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京津冀協同發展等事項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日期:2020-08-20 07:43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京津冀協同發展等事項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8月19日下午,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研究京津冀協同發展等事項。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會議聽取了關於京津冀協同發展有關工作情況彙報,指出,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始終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發揮“一核”輻射帶動作用,推動協同發展取得新的更大進展。提高政治站位,增強行動自覺,抓好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會議確定的重點事項清單的落實。堅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落實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計劃方案。全面推動城市副中心高品質發展,推進與廊坊北三縣協同發展,積極推動項目落地。優化京津冀城際鐵路公司治理架構,推進城際鐵路建設,完善京津冀區域鐵路網路。推動北京航空“雙樞紐”發展。加強與天津港對接。優化産業鏈供應鏈佈局,推動落地一批技術合作項目。推動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實體聯合辦公。加快構建京津冀協同創新共同體。制定支援養老産業在環京周邊延伸的政策措施。加強生態環境協作保護和治理。高標準編制我市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十四五”專項規劃。

  會議研究了《關於建立更加有效的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的實施方案》,指出,要推動市域外協同共贏發展、市域內協調均衡發展,形成優勢互補、高品質發展的區域協調發展格局。優化京津冀協同發展“一核兩翼”推進機制,推動交界地區融合發展。深化在生態環境、交通、公共服務等領域的合作機制,加強通武廊區域合作。健全京津冀區域市場一體化發展機制,深化産業鏈對接協作。完善市域外區域互助和利益補償機制,深入實施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創新開展對口協作和對口合作,完善多元化生態補償機制和農産品供應保障機制。優化市域內區域協調發展機制,促進南北均衡發展、城鄉融合發展、生態涵養區綠色發展,完善創新結對協作機制。

  會議研究了《北京市推進自然災害防治重點工程任務分工方案》,指出,要瞄準“三年時間明顯見效”目標,實施好自然災害防治重點工程,不斷提高全社會自然災害防治能力,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和城市安全。認真開展災害風險調查和重點隱患排查。抓好重點生態功能區生態修復,推進永定河、北運河、蕭太后河等重要河流綜合治理和生態修復,恢復廢棄礦山生態環境。加緊推進地震易發區房屋設施加固。增強城市抵禦自然災害能力,堅決消除內澇隱患。提高預報預警能力。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祁夢竹 武紅利)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