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十二屆十六次全會強調 銳意進取 真抓實幹 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市委常委會主持會議 蔡奇講話

日期:2020-12-30 07:5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十二屆十六次全會強調 銳意進取 真抓實幹 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市委常委會主持會議 蔡奇講話

  中國共産黨北京市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十六次全體會議12月29日召開。全會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總結2020年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任務。市委常委會主持會議。市委書記蔡奇講話。

  全會充分肯定市委常委會2020年工作,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披荊斬棘、砥礪前行的一年。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親臨北京一線視察疫情防控工作,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審議首都功能核心區控制性詳細規劃,給建設和守護密雲水庫的鄉親們回信,在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峰會上通過視頻發表重要致辭,充分體現了對首都工作的高度重視和巨大關懷,為我們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做好首都各項工作指明瞭方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市委常委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全力以赴開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認真編制實施首都功能核心區控制性詳細規劃,大力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準,著力抓好“三件大事”,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紮實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穩步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法治建設,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實維護首都安全穩定,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各項事業取得了新進展、新成效。

  全會指出,2021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是我國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做好2021年各項工作意義重大。2021年工作總的要求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以首都發展為統領,深入實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綠色北京戰略,大力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準,以推動高品質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以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為新引擎,以疏解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以高水準對外開放打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紮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統籌發展和安全,率先探索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有效路徑,推進首都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不斷將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更加奮發有為地推動首都新發展,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

  全會強調,抓好2021年工作,一要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率先探索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有效路徑。二要保持戰略定力,更加注重品質和效益。三要大力推動綠色發展。四要注重解決民生問題,著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質。五要堅持底線思維,防範化解各類風險隱患。

  全會強調,2021年重點抓好十三個方面工作。

  一是加快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這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關鍵,也是推動我市高品質發展的引擎。實施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戰略行動計劃,推動國家實驗室和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支援新型研發機構創新發展,加強關鍵核心技術聯合攻關,實現基礎研究更多“從0到1”突破,打造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推進“三城一區”融合發展,發揮中關村科學城科技創新領頭羊作用,推進懷柔科學城建設,搞活未來科學城,推動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與“三城”對接。抓好人才和機制兩個關鍵點,提高創新人才培養服務水準,完善激勵機制和科技評價機制,加強知識産權全鏈條保護。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支援領軍企業組建體系化、任務型的創新聯合體,引導創新投資機構和專業孵化機構發展,提高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更加精準培育潛力型科研企業,推動全球産業龍頭、獨角獸、潛力企業落地。

  二是高標準推進“兩區”建設。這是中央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賦予北京的重大機遇和責任。狠抓各項任務落地,“三單”管理要見時限、見責任,把政策紅利疊加效應轉化為發展動能。突出科技創新、服務業開放、數字經濟、區域協同開放四大特色,加強制度和政策創新。抓好天竺綜保區、生命科學園、CBD、金盞國際合作區、運河商務區等重點園區以及河北自貿區大興機場片區(北京區域)建設,打造各具特色的産業開放平臺,儘快形成可視化成果。以“兩區”建設促進現代服務業發展,不斷培育金融、科技、資訊、商務服務等競爭新優勢,支援建設金科新區、綠色金融改革創新試驗區、科創金融試驗區,推進新三板改革。完善要素市場化配置,推進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城市和創新試驗區建設,完善“服務包”和“服務管家”制度,打造全市統一的數字服務、數字監管和數字營商平臺。吸引更多高水準國際節、賽、展、會在京舉辦,將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中關村論壇、金融街論壇打造成為國家開放發展的三塊金字招牌。

  三是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引領和創造新需求。這是構建新發展格局,也是2021年經濟工作需要把握的重要環節。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創新消費業態和模式,推進傳統商圈改造,提升特色商業街區品質,發展首店經濟,優化免稅店佈局,引導更多實體店開展“線上+線下”服務,持續開展“北京消費季”活動,促進境外消費回流。聚焦“三城一區”、交通建設、城市副中心、冬奧會、城市更新、南部地區發展等重大工程和重點領域,抓好項目推進,做好重大項目儲備。發揮政府投資的引導和撬動作用,用好政府專項債,有效吸引社會資本參與。

