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開區委書記月度工作點評會 蔡奇主持並點評 陳吉寧李偉張延昆參加

日期:2020-12-01 07:3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召開區委書記月度工作點評會 蔡奇主持並點評 陳吉寧李偉張延昆參加

  11月30日下午,市委召開區委書記月度工作點評會。石景山區、門頭溝區、昌平區、延慶區的書記依次發言,並接受市委書記蔡奇現場點評。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委副書記張延昆參加。

  四位書記發言後,蔡奇一一點評。石景山區主動服務保障冬奧籌辦,基礎設施建設和環境整治有序推進,老工業基地調整改造成效明顯;1月至10月建安投資增速全市第二,直達資金支出進度全市第二;工業網際網路産業園獲批國家新型工業化産業示範基地;11月垃圾分類綜合排名位列城區第一。但在全面從嚴治黨、重點項目開工率、背街小巷環境整治提升、文明城區創建等方面仍存不足。門頭溝區1月至10月建安投資完成進度全市第三,新增專項債券資金支出進度全市居首;獲第四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稱號;9月、10月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考核均為全市第一;前三季度低收入農戶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全市第二,物業“三率”水準均為全市最高。但在管黨治黨、中關村園區建設、隱性債務化解、垃圾分類等方面仍存不足。昌平區前三季度地區生産總值增速全市第二,1月至10月建安投資增速全市最高,稅收收入、規上工業總産值、實際利用外資增速均居全市第二;未來科學城引進一批優質初創項目,重點項目建設穩步推進;開辦企業實現“一天領執照、當天領發票”;1月至10月疏解市場和物流中心、留白增綠完成增綠全市最多。但在作風建設、財源建設、拆違騰退、“接訴即辦”等方面仍存不足。延慶區認真落實冬奧會籌辦屬地責任,完成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場地預認證;1月至10月新設立企業數同比增幅全市第二,稅收收入、規上工業總産值增速全市第一,直達資金支出進度全市第一;入選第六屆全國文明城區,2020年空氣品質良好天數全市最多,獲全市首個“中國天然氧吧”稱號;“接訴即辦”綜合排名居全市前列。但在行政事業單位管理、實際利用外資、垃圾分類、美麗鄉村建設等方面仍存不足。

  蔡奇指出,石景山區是首都城市西大門,門頭溝區、延慶區及昌平區的山區都是首都重要生態屏障。進入新發展階段,要進一步找準自身在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首都新發展中的定位,發揮各自在冬奧籌辦、科技創新、生態環境等方面比較優勢,推動經濟社會實現高品質發展。

  蔡奇通報了11月“接訴即辦”情況。據有效回訪統計,11月全市各街道鄉鎮綜合評分排名前十的是大安山鄉、燕園街道、博興街道、榮華街道、蒲洼鄉、機場街道、清華園街道、南窖鄉、百泉街道、儒林街道;排名後十的是廟城鎮、四海鎮、崔各莊地區、張家灣鎮、南口鎮、劉家店鎮、旺泉街道、龍潭街道、沙河鎮、交道口街道。環比進步前十的是南窖鄉、魏善莊鎮、迎風街道、清華園街道、瀛海鎮、禮賢鎮、酒仙橋街道、安貞街道、張山營鎮、史家營鄉。訴求量前十的是新村街道、東鐵匠營街道、楊鎮、大紅門街道、北七家鎮、李橋鎮、馬駒橋鎮、盧溝橋街道、馬坡鎮、龍澤園街道。全市PM2.5月平均濃度排名後十的是榆垡鎮、永樂店鎮、琉璃河鎮、石樓鎮、西集鎮、榮華街道、漷縣鎮、西潞街道、竇店鎮、于家務鄉。各區綜合評分排名前三的是懷柔區、西城區、大興區,排名靠後的是平谷區。“七有”“五性”訴求辦理綜合排名前三的是懷柔區、門頭溝區、大興區,排名靠後的是豐台區。

  11月市級部門綜合評分並列第一的是市經濟資訊局、市藥品監管局、市文物局、市應急管理局、重點站區管委會、中關村管委會、市知識産權局、市統計局、市國資委、市發展改革委、市文化執法總隊、市廣電局、市民族宗教委、市司法局、市地方金融監管局、市科委,排名靠後的是市消防救援總隊。國有企業綜合評分並列第一的是排水集團、郵政公司、北京銀行、一輕控股、農商銀行、國資公司、同仁堂集團、北京航空,排名靠後的是北京電控。

  蔡奇指出,“接訴即辦”體現了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是我們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生動實踐。要進一步扣住“七有”“五性”,不斷增強為民辦實事的行動自覺。增強科技賦能,用好民生大數據,從中梳理一批共性問題加強主動治理,小切口解決民生痛點難題。他同時對生活垃圾、物業管理兩個條例和“光碟行動”實施情況進行了點評。

  對於下一步工作,蔡奇指出,要抓好市委十二屆十五次全會精神落實。抓緊編制“十四五”規劃綱要、相關專項規劃和各區“十四五”規劃,細化任務和項目,為2021年“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打下良好基礎。要把今冬明春疫情防控作為重要任務,落實落細各項防控措施。持續加強進口冷鏈食品監管。各街道鄉鎮加強中高風險地區進京人員排查管控,嚴防發生聚集性疫情。完善應急預案,做好應急物資儲備。檢查推進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三年行動計劃的年度任務落實。要全力以赴抓好年底經濟工作。各區各部門各單位對照年度目標任務,逐項盤點,主動作為,保持經濟恢復性增長的好勢頭。狠抓重點項目調度,推進開工建設。著力促進消費,增強消費穩增長的基礎作用。做實做細財源建設,紮實做好重點企業服務。完成2020年民生實事。要紮實高效推進“兩區”建設。年底前,“兩區”方案涉及配套政策要出臺,各區特別是自貿片區所在區發佈“兩區”建設方案並做好宣傳,加緊方案實施落地,加大招商引資和吸引外資力度。要深入實施“兩條例一行動”。重點抓好家庭垃圾分類環節,合理設置垃圾桶位置和數量,加強撤桶並站後的工作銜接。發揮業委會、物管會作用,解決好組建運作不規範等問題。屬地和部門協力推動訴求前100小區問題解決。“光碟行動”要與促消費結合起來,發揮網路點餐平臺作用。要打好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戰,緊盯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落實好各項減排措施,持續深化“一微克”行動。強化污染天氣應對,完善應急機制,抓好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深化區域聯防聯控聯治,努力實現“削峰降速”。要抓好安全穩定。層層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全面加強各類安全隱患排查管控,堅決防止發生重特大事故,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深入開展社會矛盾排查化解,切實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市委常委、副市長,市委、市政府副秘書長在主會場和分會場參加點評會。十六區、經開區和市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全市各街道鄉鎮主要負責同志以視頻會的形式參加會議。(劉菲菲 楊旗)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