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的重要致辭精神 強調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致辭上來 帶動形成更高層次改革開放新格局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日期:2020-09-06 07:4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二〇二〇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的重要致辭精神,強調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致辭上來 帶動形成更高層次改革開放新格局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9月5日下午,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的重要致辭精神。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致辭,深刻分析了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帶來的挑戰和機遇,明確指出服務業開放合作已成為推動發展的重要力量,提出了擴大開放合作、推動服務貿易發展的三點倡議,尤其是宣佈了支援北京打造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設立自由貿易試驗區的兩項政策。這充分彰顯了我國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的信心和決心,為促進全球服務貿易發展繁榮、推動世界經濟儘快復蘇提供了新動力,同時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首都工作的高度重視和巨大關懷,為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推動北京高品質發展進一步指明瞭方向。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致辭把握歷史大勢,著眼未來發展,既有深謀遠慮,又有務實舉措,高屋建瓴、內涵豐富,具有很強的思想性、針對性、指導性,我們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致辭上來,帶動形成更高層次改革開放新格局。

  會議強調,要準確把握疫情之下的國內外經濟形勢。深刻認識到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這個大變局加速變化;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孕育興起,引領了服務經濟蓬勃發展。要全面辯證看待當前形勢,既要樹立底線思維,做好應對複雜局面的充分準備,更要堅定信心、搶抓機遇、揚長補短,在經濟高品質發展上不斷邁出新步伐。

  會議強調,要大力推動服務貿易開放發展。北京服務貿易優勢明顯,有責任有條件為推動我國服務貿易發展作出更大貢獻。要繼續擴大優質服務進口規模,落實好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管理、放寬服務貿易市場準入等試點政策,持續提高通關便利化水準,加快跨境電商、市內免稅店等新業態新模式發展。積極發展服務貿易新業態新模式,抓緊佈局5G、物聯網、人工智慧等新基建,建設一批應用場景,促進數字經濟、共用經濟蓬勃發展。抓緊組建全球服務貿易聯盟,推動形成與國際規則接軌的服務貿易制度創新體系。不斷深化科學、教育、文化、衛生、旅遊、民間交往等各領域的國際交流和務實合作。

  會議強調,中央支援北京發展的兩項政策是助推北京服務業高品質發展的浩蕩東風。要緊抓難得機遇,把政策用足用好。打造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是對現有綜合試點的再升級。對即將批復的示範區方案中所有擴大對外開放政策,要做好任務分解,在創新制度體系、優化要素供給等方面加大先行先試力度,重點抓好一批示範項目、示範企業、示範區域,努力形成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在北京試點以科技創新、服務業開放、數字經濟為主要特徵的自由貿易試驗區,是從全國改革開放大局出發提出的戰略舉措。要抓緊構建精簡高效、權責明晰的自貿區管理體制,制定實施方案,推出制度創新清單,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加強與津冀溝通協調,發揮各自先行先試政策優勢,推進三地空港、陸港、海港的規劃銜接和深度融合,積極構建京津冀對外開放新格局。

  會議強調,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已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服貿會,也是疫情之後我國舉辦的第一場大型國際性展會。在北京舉辦服貿會,是中央交給我們的光榮政治任務,要全力以赴辦好,充分展示和擴大“北京服務”效應。要再接再厲、善作善成,辦好後續的展覽展示和論壇會議活動,項目化推進預籌成果落實。各區各相關部門主動尋找商機,加強與參展企業和嘉賓的洽談合作。“線上線下”結合,做好展會防疫限流工作。及時總結辦會經驗,為疫情之下舉辦大型國際性展會積累經驗、提供樣板。

  會前,市委書記蔡奇,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政協主席吉林等市“四套班子”領導,市法檢“兩長”等參觀了服貿會展覽,先後來到文化服務專題展區、機器人展區、公共衛生展區、冬奧展區、國別和省區市專區、京津冀協同發展展區,了解前沿技術在服務貿易領域的智慧應用、細分領域的全球最新成果和北京各區的特色文創産品等。高效進行環境消殺的防疫機器人、可穿戴的AI倣生手、帶有濃濃京味兒的“北京禮物”……一系列特色産品亮相競艷。展會共吸引來自148個國家和地區的1.8萬家境內外企業機構、超10萬人參展參會,昨天就有通用、百度、佳能等眾多領軍企業發佈了最新産品。展會現場熱鬧非凡,截至下午5點,累計9.5萬人入園參觀。(祁夢竹 范俊生 劉菲菲 武紅利)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