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會議暨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第三十六次會議 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第六次會議召開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日期:2020-03-03 08:14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常委會會議暨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第三十六次會議 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第六次會議召開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3月2日晚,市委常委會會議暨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第三十六次會議、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第六次會議召開,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關工作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落實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精神,進一步研究調度疫情防控工作。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再次視察北京,親臨一線指揮疫情防控工作,對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關發表重要講話,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進一步指明瞭方向。我們要認真抓好學習貫徹。當前疫情防控最吃勁,需要我們繼續付出艱苦努力,扛起責任。越是面對這種情況,越要堅持向科技要答案,發揮科技戰線突擊隊作用。當務之急是盡最大努力挽救更多患者生命,要加強藥物、醫療裝備研發和臨床救治相結合,切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加快藥物研發進程,堅持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加快推廣應用已經研發和篩選的有效藥物。加快推進已有的多種技術路線疫苗研發,推進疫苗研發和産業化鏈條有機銜接,支援中關村企業加快疫苗、診斷試劑、治療藥物及其他防疫産品的研發。利用人工智慧、大數據等新技術開展流行病學和溯源調查。動員各方力量,全面做好心理疏導工作。加強疫病防控和公共衛生科研攻關體系和能力建設。堅持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從人居環境改善、飲食習慣、社會心理健康、公共衛生設施等方面開展工作。

  會議強調,要發揮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製作用,加強統一領導、統一指揮,三線作戰,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嚴防境外疫情倒灌,確保首都安全。堅持關口前移,強化遠端管控,建立完善資訊共用機制。嚴格入境管理,成立應對小組,加強工作力量,統一協調調度,有針對性地落實防疫措施。來自或去過疫情嚴重國家的入境人員,到京後居家或集中觀察14天。

  會議強調,要汲取黃某英進京事件的教訓,進一步搜尋薄弱環節,舉一反三、抓好整改,堵塞漏洞,嚴把進京通道入口關。加強進京檢查站管理,所在區要組織力量支援,共同做好進京篩查、勸返等工作。實行嚴格的小區封閉式管理,強化值班值守。

  會議強調,要抓實抓細聯防聯控工作,實現一盤棋、一張網、一體戰。在京單位要壓實“四方責任”,自覺服從首都疫情防控要求,督促下屬單位防控措施到位。老舊小區主管和産權單位要負起責任,強化防控網格化管理。做好援鄂醫療隊返京休整的服務保障。

  會議強調,要關心滯留湖北未返京人員,研究相關政策,妥善處理社會單位勞動糾紛問題,做好勞動仲裁工作。加快推進“北京健康寶”應用,實現京津冀健康互認。地鐵、公交、機場等要避免乘客排隊擁擠,減少聚集性風險。(范俊生 劉菲菲)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