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十二屆十二次全會召開 進一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研究討論首都功能核心區控制性詳細規劃 市委常委會主持會議 蔡奇講話

日期:2020-02-23 07:54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十二屆十二次全會召開 進一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研究討論首都功能核心區控制性詳細規劃 市委常委會主持會議 蔡奇講話

  2月22日上午,中國共産黨北京市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十二次全體會議召開。全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京視察指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學習貫徹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進一步部署本市疫情防控工作;研究討論《首都功能核心區控制性詳細規劃(街區層面)(2018年-2035年)(送審稿)》,一致同意按程式上報黨中央、國務院審定。市委常委會主持會議。市委書記蔡奇講話。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就《首都功能核心區控制性詳細規劃(街區層面)(2018年-2035年)(送審稿)》作説明。全會強調,首都疫情防控工作事關大局,責任重大,是當前必須抓好的頭等大事。規劃建設管理好首都功能核心區,是落實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切實履行好首都職責的必然要求,必須作為重要政治任務抓緊抓好。全會號召,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信心、頑強拼搏,勇於擔當、攻堅克難,為奪取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最後勝利,為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首善之區而努力奮鬥。

  全會指出,2月10日,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在京視察指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併發表重要講話,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首都疫情防控工作的高度重視和對北京人民的巨大關懷,是對我們的極大鼓舞和鞭策。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響鼓重錘、擲地有聲,具有很強的思想性、指導性和針對性,為我們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指明瞭方向。2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又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我們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全會強調,要深刻認識做好首都疫情防控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北京作為首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關係黨和國家工作大局,關係全國疫情防控全局。我們必須清醒看到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複雜,深刻認識自己肩負的職責使命,深入貫徹黨中央關於疫情防控的各項決策部署,以更堅定的信心、更頑強的意志、更精準的舉措,嚴防死守、嚴管嚴控,及時完善防控策略和措施,不斷鞏固擴大戰果。堅持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強化遠端控制,全力應對返京人流,堅決把好入口關,落實好“四方責任”,加強健康監測和管理,嚴格各項防控措施,盡最大可能切斷傳染源,盡最大可能防止疫情擴散蔓延。

  全會強調,要進一步抓實社區(村)防控。持續加大“地毯式”摸排力度。注重人文關懷,加強對社區居民的服務。各級幹部要下沉到一線包村包社區,發動群眾聯防聯控、群防群治。要全力以赴救治患者,整合優勢醫療力量,堅持中西醫並重,特別是加強對危重症和兒童患者的救治,提高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嚴防院內感染。千方百計保障一線物資需求。持續加強科技攻關,加大檢測試劑盒、防疫技術及藥品疫苗研發力度。關心關愛一線醫務人員和社區工作人員,為他們提供必要保障和幫助。

  全會強調,要維護社會秩序和安全穩定。深入宣傳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凝聚起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強大正能量。完善資訊發佈,主動回應社會關切。加強健康宣傳,普及防疫知識。發揮12345市民服務熱線和網際網路諮詢平臺作用,提供專業解答和心理疏導。加強醫院安保,維護醫療救治秩序。加強水電氣熱等城市“生命線”維護,保障城市正常運作。依法嚴厲打擊制售假劣藥品、醫用衛生材料等違法犯罪行為,依法查處惡意隱瞞患病資訊不報等行為。

  全會強調,要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任務。做好“六穩”工作,加強經濟運作調度,盡可能降低疫情對經濟造成的影響,努力完成2020年經濟社會發展各項目標任務。推動企事業單位有序復工復産,按計劃開工重大項目。在紓困、融資、用工等方面加大對企業支援力度。穩定居民消費,發展網路消費,擴大健康類消費。做好生活必需品保供穩價工作,打擊囤積居奇、哄抬物價等行為。

  全會強調,要著力提高首都城市治理能力和水準。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建立健全首都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切實提高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和水準。堅持全市一盤棋,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發揮好統籌指揮作用,各區各部門各單位履行好主體責任,各級黨政領導幹部特別是一把手要靠前指揮,基層黨組織發揮戰鬥堡壘作用,廣大黨員發揮好先鋒模範作用,讓黨的旗幟在每一個防控陣地上高高飄揚。

  全會指出,將核心區作為整體統一編制控規,在北京發展史上是第一次,是胸懷“兩個大局”,推動新時代首都新發展的重要之舉。要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為根本遵循,充分體現到核心區控規的編制實施工作之中,落實到核心區發展的全過程和各個方面,處理好“都”與“城”、服務保障與改善民生、歷史與未來的關係,譜寫新時代核心區發展新篇章。

