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首都義務植樹活動時的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全面從嚴治黨工作和文明行為促進條例立法工作等事項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日期:2020-04-10 08:2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首都義務植樹活動時的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全面從嚴治黨工作和文明行為促進條例立法工作等事項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4月9日下午,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首都義務植樹活動時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全面從嚴治黨工作和文明行為促進條例、野生動物保護管理條例立法工作等事項。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首都義務植樹活動時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著力擴大綠色生態空間,努力建設“天藍、水清、土凈、地綠”的美麗北京。植樹造林是建設好首都的重要方面,是生態文明建設的實際行動,要抓住春季造林有利時機,全面推進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工程。營造全民植樹的濃厚氛圍,傳播生態理念,使愛綠、植綠、護綠成為全社會共識和自覺行動。因地制宜、科學規劃,不刻意追求奇花異草、名貴樹木,真正做到為人民種樹,為群眾造福。積極推進城市綠心、溫榆河公園一期和南苑森林濕地公園等重點任務,通州、懷柔、密雲三個區力爭年內實現創森,城區充分利用騰退空間和零散地塊,建設一批口袋公園和小微綠地,不斷提升市民綠色福祉。

  會議聽取了2019年全面從嚴治黨(黨建)工作考核情況彙報,研究了2020年實施方案,指出,要強化黨的政治建設,切實做到“兩個維護”。推動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一貫到底。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擺在更加突出位置。鍥而不捨鞏固拓展作風建設成效。全面整治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深化檢查考核結果的綜合運用,開展市領導約談分管領域問題突出單位,壓實責任,傳導壓力。強化政治監督、保障制度執行,構建左右協調、上下聯動的監督格局。考核與政治生態分析研判工作融合貫通、一體推進。

  會議聽取了2019年市委巡視工作情況和2020年工作要點彙報,指出,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為根本遵循,全面貫徹中央巡視工作方針。強化政治監督,圍繞“兩個維護”,高品質、有節奏推進巡視全覆蓋。完善巡視巡察上下聯動工作格局,壓實區委巡察主體責任,推動區級巡察向村(社區)、站(所)延伸。推進巡視與其他監督有效貫通融合,建立健全巡視與組織、審計、信訪等部門協作配合機制。推動巡視整改和成果運用制度化,建立健全督辦機制。加強巡視工作和隊伍規範化建設。

  會議聽取了《北京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立法工作情況彙報,指出,制定條例對於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法治中國首善之區建設、鞏固和深化首都精神文明建設成果、解決首都超大城市治理的痛點難點問題,具有重要意義。要以首善標準抓好文明促進工作,弘揚首都市民熱情開朗、大氣開放、積極向上、樂於助人的優秀品質,努力把北京建設成為社會風氣和道德風尚最好的城市。加強正面倡導,深化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將好做法固化下來。持續治理不文明行為。健全促進和保障制度體系。加強宣傳解讀,使條例真正成為首都市民的自覺行動。

  會議聽取了《北京市野生動物保護管理條例》立法工作情況彙報,指出,要重塑野生動物保護和管理理念,結合本市實際細化野生動物保護名錄、重要棲息地保護等制度,建立健全危害預防、獵捕、人工繁育以及禁止食用、非食用性利用等監管制度,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加強執法,堅決取締和嚴厲打擊非法野生動物市場和貿易,禁食野生動物。

  市委常委會安排會前學法,邀請中共中央辦公廳法規局局長宋功德圍繞學習貫徹《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規定》作專題輔導。會議要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論述,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首善標準抓好《規定》貫徹落實。始終旗幟鮮明講政治,全面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不斷提高黨的建設品質。緊緊扭住主體責任這個“牛鼻子”,各級黨委(黨組)強化政治擔當,黨委(黨組)書記履行好全面從嚴治黨第一責任人職責,壓緊壓實責任鏈條,強化監督追責,不斷將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祁夢竹)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