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第十五次會議 蔡奇主持 陳吉寧李偉吉林張延昆出席

日期:2021-01-05 07:54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第十五次會議 蔡奇主持 陳吉寧李偉吉林張延昆出席

  1月4日下午,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第十五次會議。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政協主席吉林,市委副書記張延昆出席。

  會議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七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指出,要很好堅持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全面深化改革四個“深刻變革”的寶貴經驗,把接續推進改革同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結合起來、深化改革攻堅同促進制度整合結合起來、推進改革同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結合起來、激發創新活力同凝聚奮進力量結合起來,推動新發展階段改革取得更大突破、展現更大作為。設立北京金融法院,是建設國家金融管理中心的重要舉措,我們要按照中央要求,堅持高起點高標準做好組建工作,結合區域功能定位和特點,對金融案件實行集中管轄,推進金融審判體制機制改革,提高金融審判專業化水準,以更好服務保障國家金融戰略實施,營造良好金融法治環境,促進經濟健康發展。

  會議審議了關於優化提升市民服務熱線反映問題“接訴即辦”工作的實施方案督察情況報告,指出,“接訴即辦”是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創新,體現了為民服務宗旨,使我們的工作更接地氣。一年來,“接訴即辦”機制制度更加科學合理,條塊協同解決基層難題力度進一步加大,大抓基層導向更加鮮明,群眾工作能力有效提升。下一步,要緊扣“七有”“五性”,聚焦高頻難點民生問題推動“主動治理、未訴先辦”。增強科技賦能,用好民生大數據,提升12345服務能力。加快“接訴即辦”立法,把行之有效、群眾滿意的經驗做法,上升為地方性法規。緊貼實際,動態調整完善考核評價機制。成立市委“接訴即辦”改革專項小組,進一步深化“接訴即辦”改革。

  會議審議了關於推動高品質發展實施方案督察情況報告,指出,高品質發展是指揮棒,要發揮《實施方案》導向作用,用好綜合績效評價辦法和指標體系的考核結果,看到背後的問題,以改革的辦法破解難題,針對性地研究制定政策措施。要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調動和激發創新主體和市場主體活力,撬動社會資本參與。加強創新鏈産業鏈融合發展,鼓勵企業加大自身研發投入。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速釋放內需潛力。把“兩區”建設緊緊抓在手上,高水準打造改革開放“北京樣板”。大力促進城鄉區域均衡發展。持續推進綠色北京建設,不斷改善生態環境。保障和改善民生,確保居民收入持續穩定增長。高標準編制我市“十四五”規劃綱要和專項規劃,把高品質發展這一根本要求落實到經濟社會發展各方面。各區要對標對表抓好落實。

  會議審議了關於加強新時代街道工作意見督察情況報告,指出,《意見》實施以來,全市形成了大抓基層治理、到一線解決問題的鮮明導向,街道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能力得到明顯提升。要進一步深化黨建引領工作機制,把社區警務室、衛生服務站等統起來,融入社區治理體系。提高基層治理條塊融合度,把人財物等一併下沉到街道。提升綜合執法能力水準,明確執法邊界,規範執法行為。持續為社區減負,下功夫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嚴格管理部門標準化建設,不能增加基層負擔。關心關愛街道社區工作人員,完善激勵機制,加大基層一線優秀幹部選拔力度。防止街道社區機關化傾向。抓好2021年社區“兩委”換屆工作。

  會議審議了關於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全面深化改革決定督察情況報告,指出,要從首都發展實際出發,持之以恒抓好黨中央改革部署落實落地。著力提升改革舉措的“含金量”和改革落實的有效性,提高針對性。鼓勵基層大膽開展“微改革”“微創新”,推動改革試點和基層探索的總結推廣。努力建設擔當作為、有戰鬥力的改革工作隊伍。

  會議審議了“十四五”時期北京市重要改革舉措清單,指出,要立足北京實際,做好對上銜接,以深化改革促“十四五”高品質發展。改革舉措實施要清單化管理、項目化推進。要明確各項改革的時間表、路線圖,建立任務臺賬,進一步細化施工方案。成熟的改革方案及時提交市委深改委會議研究。對價格改革、政府績效管理、農村“三塊地”、國資管理等工作要拿出務實管用的改革舉措。

  會議審議了關於完善建設用地使用權轉讓、出租、抵押二級市場的實施意見,指出,要完善建設用地使用權二級市場體系,提高存量土地資源配置效率,助力城市更新。

  會議書面審議了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工作方案、深化綜合行政執法改革實施方案、公務員職務與職級並行制度實施方案、推進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工作實施方案、大力營造企業家創新創業環境充分激發和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若干措施、新時代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加快推進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若干政策措施、推進市管企業紀檢監察體制改革的實施辦法、推進市屬高校紀檢監察體制改革的實施辦法、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第三方評估情況、堅持和完善北京普通高等學校院(係)黨組織會議和黨政聯席會議制度的指導意見(試行)、北京廣播電視臺深化改革總體方案等11個督察報告。(劉菲菲 武紅利)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