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日期:2021-02-04 07:26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2月3日下午,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中紀委全會和全國組織部長會議、全國統戰部長會議精神,並研究我市貫徹意見。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會議傳達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指出,要進一步增強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把新發展理念作為一個整體,完整把握、準確理解、全面落實,貫穿于北京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要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抓住短板弱項重點推進,切實解決影響構建新發展格局、實現高品質發展的突出問題,切實解決影響人民群眾生産生活的突出問題。要大力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努力增加中低收入群體收入,持續擴大中等收入群體,在北京率先基本實現現代化進程中紮實推動共同富裕;圍繞“七有”“五性”,以“接訴即辦”為抓手,解決好群眾身邊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要繼續深化改革開放,不折不扣完成中央部署的改革任務,抓好市裏梳理的改革舉措清單;抓好“兩區”建設,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要堅持以系統觀念推動各項工作,以首都發展為統領,切實履行好首都職責,更好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好發展和安全。要著力提高從政治上看問題的能力和水準,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堅持守土盡責,把該擔的責擔起來、該做的事做好,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週年。

  會議聽取了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精神及我市貫徹意見彙報,指出,反腐敗鬥爭是一場輸不起也絕不能輸的重大政治鬥爭。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切實擔負起管黨治黨的政治責任,始終保持“趕考”的清醒,保持對“腐蝕”“圍獵”的警覺,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自覺踐行“兩個維護”,以強有力的政治監督,確保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到位。堅定不移深化反腐敗鬥爭,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個領域一個領域抓專項整治。深化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頑瘴痼疾,對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做選擇、搞變通、打折扣的精準施治,嚴查享樂主義、奢靡之風,督促落實規範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行為規定,教育引導黨員領導幹部堅決反對特權思想和特權行為。持續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不正之風,完善民生領域損害群眾利益問題治理機制。抓好中央巡視反饋意見整改,推進巡視巡察上下聯動,向基層延伸。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強化紀委監督責任。嚴明換屆紀律,嚴肅查處違紀行為。運用好“四種形態”,做到“三個區分開來”,加強幹部教育,凈化政治生態,保護和激發黨員幹部幹事創業積極性。抓深抓實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從嚴從實加強自我監督約束,防止“燈下黑”,建設紀檢監察鐵軍。

  會議聽取了全國組織部長會議精神及我市貫徹意見彙報,指出,全市組織系統要不斷提高組織工作品質,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提供堅強組織保證。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教育,集中抓好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學習培訓。精心做好慶祝建黨100週年有關工作。高標準做好區、鄉鎮和村(社區)集中換屆工作。打造具有首都特點的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新格局,加快“接訴即辦”立法進程,推動主動治理、未訴先辦。著力建設忠誠乾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幹部隊伍,制定實施幹部治理能力提升計劃,注重培育選拔優秀年輕幹部。加強人才工作改革創新,抓實人才五年行動計劃。加強自身建設,打造模範部門和過硬隊伍。

  會議聽取了全國統戰部長會議精神及我市貫徹意見彙報,指出,要進一步發揮新時代統一戰線法寶作用,推動首都統戰工作高品質發展。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抓好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的學習貫徹。以慶祝建黨100週年為契機強化思想引領,策劃開展好主題教育活動,廣泛凝聚政治共識。圍繞“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引導廣大統一戰線成員積極獻計出力。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搞好民主黨派和工商聯區級組織換屆,選好配強班子,提高參政黨建設水準。加強黨對統戰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認真貫徹統戰工作條例,壓緊壓實責任,健全大統戰工作格局。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劉菲菲 武紅利)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