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強調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對當前形勢判斷和2021年經濟工作決策部署上來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日期:2020-12-20 07:4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強調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對當前形勢判斷和明年經濟工作決策部署上來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12月19日下午,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這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是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之後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的重要講話,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和戰略的高度,深刻分析了“兩個大局”背景下我國經濟發展面臨的新形勢,明確提出了“十四五”開局之年經濟工作的總體要求、目標任務和重大舉措,為我們在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對當前形勢判斷和2021年經濟工作決策部署上來。

  會議強調,要充分認識2020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總攬全局、沉著應對,不僅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經濟社會發展也取得新的重大成就,交出了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答卷。習近平總書記概括的“五個根本”體現了黨中央對在嚴峻挑戰下做好經濟工作規律性認識的不斷昇華,彌足珍貴,我們要長期堅持。最根本就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的科學指引,有黨中央在危難時刻的權威領導,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的根本保障。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一定能夠戰勝一切艱難險阻,勇往直前。

  會議強調,要正確判斷和把握2021年經濟形勢。理性辯證把握國內外環境面臨的深刻變化,強化底線思維、風險意識,做足充分準備。深刻認識到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物質基礎雄厚,市場空間廣闊,發展韌性強勁,繼續發展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堅定必勝信心,善於在危機中育先機、于變局中開新局,在應對一個又一個風險挑戰中發展壯大自己。

  會議強調,要深刻領會黨中央關於2021年經濟工作的總體要求和政策取向,紮實做好2021年經濟工作,確保“十四五”開好局,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週年。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立足自身資源稟賦,率先探索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有效路徑,2021年要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保持戰略定力,安排各項指標時兼顧需要與可能、當前和長遠,更加注重品質和效益,實現行穩致遠。統籌發展和安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防範化解各種風險隱患。

  會議強調,要結合北京實際,不折不扣落實好黨中央關於2021年經濟工作的重點任務部署。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辦好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抓好科技成果轉化,實現更多“從0到1”突破,為落實國家戰略作貢獻。抓住“兩區”建設機遇,堅持一盤棋統籌、清單化管理、項目化推進,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引領和創造新需求,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拓展投資空間。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完善數據要素市場,積極發展工業網際網路、物聯網、車聯網等,支援基於數字技術的新業態新模式發展。深入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支援河北雄安新區建設,推動城市副中心高品質發展,打造“軌道上的京津冀”。推進綠色北京建設。持續抓好“一微克”行動和區域聯防聯控聯治,與臭氧協同治理,實施二氧化碳控制專項行動。繼續推進大尺度綠化,保護好耕地。進一步注重解決民生問題。落實“四不摘”要求,助力受援地區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提高中低收入群體收入,擴大中等收入群體,紮實推進共同富裕。有效增加保障性租賃住房和共有産權房供給。認真籌辦好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

  會議要求,牢牢把握加強黨對經濟工作全面領導的要求。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從講政治的高度做好經濟工作,善於用政治眼光觀察和分析經濟社會問題,對黨中央決策部署扭住不放、狠抓落地。著力提高專業化能力。圍繞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兩區”建設、數字經濟發展等方面補課充電,樹立國際視野,優化知識結構,努力成為行家裏手。辦好構建新發展格局講座。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把更多精力放在抓落實上,加強督查,務求實效。(祁夢竹 范俊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