  四是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這是發展新經濟和未來産業的重要抓手。加大新型基礎設施投資力度,實施好數字經濟應用場景“十百千”工程,建設區塊鏈服務平臺,啟動法定數字貨幣試驗區和數字金融體系建設。大力推動數字産業化,加緊國家北斗創新應用綜合示範區、國家網路安全産業園等建設,推動資訊服務業質和量雙提升。深入推進産業數字化,加快傳統産業數字化智慧化綠色化升級改造,積極發展工業網際網路、物聯網、車聯網等,支援基於數字技術的新業態新模式發展。積極擴大數字貿易,加緊建設國際資訊産業和數字貿易港、國際大數據交易所、數字貿易試驗區。抓好製造業結構調整和提效,大力發展積體電路、新能源智慧汽車、醫藥健康、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産業,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智造産業集群。實施産業基礎再造工程,發揮頭部企業帶動作用,推動創新鏈、産業鏈、供應鏈聯動。

  五是以疏解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深入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這是北京發展必須遵循的國家大戰略,也是我市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著力點。堅定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深化新一輪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支援河北雄安新區建設,抓好“三校一院”交鑰匙項目,實施“基礎教育提升、醫療衛生發展、職業技能培訓”三大工程。把城市副中心打造成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橋頭堡”,高水準運營好環球主題公園,紮實推進城市綠心三個文化設施、行政辦公區二期、綜合交通樞紐、東六環入地改造等重大項目建設,在綠色發展上持續發力,繼續引導産業、交通、公共服務向北三縣延伸佈局。大力推進京津冀在交通、污染聯防聯控聯治、教育醫療等協同發展重點領域任務的落地。

  六是做好首都文化這篇大文章。這關乎北京的軟實力。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抓好北大紅樓與中國共産黨早期北京革命活動舊址保護傳承利用工作,實施深化文明城區創建三年行動計劃,推進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實施方案、文明行為促進條例落實,組織“2021北京榜樣”主題活動,拓展“光碟行動”“禮讓斑馬線”等文明引導行動。保護傳承優秀歷史文化,全力推進中軸線申遺保護三年行動計劃,提升大運河、長城、西山永定河三條文化帶建設品質,深化傳統節日文化活動。豐富高品質公共文化服務供給,優化公共文化設施空間佈局,補齊城市副中心、城南地區、回天地區公共文化設施短板,建設“博物館之城”與“書香北京”,辦好北京國際電影節、國際音樂節、北京閱讀季等活動。推進文化産業發展引領區建設,深化文化與科技、金融、旅遊等業態融合,提升北京國際設計周、電競北京等品牌影響力。

  七是提升超大城市規劃建設治理水準。深入推進城市總體規劃實施是我市“三件大事”之一。抓好核心區控規實施和分區規劃落地,落實城鄉建設用地減量實施計劃,完善增減掛鉤機制。加強城市設計,精心組織城市總體規劃實施全面評估,鞏固深化規自領域問題整改。實施城市更新行動,深入推進街區保護更新,推動平安大街、鼓樓大街、觀音寺等重點片區更新改造。抓好平房區院落申請式改善和簡易樓騰退改造,開展老舊小區、危舊樓房、老舊樓宇、老舊廠房改造。持續推進新首鋼地區建設發展,打造新時代首都城市復興新地標。提高基層治理能力,深入實施街道辦事處條例,發揮群團組織、社會組織、街巷長、社區專員、小巷管家等作用,實施新一輪迴天地區行動計劃,抓好垃圾分類和物業管理兩個“關鍵小事”。

