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開區委書記月度工作點評會 蔡奇主持並點評 陳吉寧李偉吉林參加

日期:2020-02-29 08:0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召開區委書記月度工作點評會 蔡奇主持並點評 陳吉寧李偉吉林參加

  2月28日下午,市委召開2020年度第一次區委書記月度工作點評會,重點點評當前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情況。西城、朝陽、海淀三個區的區委書記依次發言,彙報工作亮點、剖析工作不足,並接受市委書記蔡奇現場點評。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政協主席吉林參加。

  2020年首批“應考”的是西城區、朝陽區、海澱區。點評採取視頻方式,各區在分會場發言或收看。

  三個區發言後,蔡奇一一點評。西城區加強對重點地區防控,全力維護政治中心區安全;在全市率先啟動集中隔離醫學觀察;金融街核心區重點金融機構通過彈性辦公等方式實現全部復工;加強商務樓宇防控,積極推行物業管理“五個精細”工作法。但在防範院感、提高治愈率、落實社會面防控措施、抓實下屬單位防疫工作等方面仍存不足。朝陽區夯實社區防控基礎,創新推出“兩個全覆蓋”“六個一”等好做法;建立關愛服務中心,出臺激勵關愛防疫一線人員若干措施;同步抓復工復産和安全防疫,設立專項資金池對中小微企業予以支援,開展“一米線”行動、創建“零感染”樓宇(單位)做法值得推廣;疫情防控財政投入足。但在防控基礎工作、涉防控接訴即辦、為基層減負、基層幹部擔當作為等方面仍存不足。海澱區分類指導一線防疫,制定多領域疫情防控工作參考;搭建“城市大腦”疫情防控平臺,開發應用一批檢測設備、診斷試劑等新技術新産品;加強重點施工項目防疫工作,提前開工的試點項目數量居全市之首;開展“基於區塊鏈的供應鏈金融服務平臺”試點,支援企業復工復産和穩定發展;對符合防疫物資生産條件的企業特事特辦加快審批。但在壓實基層防疫責任、文明規範開展防控、防範院感、落實復工復産防控措施等方面仍存不足。

  蔡奇指出,西城、朝陽、海淀三個區在此次疫情中確診病例數較多。要深刻認清自身責任,倍加警惕、嚴防死守,以更嚴格的要求、更細實的舉措,為全市打贏這場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付出全部努力。並在有效防疫前提下有序抓好復工復産,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做到兩手抓、兩不誤。

  蔡奇通報了2月接訴即辦情況。2月對各區和街道鄉鎮統一考評疫情訴求“三率”,市級部門和國有企業仍考評全部訴求“三率”。據有效回訪統計,2月全市各街道鄉鎮綜合評分中,排名前十的是千家店鎮、清華園街道、寶山鎮、熊兒寨鄉、博興街道、大安山鄉、高麗營鎮、南窖鄉、新鎮街道、井莊鎮;排名後十的是東風街道、高嶺鎮、史家營鄉、星城街道、潞源街道、前門街道、通運街道、三里屯街道、燕園街道、永定路街道。2月派單前十的街道鄉鎮是沙河鎮、黃村鎮、北七家鎮、後沙峪鎮、長陽鎮、西北旺鎮、城北街道、黑莊戶地區、大紅門街道、上莊鎮。各區綜合評分排在前三位的是平谷區、豐台區、順義區,排名靠後的是西城區。

  2月市級部門綜合評分並列第一的是市文化和旅遊局、市生態環境局、市規劃自然資源委、市經濟信息化局、市園林綠化局、市農業農村局、市司法局、市財政局、市國資委、市科委;排名靠後的是市文化執法總隊。國有企業綜合評分並列第一的是建工集團、北京銀行、國資公司、京能集團、同仁堂集團,排名靠後的是首創集團。

  蔡奇還通報了2月復工復産情況,各區在建建設工程方面復工率排名前三位的是懷柔區、通州區、延慶區,一季度擬新開工項目開工率排名前三位的是經開區、東城區、海澱區,規上工業企業開工率排名前三位的是經開區、西城區、懷柔區。

  蔡奇強調,經過一年實踐探索,接訴即辦已經成為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一個有效機制,在這次疫情期間解決了一批市民涉疫訴求,紓解了群眾焦慮情緒,有力推動了防控工作。在接下來的抗疫中要進一步發揮作用,調動市民群眾參與,共同打贏這場人民戰爭。

  對於下一步工作,蔡奇指出,一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按照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總要求,緊扣應收治盡收治、提高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抓好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兩個關鍵環節,嚴格落實“四方責任”,盡最大可能切斷傳染源,盡最大可能控制疫情波及範圍。要把發病率控制在更低水準,唯有防控更嚴格、更精準、更果斷,一點馬虎不得、大意不得、鬆勁不得。主動搜尋漏洞,嚴防死守、不留死角,織密北京地區群防群控網。壓實各區屬地責任,夯實社區防控基礎。二要根據疫情風險情況,分區分級精準復工復産。復工復産的前提是必須抓好疫情防控。各區尤其是中心城區要從嚴從緊抓好疫情防控。商務樓宇、科技園區等人員密集場所保持合理到崗率,鼓勵在家靈活辦公。各區要落實惠企政策,幫助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三要抓好開局工作。各區各部門不等、不拖,按照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要求,加強經濟運作調度,做好“六穩”工作,千方百計促進投資和消費,做好穩就業工作。四要加強市場供應,保障和改善民生。嚴格落實“菜籃子”區長負責制,抓好生活必需品保供穩價,鼓勵生活性服務業有序恢復營業。增加民用防護物資投放,打擊哄抬物價等行為。各區和街鄉社區要主動服務群眾,處理好12345市民服務熱線反映的問題,照顧好困難群眾。五要加強宣傳引導,及時發佈權威資訊,回應社會關切。關心關愛一線醫務人員和社區工作者。時刻繃緊維護首都安全穩定這根弦,全面排查各領域風險隱患。各區、各部門、各單位都要看好自家門、管好自家人,做到守土盡責。六要抓好大氣污染防治。落實好減排措施,持續深化“一微克”行動,抓好重點領域整治,推動空氣品質持續向好。

  市委常委、副市長,市政府秘書長,市委、市政府副秘書長在主會場和分會場參加點評會。十六區的區委書記、區長和市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全市各街道鄉鎮主要負責同志以視頻會的形式參加會議。會議約1小時結束。(祁夢竹 劉菲菲)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