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生態文明建設委員會召開第二次會議 蔡奇主持 陳吉寧出席

日期:2020-01-01 09:16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生態文明建設委員會召開第二次會議 蔡奇主持 陳吉寧出席

  12月31日下午,市委生態文明建設委員會召開第二次會議。市委書記、市委生態文明建設委員會主任蔡奇主持會議,市委副書記、市長、市委生態文明建設委員會副主任陳吉寧出席。

  會議審議了市委生態文明建設委員會2020年工作要點,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鉚足幹勁、持續攻堅,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生態環境基礎。將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作為重中之重,讓綠色成為首都的亮麗底色。不折不扣執行新一版城市總體規劃,堅決落實“雙控”“三線”要求,統籌山水林田湖草。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推進産業生態化、生態産業化,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以“一微克”行動為主線,以落實《綠色生活創建行動總體方案》為抓手,以生活垃圾分類為突破口,構建全民行動的社會體系,形成共建共治共用的良好氛圍。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完善接訴即辦機制,努力解決群眾身邊的生態環境問題。抓好“兩節”“兩會”服務保障,做好冬奧會測試賽期間空氣品質保障、環境整治等工作。市委生態文明委加強統籌協調、督促檢查,各專項小組、各區、各成員單位各司其職,落實各項任務。

  會議審議了北京市污染防治攻堅戰2020年行動計劃,指出,行動計劃目標明確、責任明晰,要以更大的決心、更有效的措施,全力以赴抓好落實。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加大柴油貨車、揚塵、揮發性有機物治理力度,落實揚塵控制措施,抓好重點行業減排,鞏固好平原地區“無煤化”成果。加強同周邊省市應急聯動。空氣品質排名靠後的街鄉鎮拿出措施,打好翻身仗。打好碧水保衛戰,落實好四級河長制,排查、整治飲用水源保護區內影響水質的突出問題,實施城鄉水環境治理三年行動方案。打好凈土保衛戰,嚴控農用地、建設用地環境風險。

  會議聽取了關於推動生態涵養區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實施意見落實情況的彙報,指出,要樹立一盤棋的意識,加強協作共建,狠抓實施意見落地見效,讓生態涵養區群眾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生態涵養區要主動轉型,加強生態環境治理,擴大綠色空間,走綠色發展路子。平原區要主動作為,抓好結對協作,送科技、給項目、補功能。工作專班要加強統籌調度,推出一批有力度、有實效的重點任務和結對協作重點實事。強化考核評估和督促檢查。

  會議聽取了關於全市及生態涵養區自然資源資産負債表編制情況的彙報,要求,推動建立科學規範的自然資源調查、監測制度,建立健全動態的數據更新機制,完善調查監測方法、標準,與領導幹部自然資源資産離任審計相銜接,為推進全市生態文明建設提供支撐。

  市領導隋振江、盧彥、楊斌,市政府秘書長靳偉參加會議。(范俊生 高枝)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