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市委關於“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建議重要任務清單等事項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日期:2020-12-19 08:2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市委關於“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建議重要任務清單等事項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12月18日下午,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研究市委關於“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建議重要任務清單等事項。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會議研究了《市委關於“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建議重要任務清單》,指出,要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落實市委十二屆十五次全會要求,以釘釘子精神,一項一項抓落實,推動藍圖變為現實。堅持清單化管理,項目化推進,抓緊制定實施一系列重要行動計劃和工作方案,抓緊啟動重要工程項目。樹立“一盤棋”思想,市委各議事協調機構和各區、各部門要圍繞重要任務清單,細化任務分解,狠抓落實。加強檢查,做好監測評估和督查考核。各級各部門一把手要當好“施工隊長”。

  會議聽取了2020年全市意識形態工作情況彙報,研究了《北京市黨委(黨組)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實施細則》,指出,要持續強化理論武裝,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健全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教育人民工作體系,完善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黨員幹部教育培訓等學習制度,開展群眾性宣傳教育活動。加強陣地管理,鞏固壯大主流意識形態,牢牢掌握首都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

  建立健全意識形態聯動工作機制和巡視巡察工作中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專項檢查制度。抓好《實施細則》落實。

  會議研究了《北京市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方案》,指出,要抓住《實施方案》出臺契機,著力打造全國愛國主義教育高地,讓愛國主義在首都奏響最強音。深入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教育,廣泛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教育。發揮黨員幹部示範帶動作用,聚焦青少年開展愛國主義教育,激發全社會的愛國熱情。利用北京豐富的紅色文化資源,建好用好全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運用儀式禮儀開展教育,組織好重大紀念活動,發揮節日的涵育功能。開展先進典型學習宣傳,唱響網際網路愛國主義主旋律。涵養積極進取開放包容理性平和的國民心態,弘揚首都市民熱情開朗、大氣開放、積極向上、樂於助人的優良傳統,推動愛國之情轉化為實際行動。

  會議研究了《北京市黨史和地方誌工作規劃(2021-2025年)》,指出,黨史和地方誌工作是思想理論建設的基礎性工作,要結合建黨百年,充分發揮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作用。跟蹤記錄研究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京華大地的生動實踐。做好黨史研究、地方誌編纂。組織編寫《中國共産黨北京歷史》(第三卷)。立足黨史和地方誌成果講好北京黨史故事、歷史故事和新時代故事。加強黨史宣傳教育,持續開展“七進”活動,為“四史”教育提供鮮活素材。各級黨委、政府要重視黨史研究、地方誌編纂工作。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祁夢竹 高枝)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