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2021年重要民生實事項目等事項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日期:2020-12-10 08:0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2021年重要民生實事項目等事項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12月9日下午,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研究2021年重要民生實事項目等事項。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會議對2020年重要民生實事項目完成情況表示肯定,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緊緊圍繞“七有”“五性”補短板、強弱項、解民憂。要以重要民生實事為抓手,聚焦市民急需、關注度高、獲得感強的項目,持續加強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持續深化“接訴即辦”改革,用好民生大數據,梳理市民群眾反映的共性問題,納入重要民生實事盤子,解決好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每年的重要民生實事都是對市民群眾的承諾,要落實責任,嚴格督查考核,做好績效評估,不搞“花架子”。會議邀請了中學校長、社區黨委書記、村黨支部書記三位基層一線黨代表列席這一議題併發表意見建議。

  會議研究了《關於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的工作方案》,強調,要鞏固深化主題教育成果,以良好的精神狀態推動首都新發展。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把“兩個維護”落實到行動上,做到“三個一”“四個決不允許”。強化思想理論武裝,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抓好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學習貫徹,圍繞迎接建黨100週年,加強對黨忠誠教育,開展“四史”專題教育。激勵黨員幹部履職盡責、擔當作為,建功“十四五”。持續深化“8+2”專項整治,抓好中央巡視反饋問題的整改。堅持首善標準,建立長效機制,為推動“十四五”發展提供堅強思想政治保證。

  會議聽取了北京高校黨的政治建設、思想政治工作和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有關情況彙報,指出,要以釘釘子精神推進高校黨的政治建設,持續加強和改進思政工作。把黨的領導貫穿辦學治校全過程,抓好巡視問題整改。創建全國“三全育人”首善之區,圍繞建黨100週年等精心籌劃主題教育活動。深入實施“十大工程”,再打造一批受學生歡迎的思政“金課”。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狠抓高校基層黨組織建設,加強輔導員培訓,配齊思政課教師。

  會議聽取了《北京市誌願服務促進條例》修訂工作情況彙報,指出,志願服務是北京精神文明建設的靚麗風景線。要通過《條例》修訂,進一步規範、保障和促進首都志願服務事業發展。發揮好志願服務聯合會的作用。規範志願服務管理。深化社區志願服務。健全重大活動志願服務協調保障機制,做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志願服務。提升應急志願服務能力,加強隊伍建設。進一步擦亮志願服務品牌,培育更多的優秀志願服務組織和項目。

  會議研究了《關於做好全市村和社區“兩委”換屆工作的意見》,指出,要通過換屆整體提升基層組織建設水準。堅持黨的領導,強化各級黨組織的領導把關作用。做好換屆準備,持續抓好軟弱渙散村黨組織整頓。選優配強“兩委”班子,特別是黨組織書記,鼓勵優秀黨員和優秀青年回鄉參選。把換屆紀律挺在前面,加強全程監督,對拉票賄選、破壞選舉秩序等行為“零容忍”。加強工作指導,抓好換屆培訓。強化工作統籌,把換屆與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等結合起來。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祁夢竹 范俊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