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開區委書記月度工作點評會 蔡奇主持並點評 陳吉寧李偉吉林參加

日期:2020-04-01 08:5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召開區委書記月度工作點評會 蔡奇主持並點評 陳吉寧李偉吉林參加

  3月31日下午,市委召開區委書記月度工作點評會,繼續集中對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進行點評。順義、昌平、大興三個區的區委書記依次發言,並接受市委書記蔡奇現場點評。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政協主席吉林參加。

  繼上次對西城區、朝陽區、海澱區點評後,這次“應考”的是順義區、昌平區、大興區。點評會採取視頻方式,各區在分會場發言或參會。

  三個區發言後,蔡奇一一點評。順義區全力服務保障新國展入境進京人員集散點,積極對接首都國際機場,僅用14個小時協助完成從入場籌建到投入使用;編制多國語種指引,組建外語專業志願隊伍,做好外籍人員防疫工作;主動到府服務企業,實施助企政策,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全部開復工;區政務服務中心實現免帶證照“只跑一次”。但在涉疫醫療廢棄物處理、復工復産防疫工作、為基層減負等方面仍存不足。昌平區全力保障小湯山醫院改擴建;未來科學城三家企業參與研發的新冠肺炎病毒檢測産品獲批上市;深化“回天有我”社會治理實踐,發動480家社會組織開展心理疏導、公益募捐和志願服務;建立金融服務快速響應機制,組織轄區銀行對重點企業提供優惠利率信貸。但在嚴防境外疫情輸入、推進科學防控、復工復産等方面仍存不足。大興區嚴格週邊防線查控,積極配合做好進京檢查站和大興國際機場核查等工作;對無物業小區實行鎮街兜底管理;核酸檢測試劑、智慧倣生排痰系統等重點企業産品應用於防疫一線;幫助機場、産業園區等解決工作人員跨省市通勤問題,自貿區實施方案正式印發,綜保區一期開工建設。但在社區防控、隔離點建設、工地防疫等方面仍存不足。

  蔡奇指出,嚴防境外輸入是當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三個區都處在防範境外疫情輸入最前沿,責任重大。要繼續高度戒備、嚴防死守,毫不放鬆地落實好各項防控措施。同時積極有序推進復工復産,精準施策,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困難。

  蔡奇通報了3月“接訴即辦”情況。3月繼續對各區和街道鄉鎮統一考評疫情訴求“三率”,市級部門和國有企業考評全部訴求“三率”。據有效回訪統計,3月全市各街道鄉鎮綜合評分中,排名前十的是博興街道、潞源街道、大安山鄉、大莊科鄉、新鎮街道、南窖鄉、橋梓鎮、北房鎮、亦莊鎮、延慶鎮;排名後十的是永定門外街道、千家店鎮、齋堂鎮、北小營鎮、平房地區、南磨房地區、東辛房街道、張家灣鎮、陶然亭街道、石城鎮;環比進步前十的是潞源街道、城北街道、廟城鎮、大莊科鄉、星城街道、東風街道、廣內街道、河南寨鎮、東直門街道、橋梓鎮。3月派單前十的是沙河鎮、黃村鎮、後沙峪鎮、黑莊戶地區、長陽鎮、平房地區、四季青鎮、舊宮鎮、北七家鎮、盧溝橋街道。各區綜合評分排在前三位的是懷柔區、大興區、平谷區。懷柔從上月第12名躍升至第1名。排名靠後的是昌平區。

  3月市級部門綜合評分並列第一的是市司法局、中關村管委會、市商務局、市廣播電視局、市發展改革委、重點站區管委會、市生態環境局,排名靠後的是市城市管理委。國有企業綜合評分並列第一的是自來水集團、排水集團、農商銀行、祥龍公司,排名靠後的是軌道公司。

  蔡奇還通報了3月復工復産情況,各區在建建設工程方面復工率排名前三位的是平谷區、密雲區、大興區,一季度擬新開工項目開工率排名靠前的是海澱區、昌平區、房山區、密雲區、延慶區,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開工率排名靠前的是豐台區、石景山區、房山區、大興區、順義區、經開區。

  蔡奇強調,“接訴即辦”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抓手。從3月情況看,涉外疫情和復工復産相關問題增多,要有針對性做好工作,回應群眾關切。疫情訴求要嚴格按照特殊時期響應時限標準,快速響應、及時辦理。發揮大數據作用,抓住線索搜尋防控盲點,及時補短板、堵漏洞。用好企業熱線復工復産專席。

  對於下一步工作,蔡奇指出,要按照兩手抓要求,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首先要抓好疫情防控。北京面臨境外疫情輸入風險和人員流動後疫情反彈風險的雙重壓力,防控工作決不能有一點鬆勁,必須克服厭戰情緒和麻痹思想,按照“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策略,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措施。對防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要對號入座、認真整改、引以為戒。二要積極推進復工復産。抓住當前窗口期,逐步恢復生産生活秩序,力爭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限度,努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全面做好“六穩”工作,抓好有效投資,調動民間投資積極性,擴大居民消費。重點項目、重點工程要力保建設進度。抓緊梳理分析企業反映的難點堵點問題,推動産業鏈協同復工。將企業疫情防控向海外供應鏈前端延伸,守望相助。所有復工復産都必須在抓好疫情防控前提下進行。三要積極開展愛國衛生運動,與做好疫情防控、垃圾分類、物業管理等緊密結合,聚焦各類生産生活場所和公共交通工具,以及城鄉結合部、背街小巷等薄弱環節,持續開展環境衛生綜合整治,營造全市人民防治疾病、促進健康的良好環境。四要切實維護安全穩定。加強對森林火災的戒備和巡查,抓好清明祭掃活動管理,推進各類安全隱患排查清理整治,嚴防安全事故。五要抓住春季造林有利時機,抓緊推進造林綠化,確保完成2020年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任務。城市綠心、市郊鐵路懷密線、溫榆河一期和南苑森林濕地公園等造林任務要重點抓好。

  市委常委、副市長,市政府秘書長,市委、市政府副秘書長在主會場和分會場參加點評會。十六區的區委書記、區長和市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全市各街道鄉鎮主要負責同志以視頻會的形式參加會議。會議約1小時結束。(祁夢竹 高枝)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