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市委關於“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等事項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日期:2020-11-12 07:53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市委關於“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等事項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11月11日上午,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研究市委關於“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等事項。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會議聽取了我市“十三五”規劃實施總結評估情況彙報,研究了《中共北京市委關於制定北京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指出,我市“十三五”規劃實施總體順利,重大戰略任務全面落地,城市發展正在深刻轉型,主要目標指標能夠如期完成,為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打下了堅實基礎。對實施中存在的結構性、系統性、品質性的問題要加強研究,做好“十三五”規劃收官工作。起草好市委關於“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是向社會傳遞未來五年和更長一段時期我市發展的主要目標、思路和重點任務,引導大家匯聚共識、凝聚力量,更加奮發有為地推動首都新發展。北京“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要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遵循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堅持系統觀念等重大原則,更加突出首都發展,把“四個中心”“四個服務”能量充分釋放出來;更加突出創新發展,推動“三城一區”融合發展,集聚各方創新主體力量,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更加突出京津冀協同發展,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建設以首都為核心的世界級城市群;更加突出綠色發展,讓青山綠水藍天成為大國首都底色;更加突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圍繞“七有”“五性”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更加突出安全發展,堅決維護首都安全穩定,率先探索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有效路徑。要廣泛徵求意見,讓《建議》起草修改完善的過程成為凝心聚力謀劃“十四五”發展的過程,並謀劃好明年工作,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打好基礎。

  會議研究了《北京市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實施方案》,指出,要進一步加強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努力把北京建設成為社會風氣和道德風尚最好的城市。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日常生活,轉化為道德規範和行為準則。深入實施傳統節日振興工程,深入挖掘文化內涵,增強文化自信。用良好家教家風涵育道德品行。以先進榜樣引領道德風尚,發揮時代楷模、道德模範、北京榜樣等優秀群體的示範帶頭作用。落實好文明行為促進條例,把養成文明行為、弘揚時代新風具體化,“禮讓斑馬線”“文明一米線”“光碟行動”等好做法要堅持抓下去。發揮文明城區創建龍頭作用,深化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推動市民文明素質和城市文明程度再上臺階。紮實開展學雷鋒志願服務,擦亮北京志願者的金名片。加強德法共治,用法治的力量維護道德、凝聚人心。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祁夢竹 范俊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