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法治政府建設和市政府2020年立法工作計劃等事項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日期:2020-03-27 08:1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法治政府建設和市政府2020年立法工作計劃等事項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3月26日下午,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研究法治政府建設和市政府2020年立法工作計劃等事項。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會議聽取了2019年法治政府建設情況彙報,指出,2020年是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關鍵之年。要堅持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疫情防控,在處置重大突發事件中推進法治政府建設。開展法治政府建設示範創建工作,研究起草我市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及落實意見。持續深化行政體制機制改革,推進街鄉機構改革,優化城市副中心、“三城一區”等體制機制。做好決策、立法、執法等重點工作,加強規範性文件合法性審核工作,推進優化營商環境等立法工作,加大重點領域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力度。

  會議研究了《市政府2020年立法工作計劃(草案)》,指出,要堅持黨委領導、人大主導、政府依託、各方參與的立法工作格局,提高立法品質和效率,為推進首都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法治保障。加強疫情防控相關立法工作,抓緊推進醫院安全秩序管理規定、野生動物保護管理條例、中醫藥條例等立法項目,為依法防控提供支撐。堅持問題導向和需求導向並重,將城市治理急需的、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需要的立法項目,優先納入計劃。多開展“小切口”立法,確保管用好用。堅持開門立法,徵求社會意見,把立法基礎工作做紮實,讓立法的過程成為凝聚共識、推動工作的過程。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祁夢竹)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