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十二屆十四次全會強調 把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這條主線貫穿始終 努力完成全年各項任務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市委常委會主持會議 蔡奇講話

日期:2020-07-25 07:3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十二屆十四次全會強調 把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這條主線貫穿始終 努力完成全年各項任務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市委常委會主持會議 蔡奇講話

  中國共産黨北京市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十四次全體會議7月24日召開。全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總結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任務。全會強調,要把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這條主線貫穿始終,始終保持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砥礪攻堅克難的決心和勇氣,穩紮穩打、步步為營,努力完成全年各項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市委常委會主持會議。市委書記蔡奇講話。

  全會充分肯定市委常委會上半年工作,肯定全市各項事業取得的成績,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現在還要努力克服疫情影響,任務會更加繁重。做好下半年工作,要把握好三個關係:把握好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的關係,既要持之以恒抓好疫情防控,又要全面恢復正常生産生活秩序,做到兩手抓、兩不誤;把握好危與機的關係,樹立底線思維,既防“黑天鵝”,又防“灰犀牛”,善於危中尋機、化危為機,培育新增長點和新動能,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把握好困難與信心的關係,看到疫情衝擊是短期的,我市經濟具有足夠韌性,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經濟結構調整優化的前進態勢沒有變,發展前景沒有變,堅定信心,迎難而上,不斷開創首都發展新局面。

  全會強調,下半年要重點抓好十個方面工作:

  一是堅持不懈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壓實“四方責任”,做到“三防”“四早”“九嚴格”,完善“及時發現、快速處置、精準管控、有效救治”的應急機制,把各項防控措施一抓到底。嚴格入境進京人員和國內中高風險地區人員進京管控,加強進口冷鏈食品監管。發揮發熱門診、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等“哨點”作用,核酸檢測做到應檢盡檢、願檢盡檢。全力抓好患者救治,強化院感防控和日常醫療服務。抓好社區常態化防控,加強復工復産復商復市複學防疫。加快推進疫苗、診斷試劑、治療藥物、醫療器械等防疫産品研發生産,完善用好北京健康寶。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推進健康北京建設,引導廣大市民養成健康生活習慣。加強公共衛生應急體系建設,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做好秋冬季可能出現疫情的應對準備,完善防控預案,防患于未然。

  二是化危為機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抓復工達産,發揮龍頭企業帶動作用,打通上下游産業鏈供應鏈中斷點堵點。加強經濟運作調度,推進市級重點項目如期開工,提前謀劃儲備一批重大項目,積極推進棚戶區和老舊小區改造。加強行業精準幫扶,落實紓困惠企政策,積極幫助中小微企業渡難關。培育壯大新業態新模式,用好市場主體力量推進新基建,加快建設一批應用場景。乘勢而上發展新消費,促進線上娛樂、直播帶貨等業態發展,培育發展夜經濟、預約經濟,辦好“北京消費季”。壯大新産業,培育一批數字經濟“單項冠軍”企業,抓好智慧製造項目,支援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持續抓好“三城一區”主平臺和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主陣地建設,加大基礎研究投入,抓緊突破“卡脖子”問題。抓好城南三年行動計劃實施,基本完成全市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任務。持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優化營商環境。推進新三板改革,推動建立多層次資本市場。全面升級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政策,辦好服貿會、中關村論壇、金融街論壇。持續推進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綜保區、自貿片區建設。樹立過“緊日子”思想,嚴格政府債務管理。出臺地方金融監管條例,防範化解金融風險。

  三是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緊緊圍繞“七有”“五性”需求,以“吹哨報到”“接訴即辦”為抓手,辦好群眾身邊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牢牢兜住就業底線,加強對重點行業、重點群體就業支援,做好以訓穩崗和靈活就業供需對接服務,用好就業創業服務平臺。抓好“一老一小”,繼續推進養老服務體系建設,持續增加學前教育學位供給。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增加保障性及政策性住房供應,規範和發展租賃市場。做好保供穩價工作,強化對困難群體幫扶。深化豐富“回天有我”行動,抓好三年行動計劃實施。不折不扣完成好扶貧支援任務,確保如期脫貧摘帽。做好我市低收入村、農戶幫扶。

  四是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堅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持續抓好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配合支援在京部分企事業單位有序疏解轉移,統籌用好騰退空間。高水準推動城市副中心規劃建設發展,加緊重點工程建設,高標準推進重點功能區建設。落實好協同發展重點領域任務,主動支援雄安新區建設,抓好交鑰匙項目,推進雄安新區中關村科技園規劃建設。積極引導我市龍頭企業在津冀佈局。

  五是提高城市規劃和治理水準。落實城市總規年度目標任務,嚴守“雙控”“三線”。高水準實施核心區控規,深入推進中軸線申遺保護,帶動老城保護和重點文物騰退。

  編制出臺市郊鐵路建設三年行動計劃。深化規自領域問題整改,完善“村地區管”管理體系。下力氣抓好垃圾分類和物業管理兩個“關鍵小事”。夯實基層治理基礎,認真實施街道辦事處條例。完善區域化黨建工作機制,推動“雙報到”常態化。持續為社區減負,強化社區服務功能。

  六是著力加強生態環境建設。打好藍天保衛戰,繼續深化“一微克”行動,狠抓揚塵和揮發性有機物治理,強化秋冬季大氣治理攻堅。打好碧水保衛戰,落實“河長制”,開展“清河行動”,持續推進永定河綜合治理和生態修復。打好凈土保衛戰,持續推進土壤污染風險管控和修復工作。高品質完成今年造林綠化任務,分步推進溫榆河公園一期規劃建設。完善生態涵養區多元化生態保護補償機制,深化結對協作,不讓保護生態環境的吃虧。

  七是全力確保首都安全穩定。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完善重點行業平安建設協調機制,穩步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堅決打贏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收官之戰,持續推進平安北京建設。狠抓安全生産,嚴防重特大事故發生。緊盯洪澇災害防禦,確保安全度汛。

  八是紮實做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以年底舉辦系列測試賽為目標,確保年內所有競賽場館完工,同步組建場館運作和週邊保障團隊。建立健全冬奧會公共衛生、重大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落實科技冬奧行動計劃,做好宣傳推廣和文化活動。

  九是高標準編制“十四五”規劃。緊緊圍繞“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首都、怎樣建設首都”這一時代課題,突出疫情這一關鍵變數,深入研究重大問題,把風險挑戰分析透,把應對之策謀劃好。加強與國家規劃對標對表,做好與城市總規實施銜接。

  十是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組織廣大黨員幹部認真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抓好各級黨政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關心關愛幹部。持續開展軟弱渙散村集中整頓,建立健全“兩新”組織工委工作機制,落實高校基層黨組織工作條例。發揮黨內監督主導作用,加強重點領域專項監督,深入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深化以案為鑒、以案促改,加強警示教育。

  全會聽取並審議了市委常委會工作報告,表決通過了《中國共産黨北京市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十四次全體會議決議》。(祁夢竹 范俊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