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第十二次會議 蔡奇主持 陳吉寧李偉吉林出席

日期:2020-08-20 07:4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第十二次會議 蔡奇主持 陳吉寧李偉吉林出席

  8月19日上午,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第十二次會議。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政協主席吉林出席。

  會議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四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指出,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把抓好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部署改革任務的落實同完成“十三五”規劃主要目標任務、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結合起來,確保黨中央改革決策部署落實落地。把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貫通起來,有針對性地部署推進關鍵性改革舉措,努力對衝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提前謀劃“十四五”改革工作,更加注重制度和治理體系建設,破解制約首都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鼓勵和引導基層探索,多抓一些切口小、見效大的微改革,激發改革創新活力。突出改革實效,加大督察評估,推動改革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

  會議審議了《關於進一步深化“接訴即辦”改革工作的意見》,指出,要堅持黨的領導,築牢為民服務的責任體系。注重協同聯動,健全科學高效的運作機制,暢通電話、網路、媒體等接訴渠道,限時辦結,對共性問題進行專項治理,列入挂賬管理的要創造條件解決。強化依法辦理理念,探索“接訴即辦”立法。厘清職責邊界,對於應由市場、社會和個人解決的訴求,發揮好市場機制和社會力量作用。進一步健全“三率”考評體系,推動“接訴即辦”向“主動治理、未訴先辦”深化。挖掘“接訴即辦”數據富礦,用好民生大數據。加大培訓力度,將“接訴即辦”納入各級黨校培訓重要內容。

  會議審議了《北京市關於深化新時代教育督導體制機制改革的實施意見》,指出,要堅持首善標準,高品質落實教育督導改革的目標任務。堅持問題導向,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破解重點難點痛點問題。創新教育督導模式方法,統籌督政、督學、評估監測工作。深化問責機制改革,推動教育督導“長牙齒”,使督導結果運用有力有效。配齊配強各級督學。

  會議審議了《海淀(中關村科學城)城市大腦推進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情況報告》,肯定海澱區推進城市大腦建設的做法。要求以點帶面,做好頂層設計,加強統籌協調,通過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等手段推進城市治理現代化,打造智慧城市。加強科技創新,推動數據共用,確保技術安全、自主可控,促進人工智慧與城市治理深度融合。推動更多應用場景落地,注重與“接訴即辦”機制貫通銜接,不斷提升城市服務管理效能。把公共衛生體系建設作為城市大腦的重要內容。

  會議還審議了其他事項。(祁夢竹 武紅利)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