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在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擴大)會上強調 學深悟透習近平法治思想 深入推進法治中國首善之區建設 陳吉寧李偉吉林張延昆參加

日期:2020-12-22 07:3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蔡奇在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擴大)會上強調 學深悟透習近平法治思想 深入推進法治中國首善之區建設 陳吉寧李偉吉林張延昆參加

  12月21日下午,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學習(擴大)會,邀請中央政法委委員、秘書長陳一新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作輔導報告。市委書記蔡奇,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政協主席吉林,市委副書記張延昆參加學習。

  陳一新從習近平法治思想彰顯的重大意義、弘揚的中華優秀法律文化、指明的政治方向道路、構建的中國特色法治體系、闡明的若干重大關係和提出的實踐要求等方面作了系統解讀。

  蔡奇指出,習近平法治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時代為什麼實行全面依法治國、怎樣實行全面依法治國等一系列重大問題,是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中國化最新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對於推動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進程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我們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學深悟透習近平法治思想,貫徹落實到全面依法治市全過程和各方面,譜寫法治中國首善之區新篇章。

  蔡奇強調,全市各級各部門要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納入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重點內容和黨校培訓重點課程。法治工作部門開展全覆蓋的培訓輪訓。通過深入學習,增強做好法治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在推進全面依法治市的實踐中展現更大的擔當與作為。

  蔡奇強調,要加強黨對全面依法治市的領導。完善黨領導全面依法治市的制度和工作機制,通過法治保障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有效實施。全市各級黨委政府要高度重視法治建設,與“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同謀劃、同部署、同推進。市委依法治市辦要加強統籌協調和督促檢查,推動各項工作落地見效。全市各級各部門、各條戰線要強化法治觀念,嚴格依法辦事,提高工作的法治化水準。各級領導幹部要帶頭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做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模範。

  蔡奇強調,要深入推進法治中國首善之區建設。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地方立法,積極推動重點領域、新興領域、涉外領域立法,提高立法品質和效率。加快法治政府建設步伐,落實重大行政決策程式,深入推進簡政放權,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完善執法司法制約監督體系,提高司法質效和公信力,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大力推進法治社會建設,加強普法宣傳,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深化訴源治理,推動掃黑除惡常態化,建設更高水準的平安北京。

  蔡奇強調,要為首都發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緊緊圍繞市委全會確定的重點舉措,謀劃好立法項目,為改革發展提供制度支撐。注重以法治手段促進營商環境改革,全面清理、廢止各種形式的不合理規定,破除隱性準入壁壘,全力打造國際一流的法治化營商環境。適應高水準對外開放工作需要,適應我市推進“兩區”建設需要,全面加強涉外法治工作。加強法治人才培養,努力建設一支德才兼備的高素質法治工作隊伍。(祁夢竹 高枝)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