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科技支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等事項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日期:2020-03-12 08:07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科技支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等事項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3月11日下午,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研究科技支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等事項。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會議聽取了科技支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進展情況彙報,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把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關作為一項重大而緊迫任務抓實抓好,加強研究和調度,爭分奪秒與病毒賽跑,全力以赴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科技支撐。在堅持科學性、確保安全性的基礎上加快研發進度,抓緊推廣應用已經研發和篩選的有效藥物。加快推進已有的多種技術路線疫苗研發。充分利用人工智慧、大數據等新技術開展流行病學和溯源調查。抓住契機大力推動醫療裝備、醫藥健康産業發展,加強疫病防控和公共衛生科研攻關體系及能力建設,補齊P3實驗室等短板。加大對有關企業、高校院所、科研機構的支援服務力度。加強對“三城一區”重大項目的統籌調度,做到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兩手抓、兩不誤。

  會議研究了市委貫徹《中國共産黨農村工作條例》實施辦法,指出,要進一步加強黨對農村工作的全面領導,發揮市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牽頭抓總、統籌協調、推動落實作用,強化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全面落實黨的農村工作任務。結合北京實際,把務實管用的辦法手段制度化堅持下去。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提升組織力、戰鬥力。完善推動農業農村發展的保障措施,發揮改革推動、投入支撐、科技引領、規劃導向、法治保障等作用。抓好考核監督,激勵擔當作為、改革創新、奉獻為民。當前要搞好農村環境衛生,減少農村各類聚集性風險,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推進農業農村發展各項任務。

  會議研究了《關於抓好“三農”領域重點任務確保如期高品質實現全面小康的行動方案》,指出,要準確把握“大城市小農業”“大京郊小城區”市情農情,強化責任、狠抓落實,完成“三農”領域重點任務,確保如期實現全面小康。要不折不扣完成全市低收入農戶脫低工作。完成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計劃。高水準推進美麗鄉村建設,村莊規劃“應編盡編”,因地制宜推進“村頭一片林”建設。圍繞“七有”“五性”補上農村教育、文化、養老等民生短板,加強農村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建設和基層疾病預防控制隊伍建設。推動農業高品質發展,保障首都“菜籃子”有效供給。發展富民鄉村産業,推進林下經濟試點工作。加強農村基層治理,深入推進平安鄉村建設。優化涉農資金使用結構。制定實施農民培訓計劃。

  會議研究了《北京市貫徹落實〈2019-2023年全國黨政領導班子建設規劃綱要〉的措施》,指出,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領導幹部帶頭做到“兩個維護”。實施“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計劃。選優配強黨政正職,配強鄉鎮(街道)黨(工)委書記。優化班子梯次配備,大力發現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幹部。注重選配具有專業能力、專業精神的幹部,樹立重視基層、重視實踐導向,安排中央單位優秀幹部人才來京挂職並擇優留任。實施幹部治理能力提升計劃。注重在重大任務和鬥爭一線中識別評價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強化正向激勵,關注幹部心理健康。持之以恒正風肅紀,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嚴肅紀律規矩。抓好《規劃綱要》的落實,強化督導評估。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祁夢竹)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