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 強調 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對“三農”工作的決策部署上來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日期:2020-12-31 07:36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強調 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對“三農”工作的決策部署上來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12月30日下午,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這次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是黨中央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從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全局出發,深刻闡述了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重大意義,科學回答了新階段做好“三農”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我們做好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三農”工作指明瞭方向。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凝心聚力、真抓實幹,推動我市“三農”工作再上新水準。

  會議強調,要圍繞構建新發展格局,充分認識新階段做好“三農”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市重要工作,立足大京郊的市情,全面推動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促進京郊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要切實鞏固拓展受援地區脫貧攻堅成果。堅持把扶貧協作作為分內的事來抓,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保持主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持續深化各類扶貧措施,幫助受援地區由脫貧攻堅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平穩過渡。實施集體經濟薄弱村幫扶專項行動,引導低收入農戶勤勞致富。

  會議強調,要堅決扛起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政治責任。堅持糧食生産黨政同責,像保護大熊貓一樣保護耕地,持續抓好規自領域問題整改,強化“村地區管”,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堅決守住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農田紅線。實施現代種業三年行動計劃,加強農業生物育種重大科技攻關,帶頭把民族種業搞上去。

  會議強調,要全面推動鄉村振興在京郊大地落地見效。以農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新起點,堅持大城市帶動大京郊,大京郊服務大城市,強化以工補農、以城帶鄉,推動城鄉融合發展。著力在發展壯大鄉村産業、加強農村精神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建設、深化農村改革、全面實施鄉村建設、提升鄉村治理水準等方面下功夫,努力建設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麗鄉村。

  會議強調,要堅持和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持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市農村工作領導小組發揮好牽頭抓總、統籌協調作用,涉農區黨委政府堅決扛起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政治責任,各鄉鎮抓好具體措施實施。抓好村“兩委”換屆選舉工作,選優配強村“兩委”班子特別是村支部書記,著力提升各級黨員幹部做好“三農”工作本領。要突出抓基層、強基礎、固基本的工作導向,推動資源下沉,持續抓好農村基層減負,讓農村幹部有更多時間和精力抓鄉村振興。(祁夢竹 范俊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