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傳達學習貫徹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精神 高水準規劃建設管理好首都功能核心區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日期:2020-07-06 07:36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傳達學習貫徹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精神 高水準規劃建設管理好首都功能核心區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7月4日上午,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審議《首都功能核心區控制性詳細規劃(街區層面)(2018年-2035年)》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八次親臨北京視察、十二次對北京發表重要講話,都是圍繞“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首都,怎樣建設首都”這個重大時代課題,為我們指明瞭方向。7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審議核心區控規併發表重要講話,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首都發展、對北京工作的高度重視和極大關懷。我們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進一步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

  會議強調,要深刻領會核心區控規的特殊重要性,充分認識到核心區控規關係黨和國家工作大局,關係北京城市發展和人民群眾切身利益,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努力建設政務環境優良、文化魅力彰顯和人居環境一流的首都功能核心區。深刻領會核心區控規實施的示範引領作用,突出政治中心服務保障,突出民生改善工作,堅持首善標準抓好各項工作,不斷開創核心區發展新局面。深刻領會規劃的嚴肅性和權威性,堅決扛起守護好規劃的責任,嚴格按規劃辦事,確保一張藍圖幹到底。要進一步增強做好首都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增強實施核心區控規的行動自覺,更加奮發有為地推動首都新發展。

  會議強調,要牢牢把握重點任務,高水準實施核心區控規。首都最重要的是政務功能。核心區工作的全部要義,就是全力營造安全優良的政務環境。要突出政治中心的服務保障,結合市級機關搬遷騰退辦公用房的承接利用和非首都功能疏解,推動中央黨政機關辦公佈局優化,健全“四個服務”的各項制度機制,服務保障國家重大外事活動。要堅定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深化拓展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嚴格實施“雙控四降”,讓核心區逐步“靜”下來。疏解騰退資源要優先保障中央政務功能,完善城市服務功能。

  會議強調,要加強老城整體保護。嚴格落實“老城不能再拆了”的要求,堅持“保”字當頭。以中軸線申遺保護為抓手,帶動重點文物、歷史建築騰退,強化文物保護和周邊環境整治。保護老城整體格局,保護好中軸線、長安街和衚同、四合院,逐步擴大歷史文化街區保護範圍。加強歷史文化資源展示利用,推進非遺傳承和老字號復興,講述老北京故事。做好在京單位文物騰退保護,做到不求所有,但求向社會開放。以高水準城市設計強化老城歷史格局與傳統風貌。要提升人居環境和城市品質,加強生態修復和城市修補,持續推動街區保護更新和背街小巷環境精細化整治提升,帶頭實施好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和物業管理條例,落實責任規劃師制度,完善群眾參與治理的機制,建設和諧宜居的美麗家園。

  會議強調,要抓好改善民生工作。圍繞“七有”“五性”,深化黨建引領“吹哨報到”改革,完善“接訴即辦”工作機制,推動主動治理、未訴先辦,辦好群眾家門口的事。有序推進平房區申請式改善,完善“共生院”模式,讓老衚同的居民過上現代生活。分類推進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引入社會資本參與。妥善解決央産老舊小區、失管小區等問題。提高綠色交通出行比例,多措並舉解決停車問題。加強市政基礎設施建設。

  會議強調,要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堅持預防為主、防治結合,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健全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提升監測預警處置能力。做優做強區級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加強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建設,築牢基層公共衛生“網底”。強化街道公共衛生職責,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助力健康北京建設。建設韌性城市,注重留白增綠,建設應急救災物資儲備庫,完善大型公共設施平疫轉換預案。要切實維護首都安全,堅持底線思維,全力做好重大活動和重點地區安全保障工作,築起堅固的國家安全屏障。

  會議強調,要堅決維護核心區控規的嚴肅性和權威性。首都規劃權屬黨中央,重大事項要及時向黨中央請示報告。充分發揮首規委把好關、管重點、強監督的職能作用,進一步健全議事、協調、督導常態化機制,做實做強首規辦。領導幹部和職能部門同志要敢於堅持原則,不做違規的事。加強對規劃執行的監督檢查,監督執紀問責要跟上。全市各區要支援配合,共同把核心區規劃建設好。(祁夢竹 范俊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