  八是統籌城鄉區域協調發展。這是堅持系統觀念、推動均衡協調發展的重要體現。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牢牢守住耕地紅線,大力發展高效設施農業、現代種業、智慧農業、數字農業,穩步推進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抓好美麗鄉村建設。統籌區域協調發展,滾動實施城市南部地區行動計劃,建設京西産業轉型升級示範區,提昇平原新城綜合承載力,深入推進生態涵養區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

  九是建設綠色北京。這是首都發展的底色。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繼續深化“一微克”行動,協同控制PM2.5和臭氧污染,實施二氧化碳控制專項行動,推進重點流域綜合治理和生態修復,強化土壤污染源頭管控。進一步擴大生態空間容量,推進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工程和京津風沙源治理等年度造林任務,推進溫榆河公園一二期、南苑森林濕地公園等成長型公園建設,建好一批城市森林、口袋公園和小微綠地,繼續抓好國家森林城市創建工作。

  十是提高人民生活品質。這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根本落腳點。深入推進“吹哨報到”“接訴即辦”,用好民生大數據,推進“接訴即辦”立法和年度體檢,解決好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下大力氣補齊民生短板,千方百計穩定和擴大就業,擴大學前教育學位供給,推動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優化住房保障政策體系,強化對困難群眾兜底保障。深入實施健康北京行動計劃,抓好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和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設,完善公共體育服務體系,加強社區居家養老服務能力建設,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

  十一是統籌好發展和安全。這是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必須把握的原則。全力以赴、從嚴從快抓好疫情處置,精準有效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繼續嚴格落實“外防輸入”各項措施,抓好進口冷鏈食品監管。抓嚴抓實社會面防控,持續做好社區(村)防控,公共場所嚴格執行各項防控要求。加強集中醫學觀察點管理,做好院感防控工作。抓緊推進重點人群疫苗接種組織工作。持續加強宣傳引導,提高公眾防疫責任意識。持續建設平安北京,推動掃黑除惡常態化,堅決反對壟斷和不公平競爭行為,持續推進金融風險防範化解,深化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工作,全面排查化解矛盾糾紛,嚴厲打擊各類違法犯罪活動,嚴格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建設韌性城市。

  十二是籌辦好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朝著辦成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目標邁進。加強競賽場館設施設備測試檢驗,推進非競賽場館及相關基礎設施建設。簡化辦賽方案,完成系列測試活動。建立高效的運作指揮體系,精細做好賽會服務保障和城市綜合保障。實施科技冬奧行動計劃,推動一批新技術在冬奧場景落地應用。完善冬奧會公共衛生、重大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精心組織宣傳推廣活動,做好可持續和遺産工作。

  十三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這是推動2021年各項事業發展的根本保障。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不折不扣貫徹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抓好中央巡視反饋意見的整改落實,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廣泛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教育,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加強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提高各級領導班子和幹部抓改革、促發展、保穩定水準和專業化能力。全面抓好區、鄉鎮領導班子換屆,加強年輕幹部隊伍建設,建立健全乾部擔當作為的激勵和保護機制。抓好黨的組織體系建設,完成社區、村“兩委”換屆,提升各領域基層黨建工作品質。持之以恒正風肅紀反腐,鍥而不捨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持續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堅定不移深化反腐敗鬥爭,高品質推進巡視全覆蓋,深化以案為鑒、以案促改,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全會強調,臨近年末歲首。各區各部門各單位要統籌做好元旦、春節期間有關工作,確保人民群眾度過歡樂、祥和、安寧的節日。要關心群眾生産生活,保障市場供應。認真落實“兩節”期間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黨政機關幹部帶頭在京過節,倡導市民群眾就地過節。加強應急管理,嚴密防範各種安全事故,全力維護社會大局穩定。嚴格領導幹部在崗帶班、外出報備制度,落實廉潔過節各項紀律要求。加強經濟運作調度,力爭2021年一季度經濟開門紅。

  全會聽取並審議了市委常委會工作報告,審議了市委常委會抓黨建工作情況報告,討論了關於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國共産黨北京市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十六次全體會議決議》。(祁夢竹 范俊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