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本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綱要基本思路等事項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日期:2020-10-23 07:47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本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綱要基本思路等事項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10月22日下午,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本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綱要基本思路等事項。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慶祝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對於在新的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要從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大局出發,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緊扣推動高品質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抓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以高品質供給滿足日益升級的國內市場需求。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培育新動能。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佈局産業鏈,前瞻佈局戰略性新興産業,培育發展未來産業,發展數字經濟。加大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投入力度,主動融入全球創新網路。實施更加開放的人才政策。要與時俱進全面深化改革。著眼于解決高品質發展中遇到的實際問題,建設更高水準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需要,在完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創新鏈産業鏈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高水準開放型經濟體制、民生服務供給體制、生態環境和城市空間治理體制等重點領域先行先試。要推進“兩區”“三平臺”建設,率先建設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統籌好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增強自身競爭能力、開放監管能力、風險防控能力。要創新思路推動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樹立全週期管理意識,善於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解決城市治理頑癥難題,注重在科學化、精細化、智慧化上下功夫,走出一條符合超大型城市特點和規律的治理新路子。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從人民群眾普遍關注、反映強烈、反覆出現的問題出發,拿出更多改革創新舉措,抓好“接訴即辦”,不斷推動公共資源向基層延伸,構建優質均衡的公共服務體系。

  會議研究了北京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綱要基本思路,指出,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對北京重要講話指示精神,認真貫徹即將召開的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謀劃好北京“十四五”高品質發展。總結“十三五”工作是為了更好出發,堅持好的做法,補上發展短板。要把握髮展趨勢,看到“十四五”是充滿挑戰風險的五年,是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五年,是北京城市深度轉型、推動首都新發展的五年。要立足於首都城市戰略定位,把“四個中心”“四個服務”中蘊含的巨大能量釋放出來;立足於以疏解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的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做到跳出北京發展北京;立足於新發展格局,抓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率先探索有效途徑,拿出北京行動。“十四五”發展要堅持目標導向,努力實現在疏解減量背景下保持經濟平穩增長、基本形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兩區”“三平臺”建設取得重要進展、把城市副中心打造成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橋頭堡、生態環境品質持續好轉、群眾更有獲得感、成功舉辦冬奧會等。堅持項目帶動,注重交通先行,抓好軌道交通、市郊鐵路、區域快線建設。城市副中心要繼續保持投資強度。加強“三城一區”、臨空經濟區、CBD、自貿區等功能區建設。

  在智慧製造、工業網際網路、數字經濟上發力。繼續實施好所有行動計劃,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堅持改革破題,深化供給側改革,破除轉型中面臨的體制機制障礙。

  會議聽取了市總工會工作情況彙報,指出,要強化思想政治引領,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唱響“北京勞動者之歌”。圍繞首都高品質發展、高精尖産業,培養高素質職工隊伍,動員職工在新時代建功立業。向前一步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持續推進職工之家建設,積極構建和諧勞動關係,穩定職工隊伍。增強工會組織凝聚力,推進非公企業建立工會組織。抓好巡視整改,以首善標準提升工會系統黨建水準。

  會議聽取了團市委工作情況彙報,指出,共青團工作要著力提升組織力、引領力、服務力,為推動首都新發展作出新的貢獻。團結帶領廣大青少年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組織引導團員青年更加主動服務大局,在關鍵民生小事中發揮作用,把首都青年志願者這張名片擦得更加靚麗。有效聯繫服務青少年,用好社區青年匯陣地。深化共青團改革,推動重點網際網路企業建團。狠抓團幹部隊伍建設,不斷提升“七種能力”。堅持問題導向,抓好巡視整改。

  會議聽取了市婦聯工作情況彙報,指出,要持續加強思想政治引領,以“巾幗心向黨·建功新征程”為主題,履行好自身職責使命。大力選樹宣傳婦女典型,弘揚正能量。做足家字文章,充分發揮家庭家教家風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的重要作用。當好婦女的“娘家人”,切實保障婦女權益。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實現“哪有婦女,哪就有婦女組織”。抓好巡視整改,加強婦聯自身建設,提升首都婦女工作水準。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祁夢竹 劉菲菲)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