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北方地區節水等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生態涵養區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條例立法工作等事項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日期:2020-11-19 07:16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北方地區節水等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生態涵養區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條例立法工作等事項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11月18日下午,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北方地區節水、大運河文化和生態環境保護重要指示精神,研究生態涵養區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條例立法工作等事項。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蘇省考察時對北方地區節水、大運河文化和生態環境保護等作出重要指示,我們要認真抓好落實。要以節水行動實施方案為抓手,狠抓節水工作。堅持以水定城、以水定業,實施好北京城市總規,抓好考核檢查。加強節水型社會建設,突出節水及水資源管控要求,提高用水效率。嚴格執行新增産業禁限目錄,大力推進工業節水改造。加強地下水超採區綜合治理。開展市情和水情教育,引導廣大市民特別是青少年增強節約水資源、保護水生態的思想意識和行動自覺,推動生産生活方式綠色轉型。積極配合做好南水北調東線二期工程規劃論證工作。

  會議強調,大運河是祖先留給我們的寶貴遺産,是流動的文化,要統籌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北京要帶頭抓好大運河文化保護實施規劃,加強沿線古橋、古閘、古碼頭等建築遺跡保護修繕。紮實推進白浮泉遺址公園、路縣故城考古遺址公園、八里橋舊橋保護、萬壽寺文物修繕等重點工程。研究推進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規劃建設,強化大運河兩岸生態環境治理和景觀提升。深入挖掘大運河文化內涵,辦好大運河文化帶京杭對話、大運河文化節等活動。抓好北運河河道治理、船閘碼頭建設和橋梁改造,力爭2021年6月底前北運河北京段全線通航。

  會議聽取了《北京市生態涵養區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條例》立法情況彙報,指出,《條例》體現了鮮明的首都特色,是保護綠水青山、建設綠色北京的重要舉措。要圍繞建設好保護好綠水青山,完善山水林田湖草的系統保護制度;圍繞推動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完善綠色發展的促進制度;圍繞不讓保護生態環境的吃虧,健全多元化生態保護補償機制;圍繞用生態的辦法解決生態的問題,明確綠色發展的技術要求。要發揮好《條例》的引領、推動和保障作用,增強全社會生態保護的法治意識。《條例》實施與生態涵養區工作一併檢查。持之以恒推進生態涵養區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打造踐行“兩山”理論的北京樣板。

  會議聽取了《北京市中醫藥條例》立法情況彙報,指出,中醫藥是老祖宗留給我們的寶貴財富,在疫情防控中發揮了積極作用。北京中醫藥資源豐富,要在傳承創新發展中走在全國前列。要健全中醫藥服務體系,將中醫藥防治納入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機制。規範從業機構和人員管理。推動中醫藥産業高品質發展,積極參與中醫藥國際標準的研究與制定,辦好中醫院和中醫藥老字號企業。把師承教育貫穿中醫藥人才培養體系,組織好名老中醫帶徒授業。認真梳理和保護燕京醫學精華。營造關心、支援中醫藥事業發展的社會氛圍。

  會議研究了2019年度國有資産管理情況的綜合報告、2019年度北京市企業國有資産(不含金融企業)管理情況的專項報告,指出,國有資産管理情況報告制度是加強國有資産管理和治理的重要基礎工作。市屬國企要立足北京、聚焦主業,堅持深化改革,堅持創新驅動,推進轉型升級和佈局優化,推動構建高精尖産業結構,更好服務北京經濟社會發展。監管單位要推動國有企事業單位建立嚴格約束機制,簡化層級、規範管理,有效防範運營風險。進一步完善金融資本管理體系,發揮好支援實體經濟發展的作用。深化行政事業單位資産管理改革,完善辦公用房、公務用車等資産管理制度。加強國有自然資源管理。堅持黨建引領,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持之以恒推進正風肅紀。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王皓 高枝)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