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精神 強調學習領會習近平法治思想 全面推進法治中國首善之區建設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日期:2020-11-19 07:13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精神,強調學習領會習近平法治思想 全面推進法治中國首善之區建設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11月18日下午,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精神。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這次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是在我國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新發展階段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對於動員全黨全國全社會深入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加快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從11個方面對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全面依法治國工作作出戰略部署,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論性、指導性,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推向新的高度,是指導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的綱領性文獻。我們要學習領會習近平法治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面推進法治中國首善之區建設。

  會議強調,要深刻領會全面依法治國實踐取得的重大進展,以更加飽滿熱情、更加紮實行動,推動法治建設,履行好首都職責,更好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深刻領會堅持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領導,把黨的領導貫徹到建設法治中國首善之區的全過程和各方面。深刻領會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著力解決法治領域突出問題,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刻領會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堅定不移沿著這條道路砥礪前行。深刻領會堅持依憲治國、依憲執政,堅持憲法確定的中國共産黨領導地位不動搖,堅持憲法確定的人民民主專政的國體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體不動搖,堅決維護國家法治統一。深刻領會堅持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確保各項事業始終在法治軌道上行穩致遠。深刻領會堅持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把法治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深刻領會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深刻領會堅持全面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深刻領會堅持統籌推進國內法治和涉外法治,更好彰顯法治建設的成效。深刻領會堅持建設德才兼備的高素質法治工作隊伍,深刻領會堅持抓住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帶動全社會尊法學法守法用法。

  會議要求,加強黨委對立法工作的領導,堅持需求和問題導向,抓好重點領域立法,提高立法品質。加快建設法治政府,樹牢依法行政觀念,規範行政決策,轉變政府職能,簡政放權,完善服務,優化營商環境,為推動我市高品質發展提供保障。深入推進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落實行政執法“三項制度”,加強執法規範化建設。大力開展訴源治理,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完善社會矛盾糾紛多元預防調處化解綜合機制,推動各方面法治力量在引導和疏導端用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層和萌芽狀態。

  會議要求,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抓住黨組織領導這條主線,完善“三級治理架構”,聚焦治理難題,形成治理合力,打造具有首都特點的社會治理模式。深化司法責任制綜合配套改革,緊盯司法領域重大改革事項,一抓到底,抓出實效,切實提高司法公信力。推動掃黑除惡常態化,加大“打傘破網”“打財斷血”力度,持續推進“六清”行動,確保專項鬥爭各項目標如期完成。堅持以案為鑒、以案促改,加強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做好法律服務隊伍的教育管理和引導。全市各級黨委政府要加強組織領導,加大法治宣傳力度,抓好依法治市各項任務落實。(劉菲菲 楊旗)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