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日期:2021-01-16 07:37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1月15日上午,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研討班是對黨的高級幹部乃至全黨同志理論武裝的重要機會,是做好新一年工作的政治引領和思想動員。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圍繞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就準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加強黨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全面領導,從理論、歷史、現實三個邏輯做了深入系統的闡述,使我們的思想又一次得到昇華,對推動“十四五”時期高品質發展、確保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指導意義。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部署要求上來。

  會議強調,要準確把握新發展階段,認清我國發展的歷史方位。深刻認識到新發展階段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中的一個階段,同時是其中經過幾十年積累、站到了新的起點上的一個階段。新發展階段是我們黨帶領人民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歷史性跨越的新階段。北京是有條件率先實現現代化的地區,要自覺站在“兩個大局”的高度,堅定信心、砥礪前行,統籌推進各方面工作,前瞻十五年,幹好這五年,奮鬥每一年,鍥而不捨實現既定目標。

  會議強調,要始終堅持把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作為我國現代化建設的指導原則,不斷提高踐行新發展理念的思想和行動自覺。要從根本宗旨、問題導向、憂患意識三個維度來深刻把握,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紮實推動高品質發展,努力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自覺主動解決地區差距、城鄉差距、收入差距等問題,推動社會全面進步和人的全面發展。用好收入分配政策,努力增加低收入群體收入,重視農民增收,持續擴大中等收入群體,紮實推動共同富裕。加快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深入實施綠色北京戰略,繼續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把碳排放、碳中和擺上位置,拿出行動。統籌發展和安全,把安全發展貫穿發展各領域和全過程,全面排查化解各方面風險隱患,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底線。

  會議要求,明確我國經濟現代化路徑選擇,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深刻認識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關鍵在於經濟迴圈的暢通無阻這一重要論斷,堅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動科技創新,發揮超大規模市場優勢,擴大內需,實行高水準對外開放。要率先探索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有效路徑,拿出北京行動。率先建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形成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實現更多“從0到1”的突破。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推動科技成果轉化。建設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和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把服貿會、中關村論壇、金融街論壇打造成國家開放發展的重要平臺。努力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加緊新基建佈局,大力推進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讓數字賦能實體經濟,推動智慧製造發展,促進服務業數字化提升。積極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增加有效供給,創造良好消費環境,推動消費升級,形成購物、旅遊、消費在北京的品牌。深入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把城市副中心打造成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橋頭堡。積極發展現代都市圈。打造“軌道上的京津冀”。

  會議強調,要堅持黨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全面領導,用強大的政治優勢、理論優勢、制度優勢、文化優勢推動高品質發展。各級黨委(黨組)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同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通起來。各級領導幹部要立足“兩個大局”,心懷“國之大者”,經常同黨中央精神對標對表,更加堅定地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要全面把握中央“十四五”規劃建議,把更多精力放在抓落實上,當好施工隊長,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實處。

  會議強調,年關將至,要著力做好防疫情、保供應、保民生、保安全、保穩定等工作。從嚴從實抓好疫情管控處置,加強京冀協同防控,堅決防止疫情輸入,確保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關心群眾生産生活,有針對性地開展送溫暖活動和專項救助,嚴厲打擊惡意欠薪行為。保障節日市場供應和城市運作,安排好文化生活。嚴格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堅決防止發生重特大安全事故。(祁夢竹 高枝)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