  全會強調,要始終把政治中心服務保障擺在首位,全力營造安全優良的政務環境。核心區工作的全部要義,就是要不斷提高服務水準,保障國家政務活動安全、高效、有序運作。要結合功能疏解、搬遷騰退等工作,優化核心區功能佈局。開展長安街沿街景觀優化,加強重點地區周邊綜合整治,提升環境品質。健全“四個服務”的各項制度機制,主動對接需求,做好服務。

  全會強調,要堅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嚴控增量,下更大力氣疏解存量,提高疏解的協同性和整體性,切實把人口、建築、商業、旅遊“四個密度”降下來。推動傳統商業區轉型升級,加強旅遊秩序管理,努力讓核心區靜下來。抓好騰籠換鳥,優化營商環境,發展“高精尖”産業,支援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總部經濟。金融街要強化國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做好“文化+”文章,推動文化與科技、金融融合發展。

  全會強調,要嚴格落實好“老城不能再拆了”的要求,切實加強老城整體保護與復興。堅持“保”字當頭,實現應保盡保。加強歷史格局保護,保持核心區“兩軸、一城、一環”的空間佈局,彰顯老城獨一無二的壯美空間秩序。最大限度恢復歷史肌理,加強保護衚同、四合院,逐步擴大歷史文化街區保護範圍。推進中軸線申遺保護。加大在京單位文物騰退力度,堅持不求所有,但求民用、向社會開放。積極推動歷史文化遺産“活化”利用,用好老舊廠房,鼓勵導入圖書館、博物館、美術館等文化服務功能。講好老北京故事,留住老北京的鄉愁和記憶。堅持風貌管控,保持古都風韻的基調,塑造平緩開闊、壯美有序、古今交融、莊重大氣的總體城市形象。提高城市設計水準,實施差異化管控和精細化引導,形成對古都風貌的完整烘托。

  全會強調,要緊緊圍繞“七有”要求和“五性”需求,結合核心區實際補齊民生短板。加強公共服務設施建設,堅持就近補充,重點解決好“一老一小”問題。辦好各類便民店、便利店、菜市場,織密基層商業網點,發展實體書店、劇場和健身體育設施,完善一刻鐘服務圈。加大低窪院落積水治理力度,加強老舊管線更新改造,提供安全可靠的市政基礎設施保障。分級分區配置衛生防疫設施,提升基層衛生設施建設標準,加強應急救災物資儲備,完善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探索推廣“共生院”“勁松模式”,分類推進老舊小區綜合整治,有序推進簡易樓、筒子樓改造騰退,積極改善居住品質。實施好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和物業管理條例。加強生態修復和城市修補,實施背街小巷環境精細化整治提升行動,推進見縫插綠、留白增綠,強化交通綜合治理和慢行系統建設,多措並舉解決好停車問題,塑造宜人的街區公共空間。

  全會強調,要堅持分類實施,推動街區保護更新。加強政策整合,制定適合核心區的標準規範和政策機制,引導多元投資主體參與,鼓勵各類設施時空共用,促進空間集約高效利用。建立精細化管理長效機制,加強智慧城市建設,落實責任規劃師制度,用好街巷長、小巷管家這支力量。夯實基層治理基礎,落實街道辦事處條例,推動治理重心下移、權力下放、力量下沉。堅持黨建引領,推進“吹哨報到”改革,完善“接訴即辦”機制,推動主動治理、未訴先辦,解決好市民群眾身邊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完善社區治理體系,充分調動轄區單位資源,實現共建共治共用。

  全會強調,要堅決維護規劃的嚴肅性和權威性。健全規劃公開制度,用好體檢評估制度,建立規劃督察制度,推動規劃有序實施。加強對規劃實施情況的監督檢查,將規劃實施情況納入績效考核和領導幹部責任審計,確保一張藍圖幹到底。牢固樹立全市“一盤棋”思想,加強協作,形成合力,共同把核心區規劃建設好。重大事項要按程式提交首規委審議,及時向黨中央、國務院請示報告。

  全會研究討論了《首都功能核心區控制性詳細規劃(街區層面)(2018年-2035年)(送審稿)》,表決通過了《中國共産黨北京市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十二次全體會議決議》。(祁夢竹 范俊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