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開首次市直部門黨組(黨委)書記月度工作點評會 蔡奇主持並點評 陳吉寧李偉吉林張延昆參加

日期:2021-01-29 07:29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召開首次市直部門黨組(黨委)書記月度工作點評會 蔡奇主持並點評 陳吉寧李偉吉林張延昆參加

  1月28日下午,市委召開首次市直部門黨組(黨委)書記月度工作點評會,點評履職情況、擔當作為和主體責任,進一步形成重心下移、狠抓落實的鮮明導向。之後將與區委書記月度工作點評會交替召開。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和市商務局、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市地方金融監管局、市知識産權局的黨組書記依次發言,並接受市委書記蔡奇現場點評。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政協主席吉林,市委副書記張延昆參加。

  五位書記發言後,蔡奇一一點評。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積極引導科研院所、企業“抗疫”科研攻關,進入Ⅲ期臨床疫苗、診斷試劑上市數量均為全國最多;制定“十四五”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戰略行動計劃,成功舉辦中關村論壇;創投企業、技術轉讓等稅收優惠政策試點在中關村落地,2020年1至11月全市技術合同成交額同比增長15.5%。但在項目和資金管理、巡視問題整改、人才儲備和科技成果轉化等方面仍存不足。市商務局努力保障防疫物資供應,做好生活必需品保供穩價;具體籌辦服貿會,為疫情之下舉辦大型國際性展會積累了經驗;發揮“兩區”辦統籌協調作用,推動任務實施超四成;持續開展“北京消費季”活動,總消費規模繼續保持全國領先。但在黨員幹部日常教育管理、機制化籌辦服貿會、消費生態建設等方面仍存不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嚴格進口冷鏈食品追溯管理;將自貿區改革試點擴大到全市範圍,涉企經營事項實現“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首推市場主體登記告知承諾制改革;著力打造“北京標準”,出臺推動高品質發展標準體系建設方案,衛星導航産業計量測試、生態環境産品品質評測技術全國領先。但在全面從嚴治黨、“接訴即辦”、新業態新模式跟進監管等方面仍存不足。市地方金融監管局積極推動金融服務實體經濟,建立金融服務快速響應機制;“兩區”建設任務實施數量在市級部門中最多,在全國率先開展金融科技創新監管、人民幣國際投貸基金等試點;發揮上市掛牌基地與市區兩級服務管家制度作用,推動上市企業數量穩步增長,推進新三板改革。但在全面從嚴治黨、網貸平颱風險防範、首都金融發展戰略前瞻性研究等方面仍存不足。市知識産權局積極主動助力疫情防控,嚴厲打擊與疫情相關的非正常商標申請代理;率先在全國開展知識産權保險試點,國家營商環境考核評價中知識産權指標排名第一;多項工作案例入選商務部最佳實踐案例並向全國推廣,知識産權公共服務中心和工作站實現各區全覆蓋。但在幹部日常監督、地方知識産權保護性法規建設、知識産權工作探索創新等方面仍存不足。

  蔡奇指出,五個部門都有“兩區”建設任務,在推進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服務保障國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等方面分別肩負著重要職責。要下更大力氣抓好“兩區”任務落實,在提升自主創新能力、解決關鍵核心技術“卡脖子”問題,優化消費環境、豐富消費供給,促進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有效防範化解金融風險等方面拿出更多實招和舉措。堅持管黨治黨“嚴”的主基調,抓好班子,帶好隊伍。

