自律準則,做一個一塵不染的人。從嚴管好家屬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樹立良好家風。

  蔡奇強調,要對這次會議查擺出來的問題進行歸類梳理、細化分解,形成問題清單、責任清單、任務清單,制定整改方案。各位常委同志要對班子查擺的問題主動認領、對號入座;結合自己查擺的問題和大家提的批評意見,制定個人整改方案;對中央巡視指出的問題,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韌勁紮實抓好整改,把“後半篇文章”做細做實。

  中央督導組有關負責同志到會指導。(祁夢竹 范俊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