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在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擴大)會上強調 認真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 進一步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京華大地形成生動實踐 陳吉寧李偉吉林參加

日期:2020-08-01 07:2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蔡奇在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擴大)會上強調 認真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 進一步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京華大地形成生動實踐 陳吉寧李偉吉林參加

  7月31日上午,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學習(擴大)會。市委書記蔡奇強調,認真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是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的重大政治任務。全市廣大黨員幹部要把《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與第一卷、第二卷作為一個整體,全面系統學,深入思考學,做到融會貫通、知行合一、學以致用,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砥礪奮進的決心勇氣、幹事創業的方法能力,進一步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京華大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形成生動實踐。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政協主席吉林參加學習。

  會議傳達了《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出版座談會精神,與會市領導踴躍發言,結合工作和思想實際暢談學習體會。

  會議指出,《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中英文版面向海內外公開發行,這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這部重要文獻是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結晶,充分反映了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領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攻堅克難、砥礪前行的偉大實踐,是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推動工作的最新教材。要結合北京工作實際,學好用好《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

  會議強調,我們正處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必須始終胸懷兩個大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是當今世界的發展大勢。兩個大局相互交織,有著多方面、深層次的必然聯繫,民族復興是最關鍵的。要善於在變局中開新局,自覺站在兩個大局的高度來審視和謀劃首都發展,立足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大力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準,建設好偉大社會主義祖國的首都、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國首都、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更好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

  會議強調,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必須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要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立場,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幹在一起。繼續堅持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圍繞“七有”“五性”,以“吹哨報到”“接訴即辦”為抓手,辦好群眾身邊的事。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激發蘊藏在人民群眾中的創造偉力,共同把北京這座偉大的城市建設好、發展好、管理好。

  會議強調,我國發展進入各種風險挑戰不斷積累的時期,必須著力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即將到來的“十四五”時期,我們面臨的風險挑戰可以説是前所未有。北京作為邁向民族復興的大國首都和深刻轉型的超大型城市,要強化底線思維,發揚鬥爭精神,增強鬥爭本領,以“踏平坎坷成大道,鬥罷艱險又出發”的頑強意志,應對好每一場風險挑戰。

  會議強調,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必須在推動高品質發展上下更大功夫。高品質發展是體現新發展理念的發展。要以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全國科技創新中心為引領,大力推進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發揮科技、人才優勢,積極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建設與首都城市戰略定位相適應、面向京津冀的現代化經濟體系。把握疫情催生的新機遇,加緊培育壯大新業態新模式,抓好新基建、新消費、新産業發展,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

  會議強調,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必須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首都生態文明建設關乎國家形象,關乎城市品質,關乎民生福祉。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一微克一微克去努力,確保空氣品質穩中向好。加大對生態涵養區的支援力度,抓好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守住好山好水好風光。抓好百萬畝造林,推進大尺度綠化項目建設,堅持見縫插綠、留白增綠,持續擴大生態環境容量。

  會議強調,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必須推動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實現新突破。首都的發展始終與改革開放同行。推動首都新發展必須向改革開放要動力、要活力、要競爭力。要全面落實中央部署的各項改革任務,同時結合實際,博採眾長,推出更多有力度的舉措,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用好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政策,確保北京的改革開放始終走在全國前列。

  會議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黨的莊嚴承諾,必須確保各項目標任務如期完成。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全面小康的標誌性任務,也是底線要求。作為首都,要努力克服疫情影響,繼續落實好幫扶措施,加大精準幫扶力度,鞏固脫貧成果,帶頭完成任務。

  會議強調,加快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擺在我們黨面前的一項重大任務,必須積極構建更加有效的首都治理體系。建設和管理好首都,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內容。要按照市委十二屆十次全會精神,抓好既定部署落實。加強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抓緊落實三年行動計劃。加強基層治理體系建設,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廣泛動員群眾構築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總結固化社區(村)防控中的好經驗好做法,納入基層治理範疇,為完善首都治理體系進一步夯實基層基礎。

  會議強調,走得再遠都不能忘記來時的路,必須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要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帶頭貫徹執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強化理論武裝,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做到學習跟進、認識跟進、行動跟進。牢牢抓住主體責任這個“牛鼻子”,堅決扛起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切實把隊伍抓好帶好管好。(祁夢竹 劉菲菲)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