  蔡奇通報了1月“接訴即辦”情況。據有效回訪統計,1月全市各街道鄉鎮綜合評分排名前十(含並列)的是榮華街道、燕園街道、潞源街道、金頂街街道、百泉街道、五里坨街道、陽坊鎮、星城街道、大臺街道、儒林街道、橋梓鎮;排名後十的是潘家園街道、王辛莊鎮、朝外街道、不老屯鎮、宛平城地區、南口鎮、長辛店鎮、韓村河鎮、永定門外街道、將臺地區。環比進步前十的是香山街道、蒲洼鄉、東風街道、珍珠泉鄉、雙豐街道、南彩鎮、大莊科鄉、空港街道、東辛房街道、南磨房地區。訴求量前十的是長陽鎮、高麗營鎮、新村街道、馬駒橋鎮、宋莊鎮、楊鎮、李橋鎮、拱辰街道、張家灣鎮、盧溝橋街道。全市PM2.5月平均濃度排名後十的是榆垡鎮、琉璃河鎮、天通苑南街道、霍營街道、韓村河鎮、石樓鎮、長溝鎮、史各莊街道、大石窩鎮、龍澤園街道。各區綜合評分排名前三的是西城區、順義區、懷柔區,排名靠後的是朝陽區。“七有”“五性”訴求辦理綜合排名前三的是順義區、西城區、懷柔區,排名靠後的是海澱區。

  1月市級部門綜合評分並列第一的是市發展改革委、市商務局、市科委、天安門地區管委會、中關村管委會、市知識産權局、市監獄管理局、市文化執法總隊、市氣象局、市人才服務中心、市中醫管理局,排名靠後的是市人防辦。國有企業綜合評分並列第一的是華夏銀行和國資公司,排名靠後的是市保障性住房中心。

  蔡奇對新一年“接訴即辦”工作提出新要求,各區各部門要對照年度體檢報告,深入研究分析,扭住短板和薄弱環節,下大力氣改進。深化主動治理、未訴先辦,“每月一題”推動重點難點民生訴求解決。2月的主題是“房産證辦理難”和“無證電動三四輪車”問題,各區各相關部門積極配合、協力推動、務求實效。推動“接訴即辦”向網際網路延伸,線上線下聯動解決民生訴求。他同時對生活垃圾、物業管理兩個條例實施情況進行了點評。

  對於下一步工作,蔡奇指出,要從嚴從實抓好冬季疫情防控,不折不扣落實“四方責任”,嚴格社會面防控,對防控不力現象加大通報曝光力度。圍繞實現一季度“開門紅”,做好投資建設項目梳理儲備,集中開工一批新項目。加強財源專班力量,做好企業服務、招商引資工作。做好節日期間消費文章,鼓勵引導商家線上線下“春節不打烊”。提供更多優質線上教育、娛樂、體育等服務,辦好北京冰雪消費節。推進“兩區”建設,抓緊明確2021年工作要點,加緊推動各項任務實施和政策落地。加強重點産業、重點區域以及關鍵要素的中長期謀劃,研究梳理我市開放政策清單。市“兩區”辦加強指導檢查,各協調工作組抓好統籌調度,各區主動出擊,全力做好方案推介和項目簽約。紮實做好在京過節工作。各級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親自安排部署、層層壓實責任,切實做好各項服務保障工作,讓市民群眾和留京務工人員度過歡樂祥和、健康安全的新春佳節。加強生活物資保障,抓好冷鏈食品監管等食品安全工作,確保生活必需品不斷檔、不脫銷。關心關愛在京農民工、留校師生、困難老人等群體,嚴厲打擊拖欠農民工工資行為。防疫前提下安排好節日文化生活,多采取線上活動形式。加強水、電、氣、熱和交通運作等監測調度。嚴格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抓好煙花爆竹禁限放工作。做好宣傳引導,營造節日良好氛圍。黨政機關幹部帶頭在京過節。落實廉潔過節各項紀律要求,確保風清氣正。

  蔡奇特別對全市街鄉幹部一年來的辛勤付出表示慰問與感謝,並祝他們新春快樂。

  市委常委、副市長,市委、市政府副秘書長在主會場和分會場參加點評會。十六區、經開區和市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全市各街道鄉鎮主要負責同志以視頻會的形式參加會議。(祁夢竹 劉菲菲)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