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會議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第二十二次會議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強調 在疫情防控這場大戰面前扛起責任經受住考驗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日期:2020-02-13 07:09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常委會會議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第二十二次會議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強調 在疫情防控這場大戰面前扛起責任經受住考驗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2月12月下午,市委常委會會議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第二十二次會議召開,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部署、親自指揮,多次聽取彙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並親臨北京抗疫一線視察指導,堅定了我們戰勝疫情的信心和決心。這次習近平總書記再次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分析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勢,研究加強疫情防控工作,發表重要講話,進一步為我們指明瞭方向,對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具有重要意義。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深刻認識做好首都疫情防控工作的極端重要性,認清肩負的職責使命,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決策部署上來,眾志成城抗疫情,越是艱險越向前,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切實把各項防控工作抓實、抓細、抓落地,全力維護市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努力實現2020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會議強調,要將疫情防控作為當前的頭等大事。堅持關口前移,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加強聯防聯控,全力應對大人流返京,加強社區防控,盡最大可能切斷傳染源。全力以赴救治患者,應收治盡收治,提高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全面開展體溫檢測,加強發熱門診的篩查和管理,加快疑似病例檢測速度,完善轉診機制,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集中優勢醫療資源,堅持救治前移、中西醫並重,一人一方案,優化診治方案,提高危重症和嬰幼兒患者救治水準。提前改造擴容定點收治醫院,增加床位供給,做到有備無患。

  會議強調,要強化醫療物資等供應,提高應急保障能力。立足自身,調動市場主體力量,加強政策支援,鼓勵有條件的企業生産口罩、醫用防護服等防護物資,進一步擴大産能或轉産,千方百計保障醫療物資需求。嚴格落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做好生活必需品保供穩價工作。

  會議強調,要統籌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秩序恢復。圍繞“六穩”加強經濟運作調度,安全有序復工復産,保持經濟平穩運作和社會穩定。加大對中小企業在紓困、融資、用工等方面的支援力度,幫助渡過難關。加強水電氣熱等城市“生命線”維護,保障城市正常運作。維護醫院醫療秩序,保障商場、超市、酒店等經營正常。堅持科學防控,盡可能減少疫情防控對群眾生産生活的影響。加強資訊發佈,主動回應社會關切。

  會議強調,在這場疫情大考面前,各級黨委政府要堅定信心,扛起責任,經受住考驗,踐行初心使命,抓好工作落實,並善於化危為機,補齊短板,進一步完善首都治理體系,提升治理能力,向黨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會議要求,面對大人流返京和復工復産,防控工作不能有絲毫鬆懈。屬地和在京單位切實負起責任,將外地返京人員納入健康管理,落實落細各項防控措施。違法群租房整治工作要納入社區防控體系。患者救治要向前端發力,接診醫院要及時收治,不失時機加強診治。定點醫院要發揮專科優勢,確保治療效果。重視醫院感染預防與控制,衛生健康管理部門要加強檢查,醫院要負起主體責任,全面搜尋風險點,認真梳理流程,加強風險管控,嚴防院內感染。各級疾控中心要充分發揮專業優勢,多排查梳理薄弱環節,加強流行病學調查,為疫情防控工作當好參謀。(祁夢竹 范俊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